20120614/外媒摔的中国跟头:失掉信誉,失掉未来?

张贼小 on 2012-3-26

距离不一定产生美,但足以滋养想象。当美国人谈论中国时他们在想象什么?美国热门广播节目《This American Life》关于富士康的一期“假新闻”《Mr. Daisey Goes to the Apple Factory》或许给出了一种答案。

在这期节目中,独白者Mike Daisey用极具戏剧性的语言,缓慢、低沉地向听众们描绘着他扮作商人混入深圳富士康工厂的所见所闻——12、3岁的童工被迫长期作业;工人宿舍的床头装着“《1984》式”监视器;因安装IPAD手部残疾的工人在他的帮助下第一次见到真机,对可以滑动的屏幕惊奇的感叹“这像个魔法”;门口还始终伫立着凶神恶煞的持枪保安……

苹果+中国+血汗工厂,还有什么新闻能更吸引眼球?于是,在今年1月首播之后,88万次的下载随之而来,此节目甚至成功设置了美国媒体的议程——新一波的富士康工厂报道开始,被内地读者所熟知的包括后来成为纽约时报和财新共享样本的《苹果的血汗代价》和Jon Stewart在《Daily Show》中的吐槽。只苦了一帮子美国驻华记者,一边努力跟进一边互相哀叹着自己怎么就没有早做出这种稿子。

如果生活是港片,这时候古惑仔就要歪着头对春风得意的Mike Daisey说一句:“出来混,早晚要还的”。结果是不早也不晚,两个月之后的3月16日,《This American Life》宣布因内容不实撤回富士康节目。事实证明,Mike Daisey所言工厂经历大部分都是道听途说加想象编造而成,他在栏目组向他Fact Checking的时候撒谎掩盖,而栏目组由于急于播出节目没有进一步核查,弥天大谎就此撒下。(相关道歉、核查节目点这里)

得知真相之后再回头看,Daisey的想象完全是Go too far到漏洞百出,比如持枪保安……really?中国,保安,枪?还有对着可滑动屏幕称奇的工人(这种效果相信连500元山寨机都可以实现)?可包括驻华记者和中国观众在内的人们却对这些凭空想象的结果全盘接受,并在心中老老实实地描绘出一幅血汗工厂的地狱图景——毕竟,这一切符合人们关于中国心理预期。

“Weird things happen in China all the time”,纽约客驻华记者Evan Osnos在针对此事的文章中写到,虽然从常理判断节目内容颇有些不可思议,但他在收听后却是为自己没有找到这样的内幕而羞愧,毕竟在中国,一切离奇想象都有可能成真。

最终,不是纽约客,不是纽约时报,也不是华尔街日报,是American Public Media 旗下的Marketplace 驻上海记者 Rob Schmitz发现了疑点并对此调查,揭穿了Daisey的巨大谎言并迫使《This American Life》撤下节目并道歉。再一次,“各大媒体”成为尴尬的跟进者。

但最尴尬的还是主角。本来就是表演者的Daisey在被迫承认造假之后用“这是戏剧艺术不遵守新闻规范”打个哈哈勉强混了过去,作为播出方的《This American Life》却深受其害。这档有十几年历史的节目向以journalistic non-fiction定位(这也是Daisey的谎言为什么会被当真的原因之一),如今出了这种前所未有的丑闻,又是道歉又是补做特别节目解释,简直是手足无措了。

不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中国早就不是顺着洋流飘一个月才能抵达的地球彼端,谎言迟早会被拆穿。只是,为什么外媒一直运行良好的自律和互相监督机制会在面对这片神奇的国度时失控?而面对无法证实的Weird things,外媒又该如何处之?

http://www.pressmine.com/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