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阻橡皮图章式审批程序 性罪犯洗底法规研修订

明报/联邦政府要研究如何阻止性罪犯申请刑事纪录赦免令,最少采取措施,延长申请赦免令的等候期。

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周一说,继前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的特赦令后,联邦政府会检讨刑事纪录赦免令,研究如何阻止橡皮图章式审批程序。

涂斯维说:“我认为要给全国假释委员会更多指引,说明他们在整体上可考虑的事情,告诉他们,这些程序不是惯性盖图章。我们会研究法规,看如何修订。”

58岁的詹姆斯性侵两名少年,包括全国冰球联赛队员肯尼迪(Sheldon Kennedy),却能洗底,涂斯维得悉此事,感到惊讶。

几乎所有罪犯都能申请洗底,视乎罪行严重程度,他们可在刑满3或5年后申请。在目前的法规下,假释委员会只有少数理由,拒绝罪犯的洗底申请,其中一个理由是服刑后行为欠佳。

根据政府纪录,从2006到2007年,共有14,748人获准洗底,詹姆斯是其中一人,另外103人申请被拒。

涂斯维说:“某些性罪犯获洗底,特别是恋童癖,我真的很担心。以我的看法,根据我的经验,恋童癖很难改过。”

他指出,政府可以决定,禁止性罪犯洗底,或延长洗底申请的等候期。“有一些罪行,假释委员会可能要考虑更多。”

全国假释委员会周一解释说,它不能以罪行性质的理由,拒绝罪犯的刑事纪录赦免申请。

詹姆斯服满3年半刑期,全国假释委员会在2007年批准他洗底。委员会发言人道格拉斯(Caroline Douglas)说:“刑事纪录法(Criminal Records Act)没有区别赦免令申请人的罪行,也不准许委员会按照罪行性质,拒批刑事纪录赦免令。刑事纪录赦免令不代表抹去或赦免罪行,它只表示定罪纪录与其他刑事纪录分开存档。”

那就是说,翻查加拿大警察资料中心的数据,不会找到那些人的定罪纪录。

詹姆斯获赦免刑事纪录,在全国引起民愤,冰球员父母、总理办公室都表示不满。哈珀的发言人说此事令人不安,假释委员会需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