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大统华超市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听听创始人李罗昌钰怎么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林林总总的特色食品,舒适称心的购物环境,大统华超市这个亚洲连锁超市品牌的诞生与延续在枫叶之国堪称一个华人移民成功创业的奇迹。其背后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将会给立志创业的人们带来哪些启迪?


【图:李罗昌钰4月15日在GTA分享成功创业大统华秘诀。摄影:捷克佳】

藉近日 《勇敢,就能翻转人生——大统华T&T的故事》新书出版之际,大统华超市创始人李罗昌钰(Cindy Lee)4月15日在万锦新动力演播大厅现场分享其成功的创业经验。

她以平白朴实的语言再现了大统华超市从创立之初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同时向观众分享了她投身商界打拼的心路历程。

李罗昌钰说,她1976年从台湾移民到加拿大,当时只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家庭主妇,后来在40岁时创办大统华到取得今日的成就,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有很多的资源和很多的钱,但一段道白直接拉近了她与观众的距离并产生共鸣。

“其实,和所有新移民一样,我刚来的时候也是人生地不熟,英文也开不了口,也没有太多的钱,更没有野心。”

她回忆说,当时除结婚的床是全新的,其余的家具都是二手的,最初也是非常辛苦。分享这本书是“我追求加拿大梦的真实经历,把过往的经历平铺直叙,以故事的方式叙述出来。”


【图:“勇敢,就能翻转人生”座谈会现场。摄影:捷克佳】

大统华超市(T&T Supermarket)成立于1993年,是一间主要售卖亚洲食品的连锁超市。由移居温哥华多年的台湾商人李罗昌钰(Cindy Lee)和她的丈夫李安邦(Jack Lee)创办,并获得台湾统一企业、美国大华超市以及一些加拿大本地投资者的投资并合资经营。2009年7月,加拿大最大零售商Loblaws 宣布以2.25亿加元收购大统华超级市场,大统华各项业务不变,同时仍维持原名继续经营。

大统华首家门店1993年在本那比市开张,之后数年在大温地区开设数家分店。1999年大统华向东发展进入阿尔伯达省,2002年落户加拿大人口大省安大略省,2022年继续向东挺进进入魁北克省。目前大统华共有30余家分店和四处物流中心。


【图:正在装修中的多伦多Fairview购物中心店面。摄影:捷克佳】

记者看到,多伦多Fairview购物中心的店面正在装修之中,将择日开张。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大统华如何能达到今日的辉煌?李罗昌钰说,现在回想大统华的成功,一部分是因为幸运,但最大的三个要素是顽强的坚持、正确的态度和利他的理念。

李罗昌钰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自己也不例外,但无论多么艰苦,自己都会坚持下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关关难过关关过。在明确目标之下的坚持是成功的必要因素,然后才能一步步迈上更高的台阶。

“这就如同水加热到100度才能看见沸腾,如看不到沸腾则前功尽弃,”她颇为形象地解释说。“所以在100度前的坚持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中途放弃。此外还要等待时机,机会总是留给坚持不懈最后成功的人。”

对于正确的态度,李罗昌钰表示,有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喜欢简单没有难度的事情,不愿走出舒适圈去面对困难。但生性好强的她却无惧艰险,最终下决心勇敢跨出舒适圈去迎接挑战。

她说,最初创办大统华是为了解决家庭的生计,先生因有其他生意而无暇顾及超市经营,自己虽然不会做,但愿意站出来帮助这个家庭。“那时年轻,以为努力就行,其实真不容易,大统华的成功事实上是我从困难中磨练出来的。”

常言说万事开头难,面对创业的恐惧,李罗昌钰当时的考虑是该不该做而不是难不难做,期间经历大大小小不同的挑战。“如果当时不接受这个挑战,就没有机会证实自己的实力,我的人生绝对是不一样的。”

在经营超市的过程中,李罗昌钰发现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对一个原本安心过日子的家庭主妇而言,知识储备明显不足,而“唯一的破解方法就是不断地学习。”她说,很多人喜欢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学习,但在职场上则有明确的针对性。如CEO的工作是什么,需要掌握哪些技能等。

追求顾客的最高满意度是大统华的终极目标。李罗昌钰说,她白天工作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于是在晚上就开始看书学习。这种为对症下药解决困难的阅读很容易理解书中的理论,不但可以现学现卖减少工作压力,还可以做更好的决策。


【图:多伦多台商会会长徐弘益、新书作者李罗昌钰、大统华东岸商品总监Vincent Yang。摄影:捷克佳】

从单一店面到连锁店,从加拿大西部发展到东部,从总部到后勤,包括人事培训,供应链,法律知识,食品安全等,这些年来,她通过不断学习积极寻找答案。在工作能力迅速提升的同时,自信心随之增强,压力也愈来愈轻。

李罗昌钰说,大统华能够脱颖而出的第三个经验是强烈的利他理念。她说她做生意习惯于换位思考,去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去理解。每个新移民都吃尽了苦头,生意人都会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因此只有采用先输后赢的利他理念,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与回馈,最终实现各方共赢。

除经营生意之外,她还把这一理念运用到她的人际关系上,最终“我的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工作伙伴,大家一起推着我成功,”她颇为自豪地说。“书中的很多故事便是展现以利他观念开始的。”


【图:李罗昌钰与主办方合影。主办方提供】

她说,新书不但介绍了大统华的发展史,还分享了企业的价值观、职场发展、企业文化构建等。“这些都是自己的亲身体验,” 李罗昌钰说。特别值得感恩的是,在大统华的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遇到贵人的相助,这些商界奇才既有非常精明的生意人,也有运筹帷幄的企业家,自己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知识。

李罗昌钰说,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40岁开始创业,条件也比许多人差很多。但就像这本书一样,“勇敢,就能翻转人生”。她最后鼓励现场听众说,“当时我能够做到的,相信现在的你也同样能够做到。”


【图:等待签书的读者。主办方提供】

多伦多台商会会长徐弘益表示,李罗昌钰将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自己如何勇敢踏出第一步,之后跨越重重困难并成功创业的。之所以举办这样的创业经验分享讲座,并不是为了新书推广,而是邀请作者与想创业的移民和年轻人对谈,希望帮助更多人在本地成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