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我见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云山)第5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于今年9月19日到21日在上海举行,出席的海内外华文媒体达350多家,为历届之冠,其中加拿大30多家,在全球所有国家中仅次于美国,说明加拿大华文媒体的发达程度在全球海外华文媒体中处于领先地位,也说明中新社驻加分社人员与华文媒体保持密切的联系,功不可没。

今届已经是笔者第2次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一次参加的是在武汉举行的第3届论坛,记得当时湖北省省委书记是俞正声,这次到上海开会俞正声又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在开幕式上看到俞正声向媒体侃侃而谈,才感觉时光飞逝,转眼已是4年过去。

**网络媒体异军突起

参加本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最大的感触是网络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传统媒体的格局。

记得4年前武汉论坛,网络媒体还是小老弟,出席论坛的网络媒体都是新浪、网易、搜狐等中国网络媒体的龙头老大,海外华文网络很少,占海外华文传媒主导地位的还是日报,其中在全球尤其是北美洲不断开辟新领域的明报和世界日报等处于绝对优势,参加论坛的代表也非常受重视,明报老板、马来西亚的拿督张晓卿出来前呼后拥,威风八面。

出席本届论坛的媒体日报基本上还是以前的数量,没有大变化,但是网络媒体却是数量大增,仅以多伦多为例,出席的网络媒体包括:加拿大新闻商业网、星网、加国无忧、多伦多在线、多伦多网上电视、加拿大华人电视台,不仅数量多,涵盖的读者人数也丝毫不比日报差,尤其是中国大陆的移民社区,网络媒体可以说基本上取代了传统的日报。

多伦多的华文日报却只有明报代表出席,他还是代表整个北美洲的明报。

在餐会上碰到明报总社老板张晓卿,风头明显不如以前,变的比较平易近人,主动与晚辈打招呼,交换名片。中新社长刘北宪做主题演讲时,毫不留情面的指出明报在美国的业务萎缩,旧金山和纽约只留下电子报,张晓卿和其他明报代表听了,心里恐怕也不好受。

**保安工作异常严密

本届论坛由中新社、国务院侨办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由于论坛的规模越来越大,加上又是国庆60周年前夕,出席论坛的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除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长韩正,还有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赵阳,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等,上海市的保安工作非常严密。

大会在代表们下榻的华亭宾馆进门处设立了安检站,所有进入者携带的物品都要放到红外线检测仪检测,领导人讲话拍照时,门口还有荷枪实弹的武警保卫。据悉,会议前有近百名武警进驻宾馆,里三层外三层仔细搜查,务必保证会议的安全进行,连会议大厅的座椅都被仔细查过。当局还在门口安装了先进的红外线测温仪器,客人进出时体温自动被检测,以保证H1N1甲流不会被散播。

上海市政府对与会代表的重视还体现在很多方面,参加会议的代表300多人,加上工作人员有近500人,每次外出活动都分乘9部大旅游巴士,上海的交通与全国其它大城市一样很成问题,为了保证代表们能够准确到达目的地,警方每次都在这些大旅游巴士经过的高架路上封路,把所有入口封锁,整条高架路上只有这几部大巴士行驶,等代表们过去了这些入口才重新开放,此举令部分代表有些“受宠若惊”,以前从未享受过如此待遇。

**强调华文传媒的话语权

虽然海外华文传媒的受众绝大多数还是旅居海外的华裔人士,但是数千万海外华人的势力也不容忽视。过去1年海外华文传媒与中国一起经历了许多难忘的大事,如2008年北京奥运、512四川大地震,还有藏独和疆独的活动,海外华文传媒在这些大是大非上的真相宣传可以突破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令中国政府对华文传媒的重视程度大增。

本届会议包括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和中新社长刘北宪在内的不少发言都强调,目前的国际局势非常复杂,海外华文传媒应该抓住历史的机遇,积极争取在国际事务和中国事务的话语权。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等人的主题演讲中,也不断强调话语权,看来未来几年海外华文媒体又面临很大的挑战,如何突破西方媒体的封锁,向海外华人报道中国真相,成为摆在华文媒体面前的首要任务。


中国专刊: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星星生活》第422期,2009年10月30日出版

专刊文章目录

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我见
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中国繁华背后的隐忧
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中国社会掠影(图片集)
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陕西街头即景(图片集)
移民十年路还是“家”最好
把思念装进背包里行走
在国际航班上想起的
杭州印象(图片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