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防滥报工时开小差 教局车辆装GPS监督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自从被揭发怀疑有人滥用公帑进行各种维修工程后,教局昨晚举行特别会议,会中批准新措施,防止工人滥报工作时数,又或在办公时间开小差。批准的措施包括:在教局旗下的工程车辆及维条车辆上安装卫星导航系统(GPS),监察员工行踪;调整维修员工上班更期;由教局及各校合作,制订出校内须要维修的优先次序名单等。

昨晚会议上,多伦多教育委员听取职员报告,考虑采取多项措施,防止职员在办公时间开小差及避免浪费公帑。教育委员会主席皮尔顿(Chris Bolton)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增加教育局的透明度及问责性”。

针对早前有传媒揭发,多伦多公校教育局职员在上班时间,于咖啡店内流连;出差时在公司车上与女友人亲热,为防止员工使用公司车在外开小差,故职员报告建议,在教局旗下所有的小型客货车或工程车上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便随时随地可知道员工的行踪,知道他们何时上班,何时下班,何时吃午饭,希望能提高职员的生产力。减少劳工开支,有助面对巨额赤字的教育局节省开支。

此外,目前教局旗下有632部工程车,但有指教育局位于北约克的维修总部,有多达26部工程车没有投入运作,故报告又提议,职员应改以轮更制上班,避免员工上班时间重叠,有助减少工程车的数量。

由于早前多伦多公校教育局被揭露,在学校图书馆安装一个电插座,被维修员工的工会收取3,000元;安装一个铅笔刨则要支付143元;在学校前面安装一个标志,竟被收取1.9万元,惹来家长愤慨、社区哗然。有教育委员已要求举行公开聆讯及核数,昨晚会中,教育委员亦有讨论有关建议。

新措施估计最快于今年年底才能落实执行,为免工程人员在过渡期间,仍有机会向学校滥收工程费用,故教育局建议在此段期间,设计一张工作清单,每当工作人员为学校完成工作后,便由该校校长填写清单,列明工人的作息时间;教育局亦会检查公司车的用油量,监察工人是否不当使用教育区的公家车辆。

职员报告的建议通过了昨晚的特别会议,但仍须于今年9月5日,正式提交至教育局教委大会讨论及通过,届时亦会进行公众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