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2009年9月19日至21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中国上海举行。

本届论坛是在新中国60华诞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 350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及中国国内 150多位嘉宾参会。这个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媒体峰会,是继江苏南京、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四川成都之后,首次在直辖市举办。

forum_0img_2946_w.jpg
(主办方对本届论坛的召开可谓极为重视并准备充分,俞正声、韩正、万钢、李海峰、王晨等政府要员亲临论坛现场)

主办方对本届论坛的召开可谓极为重视并准备充分,据悉,本届是参加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与上海市长韩正,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等政府要员亲临论坛现场与代表们合影。

中国邮政总局为此专门发行“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邮票和首日封,在整版邮票的背景是凌空的和平鸽飞翔在覆盖冰雪山峰上的图案,紧密映衬版面上“传播华文 腾飞中华”的题词。

forum_5stamp.jpg
(配合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举行所出版的纪念邮票)

本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两大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与上海世博”,代表们最热议的话题除东道主上海2010年即将举行的世博会之外,如何打造华文媒体的国际话语权更是媒体同仁的焦点。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题为《迎接新机遇,共建世界华文媒体传播体系》主旨报告中承认,目前世界舆论仍由西方强势媒体所主导,全球大多数地区的受众了解、认知世界,形成判断和态度,仍主要依赖和受制于西方强势媒体的信息传播。

但这种情形正发生积极变化。刘北宪认为,由于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西方的金融体系、实体经济及信用体系,西方的话语体系也受到冲击,西方媒体的信誉也不同以往。总体上看,西方强势媒体的传播版图在缩小,实质上是其传播能力有所减弱。

他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发生了诸多重大事件,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以独立的新闻立场和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冲破西方媒体强势传播造成对中国误读的信息遮蔽。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充分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forum_1img_3098_w.jpg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作主旨报告《迎接新机遇,共建世界华文媒体传播体系》)

刘北宪特别指出,在拉萨“3-14”事件中,华文媒体异军突起,打破了西方话语封锁。海外华文媒体还利用地缘之便主动出击,以更具说服力的原创报道,强力地反击了西方舆论。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华文媒体包括华文网络媒体进行了大量客观公正的报道,在平衡西方舆论报道中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北宪评价说,通过两次事件,全球华文媒体向世界展示了其不可忽视的一种独特的舆论力量的存在,华文媒体的新闻专业精神也得到普遍认可与赞扬。

无论是中国于国际社会,还是各国华文媒体于所在国,话语权的份量都与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不相匹配。从会议提交的76篇论文看,有17篇的标题上直接涉及“话语权”,足见华文媒体对这个词汇的重视。中国媒体评论说,话语权是全球华文媒体的“最大公约数”。

forum_3img_3252_w.jpg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分组讨论会现场)

美国代表苏蓉生认为,由于媒体被视为一种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冷战后世界大国间博弈的常用手段,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美国主流传统媒体业面临严重生存危机的情况下,一些新兴的华文媒体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话语权争夺战中把握先机。

澳门代表王定昌认为,国际话语权的竞争,是近年来被网络、媒体、社会热炒的一个国际政治新概念,也是21世纪国际关系中战略层次的竞争焦点。谁掌握了国际话语权,谁就能在21世纪制定和解释各种国际游戏规则的激烈竞争中获得优势,从而掌握国际社会的主导权。国家实力越强,国际话语权将会越大。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认为,中国在世界上还没有与经济实力相适应的话语权,包括华文媒体话语权在内的软实力也“差很多”。刘长乐认为,华文媒体要提升话语权,需要借中国经济腾飞、中国软实力发展和世界汉语热之势,同时需借中国经济发展之力、华人财团之力和资本运营之力。

forum_4img_3602_w.jpg
(代表们在上海马戏城观看上海本土原创剧目超级多媒体梦幻剧“ERA-时空之旅”)

澳大利亚代表任传功认为,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的打造,与祖(籍)国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打造息息相关,后者是前者的根本与源泉。海外华文媒体深处塑造中国国际形象的前沿阵地,处于中国走向国际的风口浪尖上,海外华文媒体对于打造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华语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文,但它在国际社会中被使用的机会显然与人口数不成比例。台湾代表赖连金认为,在国际社会中,华语的能见度远不及英语、法语,华文传媒在世界媒体中亦属于微弱的。他指出,半岛电视台打破西方强势文化的话语垄断令人钦佩。

forum_6img_3066_w.jpg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

马来西亚代表萧依钊指出,媒体要先建立公信力,才能有传播力,进而提高话语权。而媒体的公信力是建立在客观公正和真实报道的基础上。

星洲媒体集团兼世界华文媒体执行主席张晓卿表示,在目前的世界舆论中,迫切需要强大的文化传播力量,来为东方的新兴大国铺垫一条文化的通道。这条通道,既需要借助英语、法语等西方主流媒体的强势话语权,更需要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文媒体,来传递中国的信息,传播中国人的文化观念和价值。

尽管华文媒体背倚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和国力的强盛,对于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谨慎乐观并充满期望,但在英语语境统治世界以及西方大国及其媒体主宰话语权的境况下, “西强东弱,北强南弱”的舆论格局在短期内难以改观,争夺并主导话语权仍将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也注定会成为一个持续的话题。


中国专刊: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星星生活》第422期,2009年10月30日出版

专刊文章目录

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我见
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中国繁华背后的隐忧
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中国社会掠影(图片集)
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陕西街头即景(图片集)
移民十年路还是“家”最好
把思念装进背包里行走
在国际航班上想起的
杭州印象(图片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