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回乡路在心里头走过千百次(文字版)

——十七世大宝法王采访实录

星星生活编者按:大宝法王,亦称噶玛巴如来,是元、明两代对西藏喇嘛教领袖的最高封号,始于元世祖。岂今,大宝法王已经转世17次,意即目前公认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是邬金钦列多杰,他现在身处印度达兰萨拉。10年前,他15岁,他出走印度;这些年来,回藏的乡愁,一直是挥之不去。近年,他在其编词编曲的《世界啊》之歌中唱诵道:“世界啊!我们在您怀里生生死死,生生死死, 我们的苦乐在您身上自然舞动。您是我们的家,从古至今;您是我们的家,我们永远珍惜您……”现发表星星生活记者近期参与采访十七世大宝法王的有关报道,由于篇幅有限,有关现场录音的整理文字虽未做任何改动,但有删节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周星复)2010年3月7日,在下达兰萨拉上密院觐见室,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接受了海外华文传媒的专场集体访问。

1、大宝法王现在主要是在学习:闻、思、修

在问及个人的打算和藏人的前途时,大宝法王说,他是作为一个修行者,作为一个宗教领袖,要完成自身的修行和公德心,而去利于众生。他说,“我现在主要是学习,闻、思、修,在佛教经典中闻、思、修,通过修行来提高自己的宗教水平,或者是功德。然后,当然就是西藏整个、藏地也好,流亡也好,西藏的宗教文化各方面都有很多很多很困难的问题。所以,我们无论是宗教界的,或者是政治的,我们一起来面对,为了全西藏的人,为了西藏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虽然我不是属于一个政治的人物,但是作为一个民族的宗教领袖,为了自己也有一些责任,所以也会尽力而为。”

2、从西藏出走的主要原由

当记者问及大宝法王当年从西藏出走是否有重要原由时,大宝法王说,“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和特别的事件,可能这样的原因不是一天就出现,可能是有蛮多的过程,慢慢就想要离开西藏,因为我可以说有三个原因。

大宝法王说,“第一个原因就是作为噶玛巴,作为一个宗派的领袖,他必须需要自己继承的宗教的法脉,要延续下去,如果在西藏可能就会很难很困难,能够见到这样的传承上师,所以必须要选择去见他们,或者想办法让他们来西藏,这个有点困难。”

他说,“另外一个,虽然之前没有那么严重,但以后在我成长的过程当中,尤其是,也许年满18岁,或者20岁,政府就会要求什么,要求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一些事情,或者不想说的一些东西,叫你去做去说,这样的话,我也觉得不好。”

还有一个原因是,“16世大宝法王他去过世界各地,世界上有很多他的信徒信众,他就一直要求有一天我能够来,亲自到他的国家,我自己也很想就去,然后就满他们的心愿,但一直没有批准,就是这样子,最后我觉得还是我自己来。”

3、大宝法王是否会承袭达赖喇嘛、领导西藏

大宝法王说,“我觉得,虽然近几年很多媒体都在报道这个事情,这个课题、这个主题的可能性,但是我觉得,现在我们都知道,达赖喇嘛尊者的身体很好很健康,可以一直健康的走遍天下。我觉得这个话有些早。或者因为我个人来说,关于大宝法王噶玛巴的角度,大宝法王一直在历史里面,他是比较没有跟政治有关,纯粹是宗教领袖。”

他说,“这也是一个历史的重要性,也是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也要保存下去。现在,我们在流亡这边的组织是要讲究一点民主,而不是像以前的那样子,可能就是有点,一个大喇嘛,又有一个大喇嘛,就好像都是在高层来决定,民主的体制来决定。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达赖喇嘛尊者为主,对西藏,很希望在一般的民众当中出现一些优秀的领导,来决定西藏的未来,这是我的希望。”

4、达赖喇嘛不再转世时,会不会取代其宗教地位?

大宝法王说,“宗教地位?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转变的。比如说我现在是噶举派,尤其是噶玛噶举的一个教派,就可能有历史性,有很多背景,然后就没有办法,可能就突然之间变上一个很高的地位,这可能需要传承,一个历史的传承,有体系才能。不像政治人物一样,突然之间控制,我觉得这不可能。就宗教的角度来说,它毕竟需要一种传承与体系,才可以完全被接受,但一般的则没有什么(传承)。”

5、如果格鲁派不再转世,它的信徒会怎样?

大宝法王说,“格鲁派最高的领袖,就是我们说的叫做甘丹赤巴(法王),那个就是历史上在大巴扎住101代,它代表宗喀巴大师,然后同龄吧,就可以领导整个格鲁派。虽然他已经在那里,应该还是可以吧。”

6、什么适当的条件和时机返回中国?

大宝法王说,“我在还没有离开西藏前就留下一封信,写下一封信留在桌子上,信里面就提到,如果将来对西藏的民主有帮助或者有利益的话,我就很愿意很快地回到自己家乡,我不希望我的离开是永远不返回的一个离开,我希望我的离开是有希望的,可以回到自己的故乡,尤其是,我们都知道,现在中藏的关系越来越复杂,我自己我本身对中国的文化有很深的渊源和感情。”

“历史上,西藏和中国有密切的联系,像兄弟一样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不希望有太多这样的政治因素变成障碍,所以,我也不知道如果有适当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样的适当条件,我说不清楚了。我没有什么条件,其实,主要是能够等待一个时机吧!我自己说不出一个什么条件。”

7、面对一些藏人想借力向中国施压、为藏人争取利益的问题

大宝法王说,“我不希望向中国施压,自己没有向中国施压的想法,反映一下比较好。”为表达准确,他改用藏语回答,并通过藏语翻译解释:“大宝法王他并不认为西方向中国施压会解决什么问题,他想的是中央政府和西藏对话解决问题,施压并不造成什么结果,对话才能解决问题。大宝法王认为,近几年或者说现在中国慢慢在开放,有很多信息不断在传播,法王相信将来的中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大宝法王说:“外面的很多,什么要民主要开放,要经济发达必须要开放,一开放可能就从外界获得很多讯息,很多的东西可以得到。因为这种原因,也看到中国这几年是在变化当中,也不是以前的中国,这是一点。另外一点,可能是属于之前提到的,中国和西藏的问题,关系不只是说中国近几年才有,不是说解放西藏时才有的,可以说是一百年一千年的关系,应该是彼此需要一种感情。”

藏语翻译再次传译说,“法王从中国和西藏的感情角度讲,他不知道政治人物是怎样想的。但是法王认为,现在的中国高层领导人,其实是有能力改变现在的这种状况,而且不要只考虑达赖喇嘛个人,骂达赖喇嘛。而且要在西藏尽可能改变藏人现在的状况,他们有这个能力。如果改变西藏的状况,那么现在的西藏人得到真正的幸福,西藏得到自己所有的这种权利。大宝法王希望中国共产党或中国执政的领导人物,以及人民了解西藏,从感情的角度去实事求是解决问题。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以后,所有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主要是从感情的角度去考虑,而不要从政治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他们也不要去攻击达赖喇嘛,如果他们把事情做好了,用不着攻击任何人。”

8、关于神和个人爱好等问题

大宝法王说,“我上网,有时候一般喜欢上新闻网,像BBC中文网,因为要知道一些资讯。这样说,我不觉得是一个什么神,应该说是一般的人,当然我要学习很多经论。你们都知道,西藏的佛教的哲学有很多,一辈子都学,没办法学完,学不完的。”

“另外一方面,我刚才说的,就是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所谓的国画,画一些国画,然后就写字,书法,还有挺喜欢音乐,有时作曲,大部分喜欢传统的,中国传统的音乐,有时听一些西方的,蛮多的。语言方面我也挺喜欢的,喜欢去学一些更多的语言。因为有时候像日本人韩国人过来,他们的语言能力就不好,他们只会说一种语言,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我们这边就没有什么沟通交流,我觉得有些难过。希望和他们能有一个沟通,所以就选一些不同的语言试试看,学了一点日文、韩文、越南语,主要是东方佛教国家,然后就是印度语和英语。”

9、最难忘的童年的一个画面

大宝法王说,“难忘的?(许多思索)我想说我7岁的时候被认证为噶玛巴法王,在还没有认证之前,寻访组在我们附近的一个寺院里,他们当然不会说什么,他们想要见我的父亲母亲。我的家乡很偏僻的,没有什么现代化的条件,连自行车都没有,反正就什么都没有。家乡在昌都县拉多乡。那时我记得我的妈妈给我一个饭,我觉得那很好吃,就一般的饭,米饭,那里面放一些东西,就是很好吃。之后就没有机会吃那么好吃的东西,好像比较有感情的。”

10、大宝法王非常想念西藏

法王说,“我自己觉得我的家乡很美丽,可能是夏天的时间比较美丽,冬天没有什么就不用说。当然我很希望能够回到我的家乡,见到我的父亲母亲,他们年事已高,还有没有机会见到他们我也不知道,而且我也有这种希望,我的父母亲也是。虽然不算什么孝顺的儿子,但是我还是有这么一个希望,当然我知道发展变化很大,但我也有点小孩子心,因为小时候我很喜欢那些自然的环境,虽然没有很多的发展,现代化的发展,但自然环境都很美丽,人民都很善良,而现代化发展一到,要盖房,要骑摩托车,然后再去的时候就会变样子。”

大宝法王说,“我在法脉的上面已经差不多了,接受的差不多,但是要回去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刚才说了,这几年西藏的问题太严重,很不稳定。我走可能不是很适合,虽然我心里边走过千百次,但是我还是觉得有点能够,心里能够尽早地回去。虽然实际上有点难,但我希望尽早。”

他说,“我不只是想念我的藏地的朋友、信众,我也更想念我的国内的朋友。我在国内参观访问过两次,走过很多地方,我就想起一切,我就忍不住。”

11、感情没办法布施

大宝法王说,“应该现在就够麻烦,不需要凡夫人,虽然我现在是大宝法王,但是很多人追着我,追求我,追着我不放。在现实中,我们都知道,感情没有办法布施,然后我就没有办法,然后就这样子啦(大笑),那么多人就很难。如果从慈善心来说,要平等,要布施这一个,布施那一个,到时候就什么都没有。我只是对不起她们吧。只能是这样。”

相关文章

20100723/直击印度达兰萨拉:告诉你真实的藏人流亡地
20100723/回乡路在心里头走过千百次(文字版)
20100723/揭秘达兰萨拉藏人难民接待中心(文字版)
20100723/流亡藏人生活实录:餐馆伙计和他的老板(文字版)
20101029/西藏专题:印度达兰萨拉印象

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谈他的退与休
20101029/西藏专题:达赖喇嘛特使详述与中央政府会谈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