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魁北克变天 省独势再成焦点 自由党力图翻身

-魁人党赢少数政府 马华胜利演说响枪声2死伤
-枪手扫射一死一伤 马露娃胜利演说受惊
-魁北克省选 魁人党胜
-70%民众:魁省分离意识会变强
-魁北克变天 省独势再成焦点 自由党力图翻身
-魁人党胜出省选 马露娃坚持魁省成为独立国家


枪手扫射一死一伤 马露娃胜利演说受惊


■警方将一名男子按倒在地。CTV画面


■一名男子事发后被警方带走。CTV画面

星岛日报/魁人党(Parti Quebecois)胜出魁北克省选,领袖马露娃(Pauline Marois)在满地可发表胜利演说时,一名枪手突然冲入会场开枪,一死一重伤。马露娃逃过大难安然无恙,警方事后拘捕一名疑犯,他被捕后一直用法语高呼“英国觉醒”。

枪击事件在满地可大都会剧院发生,当时马露娃在剧院的音乐厅发表胜利演说。演说进行到一半时,保安人员立即涌上台,护送马露娃暂避,在场人士并不知情。据悉有人持枪在冲入场内,向支持者开枪,靠近马露娃的一边虽未听到枪声,大会亦立即疏散支持者。未几,警方当场拘捕一名年约50岁男子,他当时身穿蓝色宽松长袍,头戴常用于滑雪活动的巴拉克拉法帽(balaclava)。

疑犯:英国人觉醒

疑犯被戴上手扣押上警车时,不断用法语高呼“英国人觉醒”,以及大叫“偿还”等字眼,令外界猜测事件或和英语系人士担心,法语政党获胜,魁北克或可能脱离加拿大独立有关。

据悉,枪手进入会场后开了至少一枪。警方亦相信,疑凶被捕前,曾放火制造混乱借机逃走。警方尚未公布死伤者的身分,对枪手行凶的动机亦不予置评。

逃过一劫的马露娃则临危不乱,事后返回讲台,呼吁群众和平散去。马露娃曾经表示,当选省长后将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的权力。

分析指,马露娃此举势或会必引起加拿大其他省份不满,加深英语和法语族群之间的不和,为魁人党营造独立公投气氛。

魁人党赢少数政府 马华胜利演说响枪声2死伤


魁人党党领马华周二发表胜利演说时,被人迅速从台上带走。


图为魁省自由党领袖庄社理周二在舍布鲁克发表竞选后讲词。(加新社)

明报/魁人党周二在魁北克省选中胜出,党领马华(Pauline Marois)发表胜利演词时忽然传出枪声,还有人在会场后纵火,保安人员马上带马华离场,警方带走1名50来岁的男子。满地可警方说,1人在枪击事件中死亡,另有1人受伤,情况危殆。

警方说,周二晚上12时前,那名男子从后门潜入会场。警员里克(Danny Richer)说:“他向两名受害人开了最少1枪,我们不知道开枪的背后用意,调查人员会在深宵盘问他。”

里克又说,他们不知道男子当时与马华距离有多远。

警方说,1名受害人在周三凌晨1时前死亡。两名中枪者1人45岁,另1人是30来岁的男子。

魁人党周二结束9年在野岁月,但成绩未如理想,只能组织少数政府,在日后推动魁独的能力有限。

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输给魁人党对手,自由党领袖顿失议席,党人如何在省议会投票,他会不会留任党领,都是自由党要面对的问题。

马华在竞选胜利后上台演说,忽然传出起步枪枪声,保安人员马上带走马华。数分钟后,她回到满地可都市音乐厅,忠告群众冷静离场。她说:“发生小小的意外。”

马华发表胜利演辞:“选民作出选择,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我们执政,会跟省议会所有政党合作,我们都要为魁省居民服务。”

魁人党以往竞选胜利,总是组织多数政府,这次是它第一次少数执政,此后执政有更多掣肘。

魁人党取得大约32%选票,自由党和新成立的魁北克之未来联盟各得31%和27%选票。

魁省125个省议席,魁人党赢得或是领先56个议席,未能取得大多数63席优势。自由党赢得或领先48个议席,比预期成绩好;魁北克之未来联盟夺得或领先20个席位。

魁人党未能夺得多数优势,自由党已受重创。庄社理以为,学生运动和经济软弱,是选民支持自由党第4次执政的利好因素,但他输了。

他在自己的选区舍布鲁克(Sherbrooke)落败,输给前魁人政团国会议员、魁人党候选人卡丁(Serge Cardin)。

自2003年以来,庄社理在他领导的每次竞选,自由党都是胜利者,连续3次执政。

魁北克之未来联盟领在首次省选表现良好,排在第3位。党领勒戈(Francois Legault)在里彭提尼(Repentigny)对群众说:“魁省的政治面貌不再一样,我们见到魁省一股新的政治力量冒起,我们为过去1年所走的路自豪。”

魁北克省选 魁人党胜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4日电/执政九年的魁北克自由党在4日的省选中败北,持魁独立场的魁人党虽然夺得最多席位,但席位在省议会内未过半,仅以少数党政府上台执政,这预示着1990年代上半期极度困扰加拿大的统独之争,将不太可能重现政治舞台。

计票结果显示,在魁省议会125个议席中,魁人党赢取54席,得票率为32%,未能达到能组成多数政府的63席。庄社理的自由党获50席,得票率为31.0%;魁北克联盟党获19席,得票率为27.1%;另两席由小党候选人获得。

执政9年 自由党失民心

魁人党此次东山再起,并非魁北克人魁独意识复苏的结果,而是对庄社理领导的自由党政府的厌恶和谴责─魁省自由党执政九年来,经济每况愈下,建筑业腐败事件层出不穷,大学生为学费上涨之事与省政府对抗迄今,进入选战以来的一连串民意调查一再显示,自由党已日薄西山、摇摇欲坠。

即使如此,魁省自由党在此次省选中仍取得50席的战绩,在省议会内拥有第二多的席位,未像一些政治观察家预测那样兵败如山倒,变成排名第三的政党。

以青年才俊崛起于联邦政坛,继而转任魁北克省自由党领袖和省长的庄社理,在其选区中败选,负于魁人党候选人卡丁。现在尚不清楚庄社理是否将继续以非省议员身分担任魁省自由党领袖,但大多数政治分析师认为,庄社理即使继续担任魁省自由党领袖,也是暂时的,他早已失去早年的政治光芒和人格魅力,他自己也明白,已是退出政治舞台之时。

原来自诩与魁人党对决、不将自由党放在眼里的魁北克联盟党,只获得19席,但虽败犹荣,该党之前只拥有九席。

加拿大都在关注魁北克省选,人们关心的就是魁人党是否会上台?是否能组成大多数政府?将来是否会重新推动魁北克独立运动?

在选战进行期间,魁人党领袖马娃便声称,将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大的自主权,特别是就业保险和文化事务方面的主导权,如果联邦政府拒绝让步,那只会推动魁人党的争取魁北克独立事业。所幸败选的自由党仍拥有50席,加上同样反对掀起统独之争的联盟党也有19席,马娃的魁人党将孤掌难鸣,无力再发动1995年那样的独立公投。

庄社理:没更好的工作

魁省省选结束后,总理哈珀发出公开声明,他用缓和安抚的语气表示:“祝贺魁人党赢得了这次选举,不过我们相信魁人党也并不愿意重新发起统独之争,我们相信振兴经济与增加就业也是魁省的重中之重。联邦政府将与魁省政府携手合作,实现共同目标。”

此外,哈珀对在本次省选中败北的前魁北克省自由党省长庄社理表示感谢。哈珀表示,感谢前省长庄社理对于魁省民众做出的贡献。

即将走下执政党舞台的庄社理情绪激动地发表败选演讲。庄社理表示,祝贺马娃带领魁人党赢得省选,同时对于身为魁省人和加拿大人感到无比自豪。庄社理对于自己原省长的职务流露出不舍,他说:“目前还想不到自己还要做什么工作,除了省长,还有什么更好的工作适合我呢?”

魁人党领袖马娃与联盟党领袖莱奥特在省选结束后,分别与支持者庆祝。

70%民众:魁省分离意识会变强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魁省省选已有结果,魁人党以少数政府上台。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如果魁省在将来的主权公投(即独立公投)中得出赞成占大多数的话,则将会受到魁省以外加拿大国民的强烈反应。

由Global TV与Postmedia News委托伊雷民调公司(Ipsos Reid)做的一项调查指出,如果魁北克要谈判分离的条件时,魁省以外的加拿大国民中,有57%是要求谈判直接分离,而不是谈判政治或经济的关系。

不过调查也指出,如果只是计算魁省省民,则有74%认为谈的是政治与经济的关系。

伊雷民调公司副主席怀特对此解读成,尽管魁人党领袖马娃在省选中声言会举行另一次独立公投,但实际上在魁省内寻求独立公投的意愿并不高。

进一步来说,所谓“明显大多数”定义,55%的魁省省民及67%魁省以外加国国民认为应定在三分之二或66%,而不是1995年独立公投中的50%+1。

怀特对此解释,尽管清晰法(The Clarity Act)没有清楚界定何谓明显大多数,但普遍仍认为不应少于66%,这对于要求独立的人来说就要认真考是否可以跨过这个门槛。

民调也显示,70%同意因为马娃的上台,魁省的分离意识会比庄社理时代强得多。在竞选期间,马娃表示若上台执政,会要求哈珀政府转移部分联邦政府权力。但民调指出,魁省以外加国国民有82%相信哈珀会拒绝这个要求。

另外61%国民认为魁人党上台,联邦政府与魁省关系会转差,因为联邦总理并非来自魁省。有关调查是在8月30日至9月4日展开,共访问了1007人,正负误差率为3.1%。

魁北克变天 省独势再成焦点 自由党力图翻身

加通社/魁人党在魁北克省选中胜出,独立问题再度成为焦点,对联邦政府来说无异是个潜在危机,不过有“危”即有“机”,积弱的自由党或许能够趁此机会展现其领导能力,重夺民心。该党昨日召开为期三日的干部会议,三十五名国会议员共同商讨未来路向,有国会议员坦言,自由党今次面对的挑战,是如何令民众信服,他们能够令国家团结一致。

在2006年大选败给保守党之前,自由党执政长达十二年,曾被喻为20世纪“天生的执政党”,今次魁省变天,自由党有机会发挥“居中调停”的技巧,藉此翻身,重振民望。

须民众相信令全国团结

自由党国会领袖古迪尔(Ralph Goodale)在为期三日的党干部大会召开之前,曾经说过:“今次对自由党来说,不仅只是一个机会,也是责任。”

另一名国会议员白莱逊(Scott Brison)亦称:“今次自由党面对的挑战,是要令民众相信这个政党能够令全国团结一致,创造一个对全国人民皆有利的经济。”

料新民主党支持联邦制

魁省新形势对新民主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不过党魁唐民凯在省选有结果之前都谨言慎行,以免影响选情。预料新民主党在魁省议会应该倾向支持联邦制,成为制衡势力。

魁人党胜出省选 马露娃坚持魁省成为独立国家

星岛日报/魁人党胜出魁北克省选,再次上台执政。该党在议会125个议席中取得54席,比自由党多出四席,虽然未能成为多数政府,但已足以将党魁马露娃(Pauline Marois)捧上省长之位,她在胜利演说中,将目标直指魁北克省未来要成为独立国家,但会保障非法语人士和原住民的权利。

魁省自由党省长庄社理提前举行省选,结果不但赔上了自己选区的议席,还造就马露娃成为魁省首位女省长。主张魁省脱离联邦政府独立的魁人党,在野10年后再度上台,马露娃在庄社理承认落败后,在满地可Metropolis Club发表胜利演说,表示自己会以热诚和慈爱的态度接受重任,又罕有地以英语向原住民社区及英语人士承诺保障他们的权利。

自由党仍手握50议席

提到独立问题时,其马露娃态度仍旧坚持,表示魁省的未来是要成为独立国家,魁省人要有“话事权”。纵然外界预料赢得2议席的魁北克团结党(Quebec Solidaire,QS)将支持魁人党,但魁人党仍未足以成为大多数政府,而自由党又手握50个议席,在省选中取得19席的新政党魁北克前途联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CAQ)顿时以造王者的姿态成为焦点,领袖勒曾是魁人党成员,不过在拉票的时候鲜少提及独立问题,只提过若再举行全民公投,起码要在十年后。

今次省选竞争激烈,各政党领袖都马不停蹄地四出拉票,执政自由党因为加学费问题而备受抨击,不得不加倍努力挽民望,而刚成为正式反对党的魁人党和CAQ亦气势如虹,不断狙击政府处理学生反加学费示威行动的手法,以及早前爆出的官员贪污丑闻。省选原定年才举行,但庄社理为免学生运动愈演愈烈,宣布提早省选,可惜错估形势,连自己代表选区舍布鲁克的议席,也输给魁人党的Serge Cardin。庄社理承认落败时表示,今次选举结果非他所愿,但他不会退出战场,他深信自由党会重振声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