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向全球鼓动“韩流”的陶艺家金斗先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捷克佳、周星复)是否想过每天以艺术品用膳品茗是怎样的感觉?什么样的家居产品既可以作为高档的艺术鉴赏品,珍贵收藏品,能让人陶醉于艺术体验,又能增添家居生活的情趣,还可以充当上等的生活实用品,保持饮食的健康美味?韩剧之后,又一股以陶艺为载体的“韩流”吹向世界各地,并试图进入寻常百姓家。

金斗先(号愚香)是韩国著名的陶艺家,其作品先后在日本、美国、英国、巴西等国展出,获奖无数。近日,正在多伦多举办陶艺品展览的金斗先女士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专访,表露了她对艺术追求的执着信念和对产品推广的雄心壮志。这次加拿大之行是金斗先第72次出国参展,也是她第二次访问多城。


(陶艺家亲手为宾客沏制春芽茶)

金斗先可以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幸运儿。她的父亲早年自韩国移居日本广岛(Hiroshima),并在当地结婚生子。生于日本的愚香是家中的老大,美国军队向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1945年8月)时,她只有8岁。正是这次极为恐怖的经历促使他们全家返回韩国。当时,韩国的生活十分艰辛,金斗先的父亲继续制作他的陶瓷产品维持家计。

不幸的是,她父亲在42岁时便离开人世。金斗先说,父亲的去世令她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作为4个兄弟姐妹中的长女,她应该肩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她说,在自己的孩提时代,举目所望尽是陶瓷,对父亲的工艺耳濡目染,也逐渐萌发了自己的兴趣,于是她决定继承父业制作陶艺品。

最初,金斗先是以父亲的作品为蓝本去仿造制作,以图养家糊口。没有想到,仿制出来的产品声誉极好,大家口口相传,最终得到公众的认同。在此期间,她还在当地开设小型的私人学校,教授陶艺。但教育孩子需要得到教育部门的许可,因一直没有得到批复,后来不得不停止。


(金斗先站在女儿为自己所作的画像前难掩喜悦之情)

与中国一样,韩国制陶业的历史也十分悠久,并留有不少传世的陶艺精品,以及制陶匠人世代相传的独特工艺。金斗先在仿制先人名家作品的同时,也力图体现自己的风格。从29岁起,她开始独立制作自己的作品。次年,金斗先在庆尚北道庆州市(Gyeongju)开设窑场生产萨拉伯尔陶器(Seorabeol Pottery)。设场之后的第二年(1968年),金斗先便参加了在日本大阪(Osaka)举行的展览会。

庆州位于韩国的东南,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都,也是世界十大古都之一。庆州拥有众多的古代新罗(Shilla Dynasty)及佛教文化遗迹,被称为“无围墙之博物馆”。在韩国的三国时代,庆州是新罗国的首都。在古代新罗语中,萨拉伯尔(Seorabeol)的含义是“首都”。金斗先庆州萨拉伯尔窑的产品已经成为瓷艺的一个代名词。

金斗先介绍说,在萨拉伯尔窑场所在地,她也同时开设陶艺展览馆,馆内陈列有韩国著名的陶瓷和高丽青瓷等艺术品,以及形态迥异的传统或现代风格的生活瓷器。作为庆州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工场和陶艺馆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游人无数,受到游客的高度评价。

在产品制作过程中,金斗先对原材料和工艺的控制极为严格,她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烧窑制陶时,金斗先一直坚持使用木材,而且是上好的干松木烘烤,以不同的温度控制产品的颜色。她认为,虽然燃气或燃油烘烤同样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但容易将异味植入产品。她举例说,同样的食物放在松木烘制和气或油烘制的陶艺产品中的效果明显不一样。


(金斗先的陶艺作品)

一个事例便可以说明萨拉伯尔窑场产品的影响力。作为韩国著名的陶艺家,金斗先在日本也极受追捧。她的产品往往不经广告,大家便以一传十,十传百,引得人们争相购买。她说,当在韩国庆州的萨拉伯尔窑场点火时,人们便知道这一批产品何时将出炉,因为通常烘烤都是7-8天,持续不停。此时,日本的商人便开始在外面等候。

金斗先说,自己一直在思考与研究陶艺的发展方向,如何创新与改善产品。即使在她周游各国巡展期间亦是如此。借助于国内展览和海外推销这种双向的宣传,她着力将韩国文化、特别是韩国的陶瓷器和创新能力向世界传播。

金斗先在创新中意欲改变过去作品的形象,试图将现代日常生活融入在她的作品上,如在场地上玩耍的孩子,自家庭院的花草,后院的松树等,她力图把自己的构思和观念溶合到生活瓷器中。金斗先说,“艺术家需要不断地创造新作品,不能一直重复过去的作品。作品要出众,必须努力创新。”

萨拉伯尔窑场出炉的产品均是手工制作,而非大规模的机器制造。“一些产品可能相似,但没有相同的。”有些作品价值达万元美金,有些则极为便宜。她说,聪明和才智在陶艺制作中固然很重要,但最为重要的是要明确制作的目的,产品的最终用途,以及最终的用户。金斗先倡导产品的高质低价,希望陶艺品可以让普罗大众都接受、享用并拥有。


(韩语翻译徐大源)

不过,现场韩裔翻译徐大源(Randy Su)先生透露说,韩国一些陶艺收藏家对金斗先也有意见,认为她的产品低价销售会冲击高档市场,因为物以稀为贵,如果每个人都在使用,所有陶艺产品将会贬值。

金斗先却兴奋地觉得,陶艺产品不应成为只是供少数人摆设欣赏的艺术品,更应该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厨房中的碗碟等。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日常用品,特别是器皿要保障人类的健康,这才是第一位的。作为面向全球力推韩国文化的积极传播者,金斗先,这位集现代艺术与传统陶艺于一体的顶尖级艺术家,她正致力于让陶艺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