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Angel:在天使之旅音乐梦想中一路奔袭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一群金发碧眼手持各式西洋乐器的音乐家们环绕在一位手持小提琴的东方女性周围笑逐颜开,一袭精美的拖地美人鱼红裙与周遭色彩的强烈反差,让站在C位的她更是充满自信并愈显突出。

她,就是加拿大皇家天使交响乐团的创始人兼首席小提琴Angel Wang(王玉霞),人们更喜欢直呼她为Angel,因为人琴合一的她有着如同天使般的姣美和气质。今年9月17日,一场名为“冬之恋∙华尔兹”交响音乐会即将在著名的音乐厅Koerner Hall盛大上演,她和她的团队正在为这场演出紧张筹备。


【图:即将举行的2022“冬之恋∙华尔兹”交响音乐会】

熟悉多伦多舞台的音乐爱好者对Angel并不陌生,这位在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担任教职的小提琴演奏家先后举办天使音乐之旅“维也纳-北京-好莱坞”,“巴赫-北京-百老汇”,她还先后担任世界级钢琴大师理查德∙克莱德曼北美巡演首席小提琴,爵士乐女王小野丽莎北美巡演首席小提琴。

更令人羡慕的是,2019年5月,Angel率领由她一手创建的加拿大皇家天使交响乐团应邀赴中国北京参加“相约北京”国际音乐节,专场音乐会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场面空前火爆。“乐队成员也乐疯了,”她回忆起来仍难掩兴奋。


【图:邀赴中国北京参加“相约北京”国际音乐节】

Angel说,受中国政府邀请并出资赴华参加音乐节对皇家天使交响乐团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对她个人来说更是值得骄傲一生,因为此前只有上世纪70年代应邀访华的多伦多交响乐团等少数艺术团体享受过这等高规格的待遇。

鉴于加拿大皇家天使交响乐团近年来成绩斐然的靓丽表现,仅在2022年,乐团便连续三次获得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这在众多的艺术团体中非常罕见。“虽然每笔的金额不高,多是象征性的,但这可以认为是官方给予的荣誉,也是对多年辛勤工作的认可,”她说。

Angel介绍说,其中的一笔政府资助是为天使交响乐团量身定做特别创作一首曲目,由加拿大华裔作曲家Alice Ping Yee Ho操刀,这首以飞天的凤凰契合天使寓意的音乐作品预期将会在2023年首发。

这位当年从内蒙古乌兰察布走出的小姑娘,如今小有成就并获官方背书,还不断出现在世界顶级的音乐殿堂之上 ,回忆往事,Angel为艺术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令她感慨万分。


【图:天使音乐之旅“维也纳-北京-好莱坞”】

祖籍山西太原的Angel出生于内蒙古,她的父母都是事业有成的人士,特别是身为工程师的父亲更是多才多艺,喜欢吹拉弹唱,是一个能演奏多种乐器的音乐爱好者。在父亲的启蒙下,Angel在5岁便开始学二胡,7岁学小提琴,小提琴也是她父亲最为喜爱的乐器。

得益于父亲和当地专业人士的指导教学,Angel后来进入呼和浩特艺术学校,再后来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师从张国华教授,进行更为专业系统的学习与深造。

但她的艺术人生并没有就此止步。1999年,怀揣梦想的Angel远渡重洋,成为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RCM)两位在音乐界享有盛誉的小提琴指导老师Atis Bankas和Mark Fewer的弟子。更为幸运的是,在老师的举荐下,她在200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当年便留校任教至今,成为RCM鲜见的华人专业教师。

忆及当初,Angel说,从踏上多伦多的第一天起,她就被这座充满多元文化氛围国际大都市的迷人魅力所吸引,完全没有异乡人在异乡的感觉,特别令人心情舒畅。在进入RCM的那一刻,她更是发自内心地认定,自己就属于这里,驿动的心也终于在此平息。

在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教学之余,Angel还相继与一些本地的乐团、歌剧院和制作公司等合作,如皇家歌剧院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奥沙华交响乐团, Mirvish制作公司《音乐之声》音乐剧在Princess of Wales剧场的乐团驻场小提琴手,以及宾顿歌剧院乐队首席等。她是加拿大最大的古典音乐比赛之一Kiwanis音乐节的评委,还参与多伦多数间录音制作公司的录音工作。


【图:天使音乐之旅“巴赫-北京-百老汇”】

与此同时,Angel也积极活跃在华人社区舞台,如新时代电视台举办的“四海同春”,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五洲同春”等,并担任多伦多歌曲创作大赛,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多伦多钢琴及小提琴比赛,以及叶氏音乐节的评委。

作为一位成功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专业教师,Angel说,传承中国音乐,发扬光大自己民族的文化是海外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一直有志于从事中加两国的艺术交流,几经努力,终于在2016年发起成立非牟利慈善机构加拿大中华艺术传播联合会以及加拿大皇家天使交响乐团,这是旨在汇聚业内优秀的艺术家,为文化艺术及音乐教育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

在加拿大皇家天使交响乐团的40多位成员中,可谓名家荟萃,乐团指挥和编曲是曾获Gemini奖殊荣,蜚声国际的作曲家和指挥家Claudio Vena,乐队坐镇的首席小提琴家是国际知名小提琴家也是皇家音乐学院副校长Barry Shiffman,首席大提琴是皇家歌剧院的Paul Widner。


【图:Angel与指挥家Claudio Vena在演出中】

Angel说,组成这个别具一格交响乐团的班底都是业内非常出色的演奏家,自己的演奏水平得到他们的认可以及彼此的愉快合作是乐团发展前行的动力。而乐团成员的水平越高,自己才能发挥的更加出色,相益得彰。

人们常说曲高和寡,一路所学以及多年的舞台演奏与专业教学经验,令Angel深知音乐发烧友与音乐爱好者的区别。古典音乐有其独特的魅力和受众群,但现在的演出需要适应当今的市场需求,需要完美把握一个平衡度。她说,荷兰指挥和小提琴家安德烈•瑞欧(André Rieu)就是成功的案例。

为使得音乐会不沉闷,能让观众能产生共鸣与互动,Angel在每次音乐会的曲目选择和编排上颇费心思,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研究,既要经典隽永,又要通俗易懂,还要将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古典音乐完美结合。

她说,在一次演出中,当《教父》主题音乐响起,有观众动情眼泪,这说明音乐触动到某些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生活记忆片段。如果是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观众可能就难以产生共鸣。


【图:Angel与加拿大皇家天使交响乐团在演出中】

“努力打造自己的独特风格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曲目都是经典作品的精华,是挑选又挑选,推敲再推敲,然后专门改编,力图让音乐会精彩纷呈,” Angel 说。“好在擅长编曲的指挥为乐团带来更大的自由度。”

比如在此前她的天使音乐之旅“维也纳-北京-好莱坞”和“巴赫-北京-百老汇”专场音乐会中,既有春天奏鸣曲,卡门变奏曲,也有中国家喻户晓的梁祝,还有电影《教父》,《一步之遥》,《西区故事》主题曲等。曲目从17世纪的巴洛克音乐,19世纪的威尔第歌剧,东方琴音,南美探戈到好莱坞经典旋律,为观众呈献了一场跨越时空,跨越国度,跨越风格的视听盛宴。

即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冬之恋∙华尔兹”交响音乐会是天使交响乐团的一个大型演出。Angel说,她特别想制作一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风格的音乐会,曲目的挑选面临同样的困境,既要避免过于大众化,又要自然连成一条线,线中交织穿插和华尔兹以及和中国有关的音乐,颇为烧脑。

在音乐会上大花心思的除曲目外,还有绚丽多彩的舞台的设计,以及大屏幕背投画面与曲目的交相呼应,这些将会为观众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她说:“我希望天使交响乐团能够在中西荟萃和视觉影像的融合上竖立一个特色鲜明的旗帜,让这个品牌更加突出。”


【图:Angel与天使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Barry Shiffman合作小提琴二重奏】

业内人士对于Angel的小提琴演奏评价极高。钢琴大师理查德•克莱德曼说,Angel天赋异禀,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非常出色,她在舞台上有极大的潜质,应该走向世界。著名指挥家Claudio Vena和皇家音乐学院副校长Barry Shiffman称她是一位有才华有激情的小提琴演奏家。

但Angel却低调谦逊地认为,音乐大师和名家的评价充满溢美之词,虽然有些夸张,但却很激励,自己也从来都不会因此而自满,不会把自己定位为顶级演奏家,“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特别是她继2016年多伦多站,以及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作为音乐会小提琴首席与克莱德曼在北美多座城市巡演,耳濡目染,近距离感受大师对音乐的深刻理解,对艺术的严谨追求,对人生的豁朗态度,“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和境界,这是终身要修的一门课。”


【图:在理查德•克莱德曼北美巡演演奏会上,Angel担任乐队小提琴首席】

“没有梦想,永远做不成事情,敢去梦想,敢去成就,只要肯付出,就有可能成功。”Angel一直在她称之为天使之旅的音乐梦想中一路奔袭。她说,能够走到今天都是自己一点点努力而获得,成绩令人欣慰,自己也非常感恩。

“作为一个专业的小提琴家,每天我都会在琴房扎扎实实练琴,因为音乐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人生能够选择,下辈子还是选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