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唐民凯倡多数赞成票 决定魁省独立谈判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周一涉足国家统一议题,透过党议员的法案,建议通过简单多数赞成票方式,决定启动魁北克省独立谈判。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施国亮(Craig Scott)周一在国会提出该项“统一法案”,建议用新法案取代前自由党总理克里纯(Jean Chretien)的《清晰法》(Clarity Act)。

唐民凯说,新法案更明确,更尊重魁省居民。它的目的是对抗魁人政团的一项动议,该动议呼吁完全废除《清晰法》。

《清晰法》采纳最高法院建议,规定必须有清晰的大多数魁省居民,对清晰的全民公决问句投下赞成票,联邦政府才能启动谈判。该法案在2000年通过,没说明什么是清晰大多数。

克里纯和当时的政府关系事务部长狄安(Stephane Dion)说,这种不确切十分必要,它给国会人员灵活性,考虑有关全民公决的各种因素,包括投票人数、投票有无违规行为。

他们坚称,这件有关国家分裂的大事,需要比简单多数更大的比数。

新民主党统一法案的提议截然不同,它说全民公决的问题必须清晰,投票不能有决定性失误,国会对这些前提满意后,50%加一票的赞成票已足够,可启动谈判。

新民主党的法案更进一步,解释何谓清晰问题。它给出两个范例,“魁北克应否成为主权国家”,或“魁北克应否脱离加拿大成为主权国家”,联邦和省府都同意的措辞也可接受。

狄安指新民主党的法案半生不熟,既不符合最高法院的建议,也违背政党自己的舍布鲁克宣言(Sherbrooke Decla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