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统独

20130826/魁北克价值宪章惹议 马华回应有助魁省团结

世界日报/媒体上周披露魁北克省政府提出的“魁北克价值宪章”(Charter of Quebec Values)细节后,引起不少争议,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25日首次针对这些争议作出公开回应,表示这会是让魁省团结的力量。 魁省政府拟于今秋提出的这项法案禁止公职人员戴有宗教性质的头巾…
Read more

20130317/庄社理提醒魁省对加国重要 批魁人党着重保留法语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魁省自由党周六在党领大会,向前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致敬。他呼吁全国团结,提醒加人魁省对加拿大何等重要。 庄社理向群众说:“加拿大是我们的家,所有住在魁省以外的人都应该知道,魁省也是他们的家和文化的一部分。” 这名坚定联邦主义分子,也批评魁人党政府。自从执政后…
Read more

20130218/捍卫英语权! 魁省民上街反新法

加通社满地可17日电/魁北克省拟颁布新的语言法案,英语权利捍卫者担心将侵犯他们讲英语的权利,因此17日在满地可发起示威抗议活动。 由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领导的魁人党政府,打算在Bill 101语言立法基础上制定新法律,旨在保护及加强魁省的法语。 新的语言法案Bill 14规定…
Read more

20120915/哈珀:英法裔加人不可分割

加通社魁省14日电/总理哈珀14日前往魁省一个地方访问,这是以独立理念立党的魁人党胜选之后,总理哈珀第一次访问魁省,他藉机重申英裔加拿大人和法裔加拿大人之间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 哈珀14日前往靠近美国边境的一个魁省小岛参观棱诺克斯堡(Fort Lennox)。加拿大政府在当地举行纪念1812年英美战…
Read more

20120905/魁北克变天 省独势再成焦点 自由党力图翻身

-魁人党赢少数政府 马华胜利演说响枪声2死伤 -枪手扫射一死一伤 马露娃胜利演说受惊 -魁北克省选 魁人党胜 -70%民众:魁省分离意识会变强 -魁北克变天 省独势再成焦点 自由党力图翻身 -魁人党胜出省选 马露娃坚持魁省成为独立国家 枪手扫射一死一伤 马露娃胜利演说受惊 ■警方将一名男子按倒在地。…
Read more

20120715/牧师英语购票遭拒 满地可地铁爆歧视风波

星岛日报/满地可地铁爆出语言歧视风波,一名牧师以英语向两名地铁职员购票时遭断然拒绝。他指控对方不但态度恶劣,甚至口出狂言说“我们不招呼说英语的人。”事件要待当地英语媒体报道后,地铁公司才受理投诉。另外,两名美式足球大联盟 (Major League Soccer)的外援,早前亦因不谙法语,遭满市地铁…
Read more

20120623/防魁独 哈珀密晤梅龙尼

魁省省选或现国家团结危机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联邦总理哈珀(右图)秘密会晤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左图),为魁省省选可能带来的国家团结危机,寻求解决之道。 加新社得到消息,哈珀上周在满地可一间酒店内,密会前保守党总理梅龙尼,求教如何与魁省建立更好的关系。 政府消息人士指,同一…
Read more

20120501/达赖谈西藏自治 扯上魁独公投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渥太华访问期间谈到西藏自治,引述两次魁独全民公决例子,指渥京应该敦促中国政府接受西藏自治。 达赖喇嘛在2006年获颁加拿大荣誉公民身分,他在刚过去的周末访问渥太华,与总理哈珀会晤,也会见国会团体西藏之友(Friends of Tibet)成员,包括魁人政…
Read more

20120425/“魁独论”引发抨击浪潮 叶礼庭称言论遭断章取义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前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预言,魁北克与加拿大最后决裂。但他周二坚称有人断章取义,他澄清立场,说他不认为魁北克脱离加拿大无法避免。 叶礼庭周二被迫更正声明,他早时预言加国最终分裂,引发反击浪潮,包括联邦主义盟友、他一度领导的政党,尤其更直接的,来…
Read more

20120327/国人跌破眼镜 44.5%魁省民众支持独立

星岛日报/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假如修宪不成,魁省省民仍然未忘寻求主权独立,令以为魁独问题已经进入休眠状态的人大感意外。 受访者被问到假如没有修宪,会在所提供的3项选择中选取哪一项,结果最多人选择的是主权独立一项。 Leger Marketing公司由一批学者委托所做的调查于周一公布结果,正值加国将收录…
Read more

20110826/知名党员吁魁人党彻底改革 不争取民众支持势走向末路

(魁北克市25日加新社电)一名知名魁人党成员说,如果魁人党不采取行动,大幅改革,争取民众支持,党派将走向末路。 被认为可能是魁人党党领人选的德兰维尔(Bernard Drainville,图)说:“我们在深渊的边缘。” 他周四时说,魁人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应对支持率下降问题。魁人党支持率不仅落后于执…
Read more

20110824/遭魁独派分子口诛,魁人党领袖马华无惧威吓誓不下台

(满地可23日加新社电)魁人党领袖马华(Pauline Marois)周二说,一些魁独派分子对她的领导作风不满,她不会受他们威吓。他们休想下逐客令,赶她下台。 马华对满地可的广播电台说:“我要留下来,他们挫不了我的锐气。我是坚强的女人,柔韧有余。说到底,我是一个有信念的女人。” 在过去几个月内,魁人…
Read more

20110817/魁独新派系发表声明 指魁人党无力带领独立运动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一个魁独新派系周二发表声明,宣布魁人党已经过气,没有能力带领魁独运动。 这个组织自称魁北克新运动(New Movement for Quebec),由前魁人党与魁人政团党员组成。 新组织在互联网站周二发表宣言,指魁独运动陷入大危机,有必要改造。 网上宣言说:“主权运动经历危机…
Read more

20110815/庄社理冀终有一天 魁省获宪法确认为族邦

(魁省舍布鲁克14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说,他希望终有一天,在加拿大宪法下,魁省是公认的族邦。 但他说,他没有计划在近期发起运动,要求重开宪法辩论。 庄社理说,时机一到,他的政府就会准备就绪。庄社理出任魁省省长后,不乐意讨论这个话题。他这次谈论族邦,是回应魁省自由…
Read more

20110810/运输部长剖白魁独历程,自认曾当魁人政团党员8年

明报/总理哈珀内阁也有魁独分子,运输部长莱贝尔(Denis Lebel)周二证实,他过去曾与魁北克主权运动扯上关系。 莱贝尔代表罗比华尔-圣约翰湖(Roberval-lac-Saint-Jean)选区,他也是负责经济发展局魁北克地区的部长。他证实自己曾是魁人政团党员8年,从1993年7月23日至20…
Read more

20101101/米治湖协议失败已20年 会议纪录仍列机密拒公开

(渥太华31日加新社电)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20年前失败,政府到今不肯公开内阁当年的会议纪录,它认为有关协议的讨论都是敏感的机密。 加新社引用《资料索取法》,取得一些会议纪录。政府以资料可能影响联邦与省府事务为理由,几乎全部删节会议纪录。在听证中作证的一些证人名字,都有涂…
Read more

20101030/对接班人未继续推动独立感失望 前魁独领袖柏里寿后悔引退

(满地可29日加新社电)前魁北克省长柏里寿(Jacques Parizeau) 周五说,他后悔1995年魁省主权公投失利后急速引退。 柏里寿说,15年前,主权派在1995年10月30日受挫后,他不应立即辞去省长职位。 他周五对满地可的电台说,他当年辞职,有两件事情没弄清楚,假如他知道,他不会贸然引退…
Read more

20100509/杜锡指遭联邦轻视 魁省离异裂痕加深

(满地可8日加新社电)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失败迄今20年,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周六说魁北克与加拿大裂痕依旧,最新关注环保政策及拟议的再分配众院席位,只会令裂痕愈来愈深。 杜锡周六在满地可出席魁人政团会议。 杜锡说:“加拿大人现在关注其他事情,他…
Read more

20100408/魁人政团领袖杜锡访问纽芬兰鼓吹独立

(纽芬兰省圣约翰斯7日加新社电)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周二在纽芬兰省访问,探听民众对魁北克主权的看法。他说,纽芬兰省历来有强烈的国家意识,省民要自己决定是否仿效魁省,走独立路线。 杜锡周三在圣约翰斯(St. John’s)继续魁独探温之旅,20年前的米治湖协议(…
Read more

20100406/阻橡皮图章式审批程序 性罪犯洗底法规研修订

明报/联邦政府要研究如何阻止性罪犯申请刑事纪录赦免令,最少采取措施,延长申请赦免令的等候期。 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周一说,继前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的特赦令后,联邦政府会检讨刑事纪录赦免令,研究如何阻止橡皮图章式审批程序。 涂斯维说:“我认为要给全国假释委员会更多…
Read more

20100322/杜锡称魁独为抗争运动 外长抨纳粹含义荒谬

(满地可21日加新社电)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图)说,魁独是一场抗争运动。联邦政府高层周日回应说,杜锡的用词有纳粹时期含义,泛指欧洲对抗纳粹主义,魁人政团用这样的词语暗它和加拿大的关系,可说魁独派最古怪的声明。 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周日向加新社说:…
Read more

20071210/执政党建议签承诺书,移民魁省须守本土价值观

(满地可9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执政自由党周日说,在移民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应与政府签订承诺书,同意履行新移民的“义务”,信守魁省价值观。 自由党将于周一提出框架建议书,向省政府委派的族裔融和专责小组建议五大纲领,移民承诺书是其中一项。承诺书要求新移民依从魁省价值观,包括法语文化、世俗主义、两性平等、尊…
Read more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