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白求恩故居新接待中心揭幕


联邦国库局局长甘礼民(右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左二)等人参加剪彩仪式。(图:加拿大国家公园局提供)


白求恩故居纪念馆新接待中心。(图:加拿大国家公园局提供)

世界日报/联邦国库局局长甘礼民(Tony Clement)、中国河北代表团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官员等嘉宾11日聚集在白求恩的故乡安省格莱温赫斯特镇(Gravenhurst),为新建的白求恩故居接待中心揭幕,当地政府更宣布当日为“白求恩日”。

格莱温赫斯特镇位于多伦多以北100多公里,该镇的重要旅游景点白求恩故居纪念馆,是加拿大国家公园局属下的国家级历史景点,每年吸引1万5000多访客,其中九成是中国游客和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自从中国批准加拿大作为中国公民指定旅游目的地国家(ADS)之后,来自中国的访客大增。每年接待80多个来自中国的商业和政府代表团,在高峰期有时候一天就接待上千访客。

联邦国库局局长甘礼民也是白求恩故居所在地区─穆斯科卡选区的国会议员,在2009年总理哈珀访问中国之前,甘礼民就帮助白求恩故居纪念馆获得联邦政府振兴经济计划拨款,新建一个接待中心。甘礼民11日参加了这个耗资250万元的新建接待中心揭幕仪式,该项工程被英文媒体视为保守党政府试图加强中加关系的一个策略之一。

甘礼民表示,“白求恩故居纪念馆长久以来是加中两国友谊的象征,这里既是激发辩论和探讨的中心,也是可以让人安静思考的地方,思考那些启发白求恩的价值观。”

甘礼民还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透过国家公园局,致力宣扬诸如白求恩等加拿大名人的事迹,白求恩故居纪念馆象征着白求恩的一生传奇,也代表着加拿大价值和精神。”

来自格莱温赫斯特镇姊妹城镇、河北保定市唐县中国代表团以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官员也出席白求恩纪念馆新建访客中心揭幕典礼。

加拿大政府介绍,联邦政府于1972年正式将白求恩定为国家历史名人,白求恩在医学方面的成就和人道主义工作,得到中国和西班牙人民的尊重和纪念,白求恩位于格莱温赫斯特镇的故居,于1996年被加拿大历史古迹与纪念碑委员会评定为加拿大国家历史景点,由加拿大国家公园局管理营运。

白求恩纪念馆游客中心启用

明报/位于安省度假屋区Gravenhurst的“白求恩纪念馆”(Bethune Memorial House)昨日宣布启动一个新的游客中心,该市同时宣布昨日(7月11日)为白求恩日,用来纪念这件特殊的事件。

7月11日定为白求恩日

这个新的游客中心占地3,500平方尺,包括一系列全新的景点设施及项目。其中包括更全面的向中国介绍白求恩从Granvenhurst舒适的生活,以及后来前往中国参加战争的故事。

联邦北安省经济发展计划部长兼库务委员会主席甘礼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等嘉宾均前往当地参加这些景点设施的启动仪式。

作为被加拿大政府追认为全国重要历史人物(National Historic Significance),白求恩的出生地──Gravenhurst早在1996年就被确认为全国历史古迹之一。2009年联邦政府更为当地拨款250万元,用来发展一系列全新的景点设施,以达到为该市吸引游客及丰富景点内容的目的。

甘礼民在昨日的启用仪式上表示,“白求恩纪念馆”长期以来都是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友谊象征,在政府和各界的帮助下,这个历史古迹得以发展成为现在的讨论及辩论中心,以及一个更加可以体现白求恩医生价值的安静的地方。

房利总领事则表示,由于中加两国友好,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白求恩纪念馆参观,中国的游客多了,令到白求恩纪念馆的扩建就更有必要。

Gravenhurst市长唐纳森(Paisley Donaldson)表示,“白求恩纪念馆”是该市文化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吸引来自全球的游客。

该市距离多伦多90分钟的车程,平均每年吸引从中国慕名前来的政府代表团及商业机构超过80个,在旅游高峰期时平均每日游客量约1000人。

白求恩故居接待中心扩建完成

星岛日报/位于安省风景如画的格雷文赫斯特镇(Gravenhurst)的白求恩大夫故居,不仅是加拿大的国家历史名胜,更是中加友谊的重要象征。在加中两国政府和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白求恩故居接待中心扩建工程昨日正式落成。

料中国游客量大增

故居设有一个面积达3,500平方尺的访客接待中心,是由联邦政府于2009年拨款250万元,将原有的旧的接待中心重新扩建,以适应游客不断增多的需求。据该馆馆长戴维森(Scott Davidson)介绍,近年来,白求恩故居每年可接待超过80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在旅游旺季每天大约接待1,000名访客,全年能接待游客12,000多人,其中超过90%是讲中文的游客。他们中大约有25%是来自中国大陆,其余则是来自加拿大境内的华裔。

代表联邦环境部长兼加拿大国家公园事务部长肯特(Peter Kent)昨日出席落成典礼;加拿大国库局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在致辞中特别强调,联邦政府对白求恩故居的投入,显示政府了解华人社区在加拿大的蓬勃发展及华裔移民的不断增加。特别是中国政府批准了加拿大作为定点旅游目的地之后,前来瞻仰白求恩故居的中国游客会大幅增加,联邦政府对此也早有预见。

出席典礼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昨天是继多年前到访之后,再访白求恩故居。他表示,很高兴见到该馆不仅规模比以前扩大,甚至还增加了讲中文的工作人员。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的游客在不断增加,加拿大政府对此也愈来愈重视,通过不断增加投入,使该馆成为了深化中加两国友谊的坚实的桥梁和纽带。他说,白求恩故居的发展不仅有加拿大政府的投入,也有来自中加两国民间的贡献。

来自中国的三个代表团也出席了昨日的仪式,分别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和平医院、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和白求恩战斗和牺牲地的唐县政府及白求恩纪念馆。

另外,当地政府又将7月11日(周三)正式定为白求恩日,昨日在当地社区也有一系列的纪念白求恩的活动举行。而白求恩故居最终的布置工作将于8月份完成。届时,游客可以欣赏新接待中心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