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省府立法规管以来首次举办安省中医针灸试

星岛日报/150名中医师昨齐集多大考试中心参加第5届安省中医针灸试,这是自省府立法规管中医针灸业风波后再办的首次考试,为他们本地执业资格而努力。有考生称立法过渡期内,有保险公司暂拒受理中医针灸病者就诊后索赔,他期望保险公司重新受理一些顺利通过考试取得证书中医,其病人在过渡期间仍可合理索赔。

昨晨到市中心多大校园参加该考试的黎润添,本身在香港及加国都曾接受中医课程训练,在本地执业约6年。他对本报称试卷内容既涉理论知识,亦有一些中医实践性题目,对他而言并无特别难度,他称有信心自己能够顺利通过是次考试。

被问到因何会报名参加是次考试,黎润添指出参加考试除以较正统方法测试自己是否符合在本地执业中医师的资格外,亦冀盼让本地保险公司有据可依,重新受理一些根本是合乎本地执业资格的中医师,其病人在就诊后可向保险公司合理索赔。

他解释称,现时安省中医针灸立法过渡期间,部分保险公司暂不受理有关中医针灸病者的索赔事宜,相信要待约2年后本地中医登记注册后,保险公司才考虑重新受理中医针灸理赔之事。他认为若保险公司在此过渡期间,重新向顺利通过考试中医师之病人理赔之话,对中医师及病人本身都有利。

昨晨亦有参与考试的安省中医针灸学会联合会共同主席袁晓宁表示,早于99年本地中医针灸组织已为执业中医师举办类似考试,一直至安省中医针灸立法事件上引起风波后暂停,而这是事件后首次重开的考试。

袁指出,该“中医针灸考试”虽非政府组织的考试,但该考试是在99年当时的政府指导及政府认可考试公司Assessment Strategies协助下而建立,他补充称,该考试公司亦有协助政府建立医护人员等的考试,他称,现时已有270名本地中医师通过之前4次的考试,而昨晨举行的中医针灸试可算是属最多考生报考的一次。

考试结果10天后通知

袁晓宁提到该中医针灸试卷分别设有中英文本,合共有155条选择题让考生作答,考试结果约于10天之后知道,而顺利通过考试的中医师将获发一份证书,证明其在是次中医针灸考试合格。

他说:“该考试令中医师走入正规化及专业化的重要举措,为本地中医师提供合资格的标准。这不仅为保障中医立法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亦为保障在立法过渡期时合格中医针灸师能正常执业。”

他表示下一次即第6届中医针灸考试,将于本年11月24日举行,预计会有80名中医师应考,他希望其他未有参加过考试的中医师能报名应试,他称欲报名应考的中医针灸师可于10月10日前向安省中医针灸学会联合会报名。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率团访加

【明报专讯】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昨日举行晚宴,欢迎到访的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一行5人。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十分重视中医药的医疗和保健作用,也希望中医药和针灸可以在加拿大为各界人士提供优良的服务。

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和总领馆官员出席了晚宴。

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发言人孙霄冰表示,该协会欢迎富有管理经验的张关亮冰出任安省中医师和针灸师学会的会务主任。

协会希望能与张关亮冰沟通中医针灸界的信息,共同将中医师针灸师注册发牌的工作做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