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中国公布川震中学生死亡人数可信度遭质疑

中广新闻网/四川地震即将届满一年,中国今天公布它对川震中死亡或失踪学生的官方统计,总共有五千三百三十五名学生在四川地震中罹难或失踪,这个数字低于媒体的统计,也和四川副省长去年底提出的数字差了一大截。

去年五月12号发生的四川地震,估计造成六万多人死亡,所谓的豆腐渣建筑,埋葬了许多年轻的生命,也断送无数家庭的希望,外界对于中国迟迟不公布学生死亡人数,感觉不解,在川震一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教育局长今天在成都召开记者会,给了一个看似精确的数字,五千三百三十五人,不过,很多人还记得,去年底四川副省长说,有一万九千多名学生在川震中罹难,这两个数字相差太多,到底哪一个才是正确的,还是两个都不可信,真正的答案恐怕是一个永远也难解的谜。

中国四川官员斥西方媒体煽动群众反政府

星洲日报/四川官员今日(周四,5月7日)指责一些西方媒体在到地震灾区采访时,“煽动”群众反政府。

外国记者在四川省政府的“512”抗震救灾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针对“7名外国记者4月赴灾区采访期间受阻”一事提出质疑。

对此,四川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表示,到现在为止未收到这方面的投诉。

相反的,他指出,确实有少数记者不是采访灾区,而是来煽动群众。

他说:“他们不是去采访灾区群众,而是问‘你们怎么不组织起来啊.’这样的行为,已经超过了作为一个记者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是不持欢迎态度的,并将依法处理。”

外国记者被捕袭击

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此前发表声明称,外国记者在地震一周年前夕前往汶川灾区采访时受到骚扰、拘捕,甚至袭击。

法新社一支采访队伍周三在灾区采访时,也被当地官员赶离村庄。

不过,侯雄飞强调,中国政府欢迎所有媒体对四川大地震1周年进行报导,并强调,灾区是对所有媒体记者开放。

采访遇难学生家长:外国记者在四川频遭攻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特约记者周西/随着“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当地却接连传出有外国记者在采访时遭遇暴力攻击和恐吓的消息。《联合早报》北京记者引述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昨天发出的通知,提醒会员去四川地震灾区采访时必须小心人身安全。该协会说,至今已经接获三起外国记者在当地被身份不明的暴徒抢夺采访器材的通报,其中两起涉及记者采访在地震中罹难的学生家长。有迹象显示,那些参与暴力妨碍记者采访的人,可能都有官方背景。

这份通知披露,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吉米欧前天在德阳市富新镇采访遇难学生家长时,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试图抢夺他的摄影机,并动手殴打了他。仅仅过了一天,吉米欧一行昨天又在绵阳市再次遭到攻击。当时,他们正在市政府办理采访证,碰巧遇上一位当地的女性上访者,并随即进行采访时,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冲上来抢夺摄影器材并弄坏了摄影机底座。当吉米欧要求绵阳宣传部门赔偿损失时,对方表示事件将交由警方处理,并提醒说,警察有权阻止任何采访。这名官员甚至还宣称:“警察之所以如此激烈地对待记者,是为了保护你们免受那些上访者的伤害”。

另一名因在四川采访地震新闻而遭到攻击的外国记者,是芬兰电视广播公司的马凯丽,10个身份不明男子在富新镇试图抢夺她的摄影器材,而且还要把摄影助理拖出采访车。马凯丽表示,不仅如此,采访团队在离开时还被跟踪。她说:“我们的摄影机几乎被抢走,事件非常暴力,人们在那里要非常小心。”此外,《联合早报》驻重庆记者张晓中,上周六在绵竹五福镇采访校舍倒塌死亡学生家长时,也遭遇到数名骑摩托车男子的围堵恐吓,并抢走了他的采访证件。

报道又说,由艺术家艾未未发起的公民调查活动,收集并整理到的遇难学生名单,截至昨天,上榜人数已经达到5203人。与此同时,也在统计死难学生人数的成都作家谭作人却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拘留;而成都天网负责人黄琦,同样因为协助地震受难家属而被拘留,罪名也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