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揭秘达兰萨拉藏人难民接待中心(文字版)

(星星生活特稿/记者捷克佳)位于印度北部喜马僧尔邦的达兰萨拉,是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浓厚的佛教色彩令这里成为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每年吸引大批来自印度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上达兰萨拉(麦克罗干吉镇),仅有几条短短的街道便构成当地主要的旅游景区。

喧嚣的街道旁,有一座并不起眼的建筑,这里便是西藏流亡政府难民接待中心总部所在地,用于专门接待刚从中国西藏逃亡到印度的藏民。

**流印藏人与西藏藏人的往来地

据难民中心主任阿旺诺布(Ngawang Norbu)介绍,难民中心是1979年邓小平提出“西藏除独立外,什么都可以谈”以后才建立的。因为当时流亡在印度的藏人和来自西藏的藏人双方探亲往来,难民中心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

难民中心的总部在达兰萨拉,还有两个分支机构,一个是在印度的首都新德里,另一个设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难民中心的工作重心是接待从西藏流亡过来的藏人。在尼泊尔的难民中心主要是接待进入该国的藏人,中心会提供难民所需要的援助。

阿旺诺布介绍说,从西藏流亡过来的藏人,通常是分散而来,几个人或十几个人一起,他们大多数是翻山越岭,沿途会经过很长时间,到达尼泊尔时有的已经冻伤,有的生病,因此他们需要在尼泊尔的难民中心停留一段时间。

据介绍,1991年联合国难民署与尼泊尔政府有一个没有正式文件的君子协议,即流亡藏人到达尼泊尔后可以到难民接待站,联合国难民署会提供一些所需要的帮助和援助。

在尼泊尔难民中心的工作人员会询问新来难民的流亡目的,然后根据他们的个人意愿选择去寺院、上学或工作,流亡政府则会尽可能满足条件,并提供进入印度所有必需具备的文件。

通常,尼泊尔的难民中心会根据难民的人数安排用汽车运往印度,3天后抵达新德里难民中心,短暂停留后便转往达兰萨拉。

**新来难民都会等待拜见达赖喇嘛

到达德兰萨拉后,难民中心的负责人会接见这些难民,向新来者介绍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的情况,并在该中心进行注册。阿旺诺布介绍说,新的难民到达这里后,所有的人都会在这里等待去拜见达赖喇嘛,否则不会让他们离开这个中心。

之后,难民中心会根据流亡藏民之前的意愿,送他们去上学或去寺院。18岁以下的难民将进入到专门的学校学习,18岁以上30岁以下的难民可以去成人学校学习英文和西藏文化,僧人和尼姑则按照他们的要求送往各大寺院。他说,30岁以上的,流亡政府并没有具体的安排,于是不少人都在这边做生意。藏人的很多商店和餐馆就是新来的难民这样开起来的。

目前,达兰萨拉80%都是新难民。有数据显示,在这里居住的流亡藏人的人数约有1万。

达兰萨拉并不是一个定居点,但因为达赖喇嘛居住在这里,所以很多藏人也在这里滞留。据“西藏流亡政府简介”册子介绍资料,除尼泊尔和不丹等国的19个流亡藏人定居点和手工艺社区外,流亡政府内政部直接管理印度的15个农业定居点,13个手工业加工厂,11个流亡藏人聚集区。

阿旺诺布说,流亡藏人通常有其他的职业,比如当农民种地,制作手工艺品,做生意买卖等。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各个定居点的情况并不一样。

**近年来流亡藏人逐渐减少

阿旺诺布说,从1987年至1997年,难民中心平均每年约收容2500至3000流亡藏人。2008年西藏事件后,3月份至9月份之间中心没有收容一个人,之后才有零星的人过来,2008年总共才有650人。2009年,人数稍有增长,有750人。今年(2010年)头两个月,流亡过来的有800多人。

据介绍,访问当日,位于达兰萨拉的难民接待中心共有47名新来的难民。在尼泊尔难民中心也还有50多人。阿旺诺布并没有提供1998年至2007年的数字,但他说,自中心开始运作以来,目前大约共接收8万多难民。2008年之前,小孩的比例较大,现在则减少,虽有统计数字,但并不便于公开。

根据西藏流亡政府网站公布的一项统计数字,在2007年全球范围内共约有145,150流亡藏人,其中印度101,242名,尼泊尔16,313名,不丹有1,883人,其他国家25,712人。

不过,无论是难民中心提供的数字,还是流亡政府公布的数据,这些数字均为单源的孤本,因没有其他方面的数据相互佐证,其准确性和可信度或存不少疑问。

阿旺诺布表示,由于现在中国和尼泊尔的边防十分严格,因此藏人流亡非常困难。通常流亡的藏人是先去拉萨,然后经日喀则再翻越雪山去尼泊尔边境,藏人流亡时大多都是找向导或跟随尼泊尔的商人,通常不坐车,而是用两脚走。快一点的大致25天左右,带小孩的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

**难民构成并不纯

事实上,还有一些人则是同通过中尼两国的边防口岸依正常手续过境,之后再申请难民身份。在难民中心,记者看到一位已有9个月身孕的妇女便是从樟木口岸过来,她并不隐瞒自己单纯的出走动机,就是想把孩子生在印度。

2008年后,因为拉萨控制很严,而且沿途也设有不少检查站,流亡的途径便越来越少。藏人流亡时会不断尝试不同的路线,一边打听一边走,食物大部分都会吃完,有时在路过的村庄会讨要一些饭吃,很多人最终抵达尼泊尔。但流亡过程中有的被抓,有的被遣返,有些人会在路上冻死或出意外。

中尼两国边境有很多高山难以设防。而且,据阿旺诺布介绍,印度政府有个规定,必须是经过尼泊尔的逃亡者才算难民,从不丹进入印度和直接进入印度的,印度政府不承认其难民身份。

难民中心在2003年之前的运作方式是,在尼泊尔难民中心制作文件,然后送到印度,等待获得印度的承认。后来经流亡政府的要求,从2003年5月起,所有的难民到尼泊尔难民中心以后,必须要去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拿一个合法进入印度的文件,每个人都要亲自去面试,之后进入印度,便是一个合法的难民身份。

阿旺诺布认为,因尼泊尔和中国合作较好,尼泊尔更倾向于替中国说话,2005年还将西藏流亡政府设在尼泊尔的办事处关闭。流亡政府与尼泊尔的交涉并没有多少成果。

据介绍,之前的资料显示,流亡难民的构成是:大部分为僧侣,现在印度南方的三大寺庙(指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都是流亡过来的僧侣,然后是学生,这两种难民是最多的。据阿旺诺布估计,难民中心成立以来,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男女相比是男性较多,因为很多是僧人,僧人与俗人比是僧人比例大。

**难民中心主要经费来自美国

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难民中心的资金来源70%是由美国政府提供的人道援助,其余的30%由难民中心自己筹集。但对于美国政府资助的具体金额,阿旺诺布并没有回答。

但在随后的参观采访中,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长边巴次仁(Penpa Tsering)在介绍议会及政府预算时透露,流亡政府每年花费400万美元去维护办公室,支付薪水和其他固定开支。另有1600万至2000万美元花费在社会福利如健康、教育和其他。这些均是以项目为基础,资金来源于不同的资源,其中美国政府每年有2百万美元的资助。

据介绍,目前的西藏难民接待中心即将搬迁,这主要是由于位置紧邻马路,环境十分嘈杂,以及住宿条件简陋,流亡政府在附近投资兴建了可容纳500人的新中心,住宿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但问题是,正如中心负责人所说,“新的难民中心建成后,流亡的难民却越来越少。”

相关文章

20100723/直击印度达兰萨拉:告诉你真实的藏人流亡地
20100723/回乡路在心里头走过千百次(文字版)
20100723/揭秘达兰萨拉藏人难民接待中心(文字版)
20100723/流亡藏人生活实录:餐馆伙计和他的老板(文字版)
20101029/西藏专题:印度达兰萨拉印象

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谈他的退与休
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特使详述与中央政府会谈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