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经商闯世界:潮汕人深入骨髓的特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常言道,和气生财。小饮一杯清香的功夫茶,便会让你不自觉地掏出银两买一套茶具,而且是心甘情愿。这间融融随缘四海知心名为“潮曦手信”的不起眼店面只是潮汕地区众多从事商业经营群体中一个极为普通的样本。

“大大官儿只护家,小小生意可发家。”一路协助接待世界华文传媒汕头行活动的康辉旅行社导游蔡文健道出了潮汕人深入骨髓的经商特质。

潮商是古代潮州商人(含今潮州、汕头、揭阳三地)的简称,是广义上的粤商之一,与徽商、晋商,并称为中国历史上的“三大商帮”。就目前而言,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与发展,中国目前已形成广东、浙江、山东、苏南、闽南五大新商帮。

潮商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明代,与晋商、徽商相比,借助于沿海的优势,具有海洋性格的潮商历久不衰,虽然未能称霸中国商业版图,但却在世界商业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影响深远,特别是在潮汕人勇闯南洋的东南亚地区。

潮汕人通常以三个一千万来表述人口数量,本地、国内和海外华侨各一千万。三股力量并联在一起,成为潮汕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在当代,潮商的代表人物包括李嘉诚、马化腾、黄光裕等,遍布海内外的潮州会馆、潮汕商会,都无不展示了这群低调神秘的潮商所拥有的强大经济实力及生命力。

在贵州期间,汕头行媒体参访团有缘与总部位于广东汕头的东联物业董事长王伟雄相逢,他是遍布中国各地的潮商代表之一,东联物业已经在全国多地包括贵州设立分公司,提供贴心管家服务,打造城市智慧社区,在互联网与物业管理的新形势下寻找商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伟雄只是一个年龄在80后90后交叉点上的年青人,用“生猛的小鲜肉”来形容他并不过分。

在汕头,参访宜华集团公司、广东澄海航模公司、广东奥飞动漫等这些由汕头起步的企业就会发现,他们在追随时代潮流上已经走在前列,既有多元化的产业布局,也有占领科技制高点的前瞻眼光,还有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战略构想,而且,他们对于资本市场的运作已经轻车熟路。

汕头最大的民营企业宜华集团公司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乘坐电瓶车匆匆浏览的一个巨大车间实际上是一个流水线,从最初的原木,到中间经过切割、制作、组拼、油漆、包装等多道工序,最终便是我们在海外常见的产自中国的家具。

成立于1995年的宜华公司,在“以木为本”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一家集木业家居、地产开发、健康医疗、战略投资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企业老总刘绍喜曾在习访美时作为代表团成员。值得一提的是宜华内设的木业展馆是国内最大的木文化展馆,其中的展品价值连城。

位于汕头澄海的“宝奥城”是广东宝奥物流投资公司兴建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重点项目,建筑面积百万平米,总投资逾30亿元。这里正在打造国际玩具采购、整合物流、国际会展、电子商务四大平台,以及玩具设计研发、金融服务、综合行政服务三大中心,并通过玩具这个优势产业形成研、产、供、销及相关领域完整的产业链,构建集团优势,推动产业的升级转型。

广东澄海航模公司是“宝奥城”的客户之一,这间专门从事无人机、航拍器及飞机航模的专业公司是航模界的领军者,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其创造的多款高科技产品甚至带动出一个细分的航模消费市场。在多个国家,航拍器的飞行还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科技的发展还受限于法律法规,这是制造商将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奥飞动漫是中国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动漫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之一,其前身是1993年成立于广东汕头的奥迪玩具公司。经过1993-2002的基础成长期,2003-2008的企业转型期,2009至今的高速发展期,奥飞动漫从生产玩具的作坊起步,紧随时代的发展步伐,在二十余年间,华丽转身成为业界的佼佼者。如今,奥飞动漫从玩具开发、动漫制作、图书影视,到展示渠道等多方位布局,致力打通整个行业的上下游,形成健康的行业生态链。

在汕头期间,有幸与广东的媒体同行和当地领导深入交流,他们对于汕头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如在港澳台地缘优势中的弱势,潮汕揭三市如何协同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南澳岛的有序的规划开发等,他们相信,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和汕头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的设立,无疑将为潮汕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腾飞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