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魁独国歌《噢!魁北克》出炉


魁北克新“国歌”作者之一杜桂依。(加通社)

(满地可13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满地可圣约翰浸礼教协会(Societe St-Jean Baptiste)13日献出魁独国歌《噢!魁北克》(O Kebek),它歌颂爱的彩虹,赞美多元族裔与大自然,好像北美麋鹿与优美的雪鸮。

歌词没有壮志激昂的国土颂,也没有许多国歌常见的军乐色彩。它的曲子结构复杂,听来有点像摇滚歌剧。

O Kebec作者是索瓦戈(Alain Sauvageau)和杜桂依(Raoul Duguay),两人曾获得加拿大朱诺奖(Juno Award)。他们希望这首歌能使魁北克人为自己感到骄傲,并能藉此激励魁北克人争取独立,魁省自1961年至今总共出现过六首“国歌”。

圣施洗约翰协会满地可分会周一揭露这首庆颂和平的歌曲《噢!魁北克》,作曲者迪盖(Raoul Duguay)是诗人、作曲家与演员,曾获朱诺奖(Juno Award)提名。另一作曲者索瓦高(Alain Sauvageau),曾与魁北克最著名乐人合作。

迪盖说,他受委托创作这个曲子,是要团结民众。“我们热炽期望,(魁北克人)听与唱这首法语歌曲,重新点燃心中荣耀之火,希望这把火光催生魁北克主权国。”

长版《噢!魁北克》有8段歌词,它歌颂多元魁北克和它的天然资源,宣称“我们的血液流着圣劳伦斯河”。它颂扬法语裔、英语人、爱尔兰人与原住民,还有雪鸮、麋鹿与北极光。短版《噢!魁北克》说魁北克是北美洲的法语之花,“在爱的彩虹下,我们歌颂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