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潮州美景韩文公祠与广济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韩文公祠是潮州著名的景区,居潮八月万古名说的便是唐代大文豪韩愈。这里也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纪念韩愈的寺宇。

当年,韩愈因谏迎佛骨惹恼唐宪宗,险遭杀身之祸,后由刑部侍郎贬为潮州刺史。韩愈虽然在潮州的时间不足八个月,但为政一方期间,韩愈把中原先进文化带到岭南,兴教育,驱鳄鱼,释放奴婢,在民众中拥有崇高威望,并为后世所歌颂缅怀,江山也因此易姓为韩,潮洲人将笔架山改称韩山,山下的鳄溪改称韩江。

正殿左侧有碑刻“功不在禹下”,这句话本是韩愈称赞孟子传播儒家思想的功绩。他认为治人的思想比治水还艰难,后人反过来引用韩愈的话来赞颂他。

倡导儒家学说的韩愈反对佛教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但后来对于佛教人士的态度变得比较包容。到了潮州,他还与高僧大颠结为好友。

距韩文公祠几分钟车程的便是以“十八梭船二十四洲”而著名的广济桥,广东潮州广济桥也称湘子桥,与河北赵州桥、福建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

广济桥的十八梭船是浮船,可用于韩江上来往船只的通过,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浮桥。桥上还有唯一的牌坊,乍看是“民不能怂”,细看才知是“民不能忘”,民众以此寄托对先贤的崇敬和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