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学术:移民及其政策对加拿大经济发展的作用

四川外语学院研究生部 夏云文

摘要:加拿大作为一个年轻的近代移民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七位,成为世界七大强国之一。本文试从移民及其政策这一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探讨其对加拿大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移民在加拿大经济的繁荣昌盛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排除及否认移民贡献的做法都最不利于加拿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移民国家;经济强国;移民;移民政策

Abstract:As a young immigrant nation,Canada has become one of seven economic powers. Its eonomic well-being is tied to many factors, however, immigrants have played an unparalleled role. Those who have the experience and resources contribute to the Canadian economy. Excluding the talents of immigrants is the most disadvantageous way of reaching sustainable economic development.

Key Words: immigrant country; economic power; immigrant; immigrant policy

一、引言

加拿大是一个拥有997万平方公里的幅员辽阔的国家,是当今世界七大强国之一,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七位。加拿大是世界农产品和矿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矿产品总值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加拿大机械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发展迅猛,主要部门为汽车、飞机、铁路车辆以及其他运输工具的制造。同时,加拿大已连续几年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生活质量最好的国家,超过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加拿大家庭年平均收入$53,459(1993年),83%的人有自己的汽车,22%的人有两辆车,65%有自己的别墅。因此,加拿大已可以当之无愧地列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就是这么一个从立国至今才147年的年轻的近代国家,它的经济发展速度却如此之快,不能不令世人惊叹。人们禁不住要问:对于加拿大这样一个外来影响巨大、独立时间又短、居民成分复杂的国家来说,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飞快发展,独立于世界强国之林,靠的是什么?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程度取决于多种因素。有客观的条件和主观的指导和实践;有国际和国内的环境;也有经济之外的诸如各种政治、文化等原因。加拿大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强有力的机械制造工业以及国内外良好的发展环境都推动了加拿大经济的蓬勃发展。本文仅试从移民及其政策这一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探讨其对加拿大经济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移民在加拿大的经济的繁荣昌盛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排除及否认移民贡献的做法都是最不利于加拿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

二、移民与政策的联手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它的人口增长除了本身的出生率外,主要依靠移民。移民为加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据1986年的统计,差不多每6个加拿大人中就有一个是在外国出生的。移民的数量1987年为15万人,1990年达20万人。直到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每年还需要有30多万的移民才能满足国内劳动力市场的需要,以此来弥补本国白人向美国的人才流失。

总的说来,加政府通过移民政策来提高移民的素质,保持人口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在战后的几十年间,加政府曾多次调整移民政策。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强调移民的教育程度、文化水准和专业措施,以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学者这样提出:在加拿大的教育体系还不能培养出足以满足加工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时,移民就成为加拿大经济必不可少的因素。许多高素质的移民担任了技术性的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同时移民还承担许多加拿大人不愿干的工作,如到西部、北方的工矿企业工作,或在大都市的建筑业工作等。有研究表明,从1950—1967,有20万名具有一定技术专长的美国人移居加拿大。从1953—1963,有8万名专业人士和高级技术人员从其他国家进入加拿大,从战后到1963年,移民加拿大的技术工人有2/3来自美国、英国。可见,知识移民的增加,对战后加拿大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多年来,所有来自不同来源国的移民群体积极参与了发展加拿大的活动,随着移民人数的逐年增多,随着他们融入加拿大社会的进程,他们把他们的长处、技术和传统带给了这个新的祖国,他们中有医生、教师、工程师及各种有特殊技能的人。他们把在故国经过多年学习和实践所获得的宝贵经经济高涨时期都伴随着移民的高潮。以下,本文就加拿大三次主要经济高潮及移民、移民政策之间的联系来说明移民对加拿大经济发展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历史作用

殖民加拿大的法国和英国都是欧洲经济大国,因此,加拿大作为其移民殖民地,在接受殖民的过程,也是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的过程。因此,加拿大经济的发展一开始起点就很高。法兰西人对魁北克的开发和建设就是一例。他们丰富的管理经验加上魁北克的自然资源使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很快,魁北克很早就实现农业现代化。现在,魁北克的水力、风力发电很发达,一直远送美国。石棉产量第一,纸浆工业发达,这无疑是“优势” 的“优势”。

19世纪上半期出现了英国人移民加拿大的高潮,在历时半个世纪的时间内,大约有100万人移民加拿大,是加拿大的人口从1815年的50万人增加到1850年的300万人,主要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他们在加拿大200年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苏格兰为例,英国人占领魁北克期间,大批苏格兰人进入此地,他们渐渐控制加拿大的商业和毛皮贸易。到了19世纪初,苏商人成为商业领袖,蒙特利尔的毛皮商詹姆士-麦吉尔建立了西北公司,开拓了西部毛皮贸易的资源,在西部地区的探险,把移民点移向太平洋海岸,苏格兰人还建立著名的蒙特利尔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控制圣劳伦斯河上的木林交易,建立好几个船厂。这次移民高潮对殖民地单一皮毛贸易时代结束和以农业、商业和航运业为主的新经济体系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加拿大进入开拓西部的时期,来到加拿大的欧美移民较之以往有很大幅度提高,为加拿大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观的人力资源。但1896至1914年间,整个加拿大处于经济迅猛发展阶段,特别是工业的起飞急需源源不断的劳动力,来自欧美的移民一时还没有完全满足整个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于是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有农耕经验的移民进入西部的“西夫顿时代”。例如,加拿大第一批乌克兰移民把冬小麦引进加拿大,这对加农业发展并使之成为著名的小麦出口国做出杰出贡献。再如,建设横贯加拿大东西的大铁路便是一例。华工、意大利工等都在建设过程中有着突出贡献。他们承担最艰险地段的施工和最危险的作业。他们为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人力资源,根据皇家委员会1904年的统计,在铁路修建过程中,雇用工人总数8576人,其中意大利就有3144人。没有这些移民的献身精神,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顺利完成是不可想象的。同时,加拿大西部随着移民的大量迁入,还兴起了一些颇具规模的城镇,如温尼伯、萨斯喀通等,人口一般都达到数万或十万以上。而且,在20世纪都市化的过程中,移民有的开小餐馆和洗衣房,有的在各种工厂贡献力量,这些活动都为建国初期的经济建设起到直接和间接的作用。这次移民高潮使加拿大对西部的开发获得成功,同时也是20世纪初加拿大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

二战后至今,加拿大政府取消移民的“最惠民族”条款,强调“教育、技术和其他特殊资格”,使之与劳动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加新移民政策将以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整体目标为根本出发点。移民选择标准,将重点考察移民对加拿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以及融入加拿大社会的能力,从这一政策变化中,也可以看出加政府意识到移民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华人为例,今天进入加拿大的华人大都是有文凭、有技术、懂专业和外语的新一代脑力劳动者,他们参加到加拿大的各行各业。80年代至今,香港富人大批移民加拿大,又出现许多投资家、地产商、企业家、银行家。他们大量购买银行股本。商业移民、投资移民的增多,刺激投资,繁荣市场。目前,温哥华大批房产已被华人购买,华人开的商店和超市早就从唐人街扩散到了全国各地。一句话,华人已成了新时期振兴加经济的一只生力军。加拿大同时获得大量国外投资资本,以便为经济建设吸引更多的资金,解决了资金短缺这一关键问题,使经济又一次起飞。

四、结语

虽然加拿大只有两百年多的历史,但她却有着悠久的移民历史,可以说加拿大有史以来就是个移民国家。她充分利用了移民国家的优势,根据本国的需要通过政策来调整和控制人口的数量和质量,使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从而更好地为加经济繁荣服务。不同时期的大量移民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带来了技术、生产经验和不同的文化背景,通过经济文化交流,对经济发展显然有利。而且,移民作为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也刺激了加拿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的发展。现在,加拿大国内需求增长至4.8%,国民消费力增至6.3%。所有者一切都证明了移民的历史价值。无论是土著印第安人,还是英国人、法国人,以及后来移入的华人、意大利人、波兰人等,都为加拿大的经济繁荣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而且仍在继续为加拿大的建设出力。加拿大是来自各地的移民共同努力奋斗建筑起来的国家,各个不同民族互相交流融合,共同为加拿大美好明天努历奋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