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一图胜千言!租房者压力山大,室友家庭暴增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租赁市场从大流行导致的下跌中复苏,租房的价格继续上涨,许多人发现很难找到符合他们预算的住房。房价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利率上升,这正在给购房市场降温,进而给租房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CBC新闻通过全国中位数租金变化,各省租金年度变化,收入与租金对比,住房成本与其他成本对比,以及室友家庭暴增这五张图表显示了问题严峻性。

租金回升

在2020年和2021年大流行导致的下降之后,加拿大的房租再次上涨。2022年第二季度,Rentals.ca上所有房源的租金中位数为1,75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

房源包括独立式住宅、半独立式住宅、联排屋、共管公寓、出租公寓和地下室公寓。

2022年第二季度的同比增长延续了这一趋势。在前两个季度,全国租金中位数也同比增长。

然而,加拿大范围内的房租价格尚未达到大流行前的水平,2019年第四季度的租金中位数达到1,825元。

卑诗省的平均租金同比增幅最高,接近25%。与此同时,新斯科舍省在整个大流行期间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21年,该省商业发展机构发起了一项营销活动,以吸引远程工作者。2022年,该省试图对非居民房主征收新税,但后来放弃了。

收入与租金对比

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将“可负担”住房定义为住房成本低于家庭税前收入的30%。考虑到租金和水电费,CBC计算了一个家庭必须赚取多少才能将两居室公寓的平均成本保持在该门槛以下。

在温哥华,两居室公寓的平均月租金达到了惊人的3,597元,一个家庭的总收入必须超过15万元才能被视为负担得起的租金。在多伦多,一个家庭的年收入必须超过13.5万元。

住房成本与其他成本对比

分解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可以了解住房如何影响加拿大人的钱包。CPI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随时间的变化,例如食品、衣服、交通、医疗保健、娱乐,当然还有住所。

虽然在现实社会中价格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涨,但住房成本的上涨速度比我们购买的其他东西要快。

在2002年和200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其他一切”的成本上涨速度高于住房成本。

但在2004年底,住房成本的增长开始超过其他一切成本的增长。除了2005年8月和9月的一段时间外,这种趋势一直持续至今。

室友家庭暴增

有些人已经转向合租以减轻租金成本。室友家庭是加拿大增长最快的家庭类型。

室友家庭(Roommate households)加拿大统计局将其定义为不属于人口普查家庭的两个或更多人住在一起。

虽然他们仍然只占加拿大所有家庭的一小部分(4%),但2021年的663,835个室友家庭比2001年增加了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