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牧师英语购票遭拒 满地可地铁爆歧视风波

星岛日报/满地可地铁爆出语言歧视风波,一名牧师以英语向两名地铁职员购票时遭断然拒绝。他指控对方不但态度恶劣,甚至口出狂言说“我们不招呼说英语的人。”事件要待当地英语媒体报道后,地铁公司才受理投诉。另外,两名美式足球大联盟 (Major League Soccer)的外援,早前亦因不谙法语,遭满市地铁职员拒绝售票。事发于上周一,55岁的牧师Michael Dunning在地铁站向职员要求购买一张全日通行证(all-day pass)。两名坐在柜台后的职员,不停大笑,而且以法语说脏话咒骂他。牧师说:“他们不是说自已工作上不需要说英语,而是告诉顾客∶我们不招呼说英语的人。”

索赔偿一年免费乘车

更令人气愤的是,Dunning两日后致电地铁公司作出正式投诉,岂料不获受理。直至满地可的英语媒体报道他的遭遇后,才收到地铁公司法律部门的电话。Dunning要求地铁公司公开道歉、赔偿一年免费地铁通行证或等值现金。他指法语朋友认为地铁应该赔偿一张终身免费地铁给他。

地铁部门发言人Marianne Rouette确认,已接获Dunning的投诉,调查正在进行中。她表示不会评论个别事件,但指出根据魁北克的法律,该市不能强逼职员说法文以外的其他语言。

魁省只要求雇员谙法文

数星期前,满地可冲击队(Montreal Impact)的哥伦比亚籍中场球员Miguel Montano,投诉两名地铁职员因他不懂法语,而拒绝向他售票。他其后于Twitter指控该市“种族歧视”,最后受压收回前言并道歉。Montano与另一名队友已作出正式的投诉。

根据魁省法文法例的第45条及46条,雇主不能因雇员无法说法文以外的语言而作出责备,亦不能强逼雇员在工作上说除了法文以外的任何语言,除非是工作职责需要懂得其他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