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第八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随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发自中国贵州/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8月22日至24日在中国西南的边陲省份贵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400多家华文媒体代表与会,共同探讨海外华文媒体的薪火传承与时代担当。下面是会议期间的随感。

**薪火传承与时代担当

“贵”字拆开说是中国的一个宝贝,多彩贵州迎贵客,贵州省委书记兼省长陈敏尔8月22日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说。本届论坛的与会嘉宾来自世界各地400多家华文媒体代表,并以薪火传承与时代担当为主题,纪念海外华文媒体诞生200周年。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林巴海,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何亚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等在开幕式上相继发言,致敬历史,感念先贤,眺望未来,共同探讨华文媒体200年的薪火传承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危机中寻找突破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第八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高端论坛中表示,虽然互联网+的概念还没有确切的定义,但他更肯定跨界融合和媒体融合的说法,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与影响越来越大,传统媒体将面临一次自我革命的潮流,而资本和人才是最为根本的要素。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透露说,凤凰卫视同样面临冲击,上半年的订户增长下降29%。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指出,新媒体的盈利模式还没有找到。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说,创新与转型是传统媒体面临新的挑战。参加高端论坛的还有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执行主席明报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美南新闻报业电视传媒集团总裁李蔚华。

**多彩贵州

地无三尺平的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但却是最具色彩的省份之一。贵州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8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

**三个层次把握新常态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新常态、新机遇、新发展–中国经济述评”专题报告中表示,通过三个层次把握新常态,一方面可以看见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复杂性,另一方面可以准确地把握中国经济的主流和基本面,一定会看到也会相信中国未来的辉煌。

一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档期,自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增长促成今天的辉煌成就。前35年的平均增速是9.8%,且多数年份是两位数的增长,但高速增长也掩盖了许多问题和矛盾,过去是讲求速度和温饱,今日则是强调质量和效益。目前,改革和人口这两个红利正在消失,每年减少2、3百万的劳动力人口体现在经济上是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成本正以每年15-20%的速率增长,因此出现未富先老的征兆。因此,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

二是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调整将作为经济新常态的主线,其中重要的是夯实农业的基础。姚景源说,将利用三个十年的时间,将产业结构由中低端提升为中高端,同时尽可能减少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他说,产能过剩是目前的突出问题,这些产能并不是落后的产能,而是过去按经济增长两位数设计的,同时面临世界经济需求疲软的现状。他举例说,中国可以为世界上57亿人制造3.5套衣服和2双鞋,产能惊人。

三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成为新动力。姚景源说,过去大量资本和资源形成高能耗高产能产业,也使得分配的差距拉大,因此,需要对生产方式进行调整,创新和技术进步成为新的增长点。他以液晶电视对显像管生产以及数码相机对胶片生产的影响为例指出,创新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第一驱动力,可能会对一些传统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他说,传统支撑力量在衰退,新动力正在提升,创新的迅速崛起部分舒缓了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以80后90后已经成为创新的主体,他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

**客户端有六大运营武器

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分组讨论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的转型之道。有业内人士在发言中指出,不能亦步亦趋,照搬未必成功,应该在内容,专业领域,以及对新兴技术和概念要有前瞻性。

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的转型之道分论坛上,腾讯新闻副总编辑李天亮表示,腾讯与传统媒体一样,也有很强的危机感,但坚守不盲从不跟随的事实派新闻理念,通过跨屏覆盖,实时在手,个性定制,内容原创,吸引了5亿用户,日均送达2.5亿,用户群中25-40岁的比例达到63%。

李天亮在研讨会上指出,移动互联时代新闻客户端有六大运营武器:1,实时推送。重大新闻瞬间推送,成为信息监控集成平台;2,模块化阅读。通过事实+、组图、视频、调查、地图、街景等提供全方位新闻体验;3,互动直播。融合用户、主播、视频、微博、图文,开启移动端直播新体系;4,多维度评论。通过图片、附近地、事发地评论提供丰富的评论模式;5,个性化推荐。根基用户标签大数据推动个性新闻。6,H5产品(HTML5)。紧追实事热点,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敏捷策划快速响应,为用户提供场景化阅读体验。

**论坛达成三点共识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式上说,本届论坛达成三点共识,一是海外华文传媒薪火相传与中华民族历史使命唇齿相依,二是中国的发展与民族繁荣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了难得的新机遇,三是海外华文媒体在新时代应肩负历史的使命担当、创造新荣耀。

**多彩贵州风

“多彩贵州风”尽展民族色。这里可以看到黄果树瀑布,上刀山绝技,金饰银饰变色衣,求偶娶亲长桌宴,还有中国最后的长枪部落Bia(上山下巴)沙族。

**牵强的孔学堂

在贵州参观孔学堂总是感觉有些怪异,形似而神不似,缺少文化传承的精髓。虽然依山傍水,气势宏大,还有高达9.28米的孔圣人雕像,但以古代圣贤王阳明在贵州的三年经历为基石,由此建立孔学堂似乎有些牵强。

据介绍,被誉为贵州精神高地的这座学堂是由三位民营企业家捐助15亿元修建而成,建筑面积约2万平米,是在原滞销别墅区的基础上推倒重来,从规划到建成只有两年半的时间。相对于贫困的省份,这样的巨资投入,即使是民营资本的选择性投入,也不应放在优先的选位上。

世称“阳明先生”的王守仁,字伯安,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与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

王阳明因其为官生涯中曾因开罪宦官触怒皇帝,被贬为贵州龙场驿驿丞,在贵州有过三年的生活经历。期间,王阳明创办了龙冈书院,首开贵州书院讲学之风。他在此提出了“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学说,这就是中国哲学史上有名的“龙场悟道”。

**来自加拿大的志愿者

照片中的男子是来自加拿大的志愿者刘为民,贵州明彻助学促进会副总干事,女孩子是来自苗寨的阿美,贵州民间助学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返回这个NGO组织,致力于帮助更多的孩子寻找新希望。

“读好书,做好人”是贵州民间助学促进会帮助贫困孩子的使命。这个自2002年由爱心网友发起的助学活动现在已成为一个民间公益平台,一方面帮助山村孩子,另一方面唤起社会良知。

从最初的物资与金钱援助,到重视精神心灵关怀,再到探求教育本质和孩子成长培育,助学会十余年来在风雨中求索,足迹遍布贵州各个角落,至今已资助上万名身处困境的学子,部分还进入大学深造。

刘为民介绍说,这个民间助学的机构目前每年收到来自多个渠道的善款约百万元,可对500多位孩子进行持续有效的资助。善款最大的支出是高中的学费,因为在政府提供的免费九年义务教育之外。不过,受到资助的高中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孩子并不能进入大学,有限的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成为民间助学的两难困局。

堆在角落的睡袋与帐篷,挂在办公区隔离板的红色马甲,忙碌的工作人员,显示这个机构对实地调查的坚守。助学会在调查、捐助和回访三位一体,以期获得更为精准的助学。墙面上是多个已经完成项目的精彩回顾。现在,这个民间公益组织已经将触角伸向资助进城务工女子,和鼓励山里的孩子外出看世界等新的关怀热点。

与耗费巨资塑造文化符号相比,民间助学这样的实际行动应该会获得更多民众的认同。

**大数据正走入决策

习总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出租司机说:“大数据我不懂,但我知道也会用微信。”大数据,这个近年的热词虽然还没有深接地气,但在现实生活中已成为决策的关键。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的解说员在一场车祸和一个楼房坍塌事件这两个典型案例中揭示了大数据应用对决策的贡献。

在大数据时代,唯有创新,才能占领制高点。据介绍,贵州大数据的产业发展思路是:在2014-15年是基础构建期,2016-17是集群聚集期,2018-20是创新突破期。

**青岩古镇的残留

始建于明朝的青岩古镇是一座中国历史名镇,这里曾经是兵家之争的要塞,随历史的变迁,由最初的土城渐进为街巷纵横交错的石城,古镇有九寺、八庙、五阁、二祠、一院、一楼等诸多古建筑,最具特色的当属青岩古镇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四教在中华大地上的一个小镇和平共存。这里也是电影《寻枪》的拍摄地。

但是,如今过度的商业开发的侵蚀已经使这座石墙环绕古镇的文化底蕴渐渐流失,同质化的店面经营正摧毁古镇的特色,最终留下印象的可能只是剩下青砖和石板。

**贵州的小吃

换个轻松的话题,民以食为天,贵州的几个著名小吃,丝娃娃,冰粉,豆腐圆子,还有遵义羊肉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