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争论

20100417/中医祖辈类注册须符3条件

行医3年 通过学识评估 能英语问症 明报/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注册总监张关亮冰,昨天应全加中医针灸协会之邀,就中医立法初稿中中医关心的祖辈法、语言要求和业务评估等条款,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解释,并回答了现场超过100名该协会成员提出的问题。 她表示,祖辈法是为所有目前执业的中医打开了大门。只要是20…
Read more

20100325/中医注册条例草案初稿公布 2年经验中医可祖辈注册

明报/本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的注册条例草案,其初稿内容昨日最新出炉,正建议在本省有少至2年的执业经验,便可以祖辈方式注册。至于在语言方面也尽量提供弹性,并不要求要有流利的阅、读、写的英语。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些建议具相当的包容性,是切合实际情况的做法。 “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于昨日的前期谘询…
Read more

20091204/不满注册草案祖辈条例 业界斥设局“绞杀”中医

明报/对于“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上周所推出的中医师及针灸师注册执业的条例草案大纲,有中医团体昨日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该套条例对本省中医业“严重歧视”及“绞杀”,将会令到大部分的业者日后无法继续执业。 过渡委员会上周所提出的注册条例的大纲,当中包括会考虑把祖辈条例的保护期限定为5年,经祖…
Read more

20091124/中医注册执业规章出台,祖辈条例“保护期”限5年

明报/正赶紧于明夏向安省卫生厅提交规管本省中医针灸专业的法规草稿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昨日首次推出有关中医师及针灸师的注册执业规章草案的大纲,当中包括会考虑把祖辈条例的保护期限定为5年,经祖辈条例注册的会员如在这期限内通过个人学习和资历评估,以及语言要求来“转正”为正式会员。 过…
Read more

20071212/立法恐令经验中医出局,中医界忧见青黄不接

明报/今年9月先行就职安省中医针炙学会注册主任的张关亮冰,昨日在一个中医界的讲座中再次强调,“安省中医药法案必须以公众(安全)利益为最优先(考虑),而不是以中医界或者某个族裔的利益为先”。 而有中医团体负责人则从业界角度表示关注,声称如果安省中医立法未能贯彻中医先辈权,或者注册及考试过程中放弃使用中…
Read more

20071007/卑诗纳针灸入医疗保健计划 低收入病人可获省府津贴

星岛日报记者 陈凤仪/卑诗省卫生厅将在下周二,宣布把针灸纳入卑诗医疗保健计划(Medical Services Plan)之内,凡年入息少于28,000元的省民,日后在享用针灸治疗服务时,将享受省府医疗津贴,预料本省有93万省民受惠。有中医业者指出,政府此举将减省对病人药费的支出,间接舒缓本省医疗制…
Read more

20070925/中医中秋团圆晚会闹风波

有团体指遭同行打团结旗号攻击造谣诽谤 【明报专讯】针对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大部分会员日前接到“安省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的发函,通知参加本周三(26日)晚上举行的“安省中医中秋大团圆晚会”活动,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执委会成员昨午召开紧急记者会,声称该会遭安省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的“造谣和诽谤”,反对有关…
Read more

20070909/省府立法规管以来首次举办安省中医针灸试

星岛日报/150名中医师昨齐集多大考试中心参加第5届安省中医针灸试,这是自省府立法规管中医针灸业风波后再办的首次考试,为他们本地执业资格而努力。有考生称立法过渡期内,有保险公司暂拒受理中医针灸病者就诊后索赔,他期望保险公司重新受理一些顺利通过考试取得证书中医,其病人在过渡期间仍可合理索赔。 昨晨到市…
Read more

20070902/中医针灸师发牌 料最少要等2年

明报/前天获安省卫生厅委任为“安省中医师和针灸师学会”注册主任的张关亮冰(右图),昨天在谈及《安省传统中医药法案》中颇有争议的议题时表示,如果将广大公众的安全和利益置于首位,而不是从个人利益出发,人们就会很清楚地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 即将于劳工节长周末结束后走马上任的张关亮冰是一名香港移民…
Read more

20070901/张关亮冰获委中医局会务主任

业者不满立法监管行动缓慢 【明报专讯】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昨天正式宣布,安省卫生厅已委任原安省牙科技术员学会的华裔会务主任张关亮冰为“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的会务主任(Registrar),领导及支持即将成立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过渡理事会。 任牙科学会…
Read more

20070803/中医专业试延期报名

报考年龄最大70高岁 办考前辅导班授应试技巧 【明报专讯】作为实施行业内部自行规管的重要举措之一,由“安省中医药针灸协会联合会”举办的“第五届安省中医针灸专业资格考试”,因报名参加考试者人数众多,主办机构现已决定将报名截止日推延至8月5日,并计划以那些拥有丰富临床经验、但缺乏应考技能的中医师为对象,…
Read more

20070706/安省中医针灸考试9月举行

中医联会:旨在建立执业标准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安省中医学会联合会宣布由该联合会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委员会推出的“第五届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将于今年9月8日举行。该组织认为此考试应作为一个执业标准。 安省中医学会联合会昨日宣布,“第五届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将于9月8日上午9时至12时在多伦多大学考试中心举…
Read more

20070518/杯葛安省中医监管局过渡期委员会

8个中医团体组联会自救 星岛日报/安省中医监管局的过渡期委员会成员在今日截止申请。8个中医团体组成安省中医学会联合会予以杯葛,并抢先自订资格审核和评估标准。 袁晓宁说,这是中医的自救行动。联合会将进行自我监管、自我考核和自我评估。业界依加拿大考试法自1999年开始,在当时省府卫生厅的授意下设立非政府…
Read more

20070515/中医自救组协会规管同业

与保险公司交涉 盼重准付针灸费 明报/针对安省现有多间保险公司,拒绝接受中医诊所开具的针灸治疗费收据,导致省内中医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省内多个中医针灸团体昨天已迈出了行业自救行动的第一步,注册成立了“安省中医针灸协会联合会”,并计划尽快在中医针灸行业内部实施自行规管,然后与各大保险公司交涉。 “安省…
Read more

20070501/中医协会帐户遭冻结

星岛日报/安省高等法院主审法官历打拿(Lederer)昨日审理巴顿代表的全加中医药针炙协会(临时执委会),起诉程昭等人代表全加中医药针炙协会的民事诉讼案时,由于双方不能达成任何共识,于是作出4项裁决:1.冻结中医针灸协会所有帐户;2.双方均不可以中医针灸协会名义、协会标志作推广等活动;3.临时委员会…
Read more

20070415/省府预留经费 设中医针灸管理局

将登中文广告招过渡期委员 明报/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昨在向华人社区介绍2007年度安省财政预算案时指出,省府已在上述预算案中预留了用于创设“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的经费拨款,卫生厅近期将在本地中文媒体刊登广告,为该管理局的过渡期委员会公开招募合格的成员。 斯…
Read more

20070224/哲学界著名学者:聚焦中医存废之争

核心提示:作者表示,中国人习惯于整体思维,写通信地址通常是从大到小,而西方却是从小到大,非得用西方思维来评判中医当然有问题。我们中国人有责任向全世界说明真相。目前中医的艰难处境源于民族自信心崩溃。 中国青年报2月25日报道/“学术界和社会上对于所谓中医存废问题,为什么几十年来争论不休?”“一些人提出…
Read more

20070201/中医百年噩梦(2)

多维记者万毅忠报导/望闻问切、号脉观神这一将悬壶郎中与恹恹病患囊括其间的画面,就像一部黑白默片中记录下来的情景,在中国大地上存在了数千年。似乎在旧时的日子里,人们生死无悔,从没有人对这祖宗流传下来的医术说过不字。 但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不仅打开了国门,随之而来的现代科学也让中医陷入了持续不断的噩梦之中…
Read more

20070131/中医百年噩梦(1)

多维记者万毅忠报导/望闻问切、号脉观神这一将悬壶郎中与恹恹病患囊括其间的画面,就像一部黑白默片中记录下来的情景,在中国大地上存在了数千年。似乎在旧时的日子里,人们生死无悔,从没有人对这祖宗流传下来的医术说过不字。 但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不仅打开了国门,随之而来的现代科学也让中医陷入了持续不断的噩梦之中…
Read more

20070121/《中国新闻周刊》长篇调查:“非科学”中医有多大价值

核心提示:长时间的争论并没有解决一系列至关重要的现实问题:“不是科学”的中医究竟有多大价值?它在历史上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在西医主导的今天,中医对于中国社会还能有多大的贡献?在整体上,它能否经受住现代科学手段的检验? 随着西医的发展,中医院普遍面临着治疗率低、危急重症就诊率低、中草药使用量低的现状 …
Read more

20061221/安省中医立法获省督签署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报导)安省卫生厅长史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20日表示,规管传统中医行业的立法已获省督批准。这意味着中医立法法案已经正式成为法律。安省成为继卑诗省后第二个立法规管中医的省份。 史密瑟曼日前表示,省府目前正着手筹组过渡性的安省中医药监管局并筛选成员,入选成员要确…
Read more

20061123/安省中医立法之争的焦点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安省议会于周四(23日)就安省中医立法第50号法案(Bill 50)举行三读,并顺利通过法案。至此,安省成为加拿大自卑诗省之后,第二个同时规管中医和针灸的省份。目前,另有魁省和亚省则只规管了针灸。 围绕安省中医立法的程序和内容,中医业界人士引发了激烈的争辩和冲突,反对方甚至…
Read more

20061123/一篇引发美国“针灸热”的报道

1971年,由中国传入的一场“针灸热”席卷美国,古老东方的针灸术经过多年的曲折历程,逐渐在新大陆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而其影响也远远超出了针刺对人体的医疗作用,对于东西方科学文化交流起了独特的推动作用。35年前的中医针灸疗法为何突然在美国变得热门起来? **基辛格秘密访华的“副产品” 对于针灸疗法是…
Read more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