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国人跌破眼镜 44.5%魁省民众支持独立

星岛日报/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假如修宪不成,魁省省民仍然未忘寻求主权独立,令以为魁独问题已经进入休眠状态的人大感意外。

受访者被问到假如没有修宪,会在所提供的3项选择中选取哪一项,结果最多人选择的是主权独立一项。 Leger Marketing公司由一批学者委托所做的调查于周一公布结果,正值加国将收录在1867年英国北美法中的加拿大宪法的修改权力,从英国政府手中移交给加国政府30周年前夕。

加国的新宪法于1982年生效,既成为国家管治体制支柱,亦为合法权利提供框架,获各省背书,魁省除外。及后多次尝试重开宪法讨论时,不单未见成效,且令国内出现对立局面。

今次最新调查结果发现,受访魁省省民中有44.5%表示,假如宪法修订后仍未能满足魁省大多数人的要求,仍将支持魁省跟加拿大联邦分道扬镳。有近39%受访者表示,即使宪法没有任何修订,魁省仍该留在联邦体制内,另有16.8%受访者则未有决定。

这项由3月5日到12日进行的网上调查访问了全国逾2,039人,当中有1,002人在魁省居住。调查结果的正负误差率是2.2%。调查亦发现,有近71%魁省省民相信,魁省政府应该主动提出修宪建议。

前魁省自由党内阁厅长,目前是渥太华大学宪法学专家的佩尔蒂埃(Benoit Pelletier,如图)指出,加国联邦体制的宪法改革问题并未沉寂下来,魁省大部份省民仍相当关注。至于魁省以外省份的民意所示,差不多没有人有意修订宪法令魁省获得更大权力。

七成人相信省府应主动提修宪

今次调查是由国际研究魁北克学会委托进行,学会委员亦是联邦主义者的佩尔蒂埃在庄社理(Jean Charest)政府出任各级政府事务厅长期间,一直倡议政客重新覆检宪法事宜。他表示,现时不见得出现宪法危机,因为魁省省民并未为修宪定下限期。不过,即使魁省政府未有主动要求修宪,一个社会应经常保持对宪法问题的兴趣。

现任魁省各级政府事务厅长瓦耶斯的发言人表示,厅长未有时间就调查结果置评。

是项调查结果发现,21.7%受访魁省省民认为,渥京有理由从收录在1867年英国北美法中的加拿大宪法移交加国政府而不用魁省签署,54.1%表示联邦政府没有好理由,24.3%受访者未有决定。至于加国其他省份受访者中,51.2%表示渥京有理由从收录在1867年英国北美法中的加拿大宪法移交加国政府而不用魁省签署,18.1%表示联邦政府没有好理由,而30.6%受访者未有决定。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