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杯葛安省中医监管局过渡期委员会

8个中医团体组联会自救

星岛日报/安省中医监管局的过渡期委员会成员在今日截止申请。8个中医团体组成安省中医学会联合会予以杯葛,并抢先自订资格审核和评估标准。

袁晓宁说,这是中医的自救行动。联合会将进行自我监管、自我考核和自我评估。业界依加拿大考试法自1999年开始,在当时省府卫生厅的授意下设立非政府的中医考试,4届共270多人通过。直到2003年自由党上台,为配合政府立法才停办。联合会将于今年9月8日恢复在多伦多大学举行考试。

梁国平说,安省的中医药法案是不公平的法案,瓜分中医针灸。白人团体没有标准,但中医就要有标准。而且省政府新推出规管自然疗法的法案,从一开始就对“祖父辈”执业资格有明确规定;但中医药法案由提出到现时通过,都一直没有订立“祖父辈”的资格标准。

不会照搬港“祖父辈”认定资格

对于65岁以上或执业多年的中医,联合会将组成专家小组评估他们的资格。他说,由于社会和文化背景的差别,不会全面采用香港的“祖父辈”认定资格。未来的评估将要顾及主流社会和其他医疗专业,谋求各方平衡。他希望,这个标准能够成为省政府核实“祖父辈”执业资格的准则。

沈清瑞说,中医药法案通过后,中医业务反而萎缩。业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此反对政府组织的中医管理局。
李嘉说,安省在去年正式通过传统中医药法案,由今年开始,有私人保险公司开始不承认中医所发出的针灸收据,但依据新法案豁免的其他8个医疗专业所开的针灸收据,反而获得承认。由于中医监管局起码要再等1-2年才能正式成立和发牌,中医业者生计严重受影响。

袁晓宁说,暂时只有1-2间保险公司依新法改变政策,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保险业者改例。好多病人被迫转医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