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借助国家级试验区 汕头与海外华人深度融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发自广东汕头)在北回归线和中国海岸线的交汇处有一座明珠般的城市,这便是有岭南门户、华南要冲之称的广东汕头。

汕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作为“一路一带”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2014年9月,汕头获批复设立国家级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的发展被再度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深圳是引进来的典范,汕头则是走出去的典范。”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郑人豪向参加2015世界华文媒体汕头行的成员介绍说。此次采访活动由中新社、广东省和汕头市龙湖区相关部门共同主办,成员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51家华文媒体。这也是近年来到访汕头的媒体数量和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察采访活动,组织方为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1860年开埠的汕头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自清朝后期以来,大批民众通过汕头樟林港出海去打拼新天地,并以东南亚为主要移居地,潮汕籍华侨在居住国成为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影响、科技上有建树的一个重要群体。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6500万海外侨胞中,潮汕籍侨胞独占鳌头,有近1000万之多。其中汕头市共有340万海外华侨,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有72个城市设立潮汕商会和潮人社团,号称有本土、国内、海外“三个汕头”。作为著名侨乡和粤东地区中心城市,汕头已经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

新设立的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地处汕头经济特区核心地带,汕头湾出海口两岸,规划总面积约480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华侨资源富集。这也是少有的先给概念后再规划的国家试验区之一。

据汕头市委副书记孙光辉介绍,依据不久前出炉但仍在认证的发展规划,试验区将分三步走:到2018年,开放型经济体制初步建立,2020年,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2030年,试验区基本建成,实现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

汕头行考察采访团在东海岸新城和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施工现场看到,作为试验区起步期阶段的多项工程正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