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卑诗纳针灸入医疗保健计划 低收入病人可获省府津贴

星岛日报记者 陈凤仪/卑诗省卫生厅将在下周二,宣布把针灸纳入卑诗医疗保健计划(Medical Services Plan)之内,凡年入息少于28,000元的省民,日后在享用针灸治疗服务时,将享受省府医疗津贴,预料本省有93万省民受惠。有中医业者指出,政府此举将减省对病人药费的支出,间接舒缓本省医疗制度的压力。

加西中医药学院院长周文德对即将公布的计划表示欢迎,他认为是好事,是政府的德政,也是执政党和在野党共同努力的成果。

周文德表示,一旦针灸纳入卑诗医疗保健计划,将可令更多人可以做针灸。“针灸不是一次的服务,通常要针灸多次才完成一次疗程,以过敏症及风湿关节炎为例,手尾较长,便需要多次针灸才见疗效,但一般的运动损伤,用针灸治疗就很快有显著效果,通常针一两次便可以。”

他又称,一个疗程通常提供10次针灸服务,胃下垂、胃酸倒流,甚至语言障碍,都可以针灸治疗。

烟民也可以藉针炙戒烟,第一次针,通常一两次就见效,但戒烟后再吸再戒,就可能出现惯性,需要多次针灸才见效。

周文德表示,中医业界目前并未知道,一旦省府把针灸纳入卑诗医疗保健计划后,针灸师应如何收费。他认为当局可参照补贴物理治疗师的模式,为每个病人津贴20元,又或由病人自行补贴差额。

目前,接受医疗补助的低收入病人,一年可获总共10次的按摩治疗、脊椎按摩、物理治疗,预计省卫生厅长卜佐治(George Abbott)将于下周二在华埠中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把针灸治疗纳入卑诗医疗保健计划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