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庄社理提醒魁省对加国重要 批魁人党着重保留法语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魁省自由党周六在党领大会,向前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致敬。他呼吁全国团结,提醒加人魁省对加拿大何等重要。

庄社理向群众说:“加拿大是我们的家,所有住在魁省以外的人都应该知道,魁省也是他们的家和文化的一部分。”

这名坚定联邦主义分子,也批评魁人党政府。自从执政后,魁人党政府重保留法语。

他说,说英语的魁省民众,应该受到尊重。“我们每个人都有权投票,有权成为这个社会一部分,有权被完全接纳为魁省公民,这正是本政党代表的。”

去年9月自由党政府,在省选中被魁人党推翻,庄社理失去自己的议席之后,他辞任自由党领袖。

他执政最后数年,自由党面对贪污指控,他最终宣布进行公开研讯。

但他说,他当领袖的这段时间,他没有遗憾,尤其是增加学费,即使这导致多月来的街头示威。他说:“一些事情值得争取,令每个学生可以读书,是非常值得争取的。”

他在演说中呼吁,不论周日哪个候选人当选接替他,他都促请自由党,团结支持新领袖。

3名前厅长竞逐新党领,他们是库亚尔(Philippe Couillard)、巴尚德(Raymond Bachand)和莫罗(Pierre Moreau)。不过大会很少讨论党领竞选,因为自由党的焦点,是这名长期领袖的遗产。

在连串的演说和视频剪辑中,庄社理被描绘为远见者,帮助改革魁省的医疗护理和经济增长,在魁独分子威胁下,努力维系加拿大合一。

省外也有人表示敬意,从阿省省长雷福德(Alison Redford)以至塞内加尔前总统。

庄社理在1984年当选保守党国会议员,1986年28岁时成为最年轻的内阁部长。1998年他离开联邦政坛,接掌魁省自由党14年,包括9年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