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古巴之行点滴(12):加拿大的国旗与中国的宇通巴士

捷克佳/在古巴的旅游景点,随处可以深深感受到当地民众对加拿大的热爱,旅游巴士的驾驶台上,小镇的住宅上,租赁汽车公司的旗杆上,加拿大国旗随处飘扬。

导游介绍说,对于一个1100万人的岛国来说,去年有逾200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古巴旅游,其中加拿大是最主要的市场,其次是欧洲一些国家。据介绍,古巴的旅游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旅游业收入占古巴GDP的42%。加拿大无论从游客人数上,还是旅游花销上均排在首位。

img_1056_w.jpg

古巴过去的贸易伙伴是前苏联,但在苏联解体后,古巴失去援助,政府领导人寻求突围,便开始将主导力转向旅游业。导游介绍说,除医生因为与政府有签约外,其他不少知识层次较高的人才,如工程师等也先后转行进入旅游业。

据了解,酒店的服务人员为工作方便,多是在邻近旅游区的小镇租房住,每月的房租金也是不小的一笔支出。导游说,在古巴,人们的住房仍很困难,很多人结婚后不得不与家人一起住,但一个好处是,大家庭会有更多的亲情。

img_0579_w.jpg
(中国产的双层旅游观光大巴)

圈养的日子也有放风的时候,在瓦拉德罗,买张车票可以一日内搭乘中国产的双层旅游观光大巴随处在旅游区转悠,去首都哈瓦那也需要额外购票。

在去哈瓦那的路途上,路边随处可见很多人在等待搭顺风车,明显感觉到古巴公共交通的严重滞后。导游笑着说,漂亮的女子站在路边不用挥手,几分钟就可以搭到车,年长的需要几十分钟,“男人嘛,可能要等上几天。”

在哈瓦那街头,可以感受到三种不同时期的场景同时出现在眼前。古老没落的西班牙殖民时期,旧日的美国社会场景,还有熟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风貌,古巴社会生活的现状与中国上世纪80年初期的社会形态有不少相同之处。

img_1148_w.jpg

哈瓦那以古建筑著称,其街景被誉为流动的汽车博物馆,由于美国长期的封锁,上世纪40、50年代的老式汽车仍在街道上行驶,颜色依旧鲜艳明亮。另外比较多的是前苏联及东欧的汽车,如一度曾在中国畅行但现已销声匿迹的拉达轿车亦极为常见。街面上也有少许新款的韩国及日本车。

同行的汪伟明在多伦多经营一家汽车维修中心,他判断说,除古巴长期被封锁难获新款车型之外,应该是当地的人工十分低廉,因为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修车行里,现在的修理大多是部件的整拆整换,而古巴仍是注重细部零件的维修,而且汽车外观的保养也十分到位。

img_0521_w.jpg
(中国产的宇通旅游巴士,车上有音乐、DVD、厕所、遮阳、可调座椅,就定位为5星的。)

在古巴期间,公路和街道上见到最多的旅游巴士是来自中国的品牌“宇通”,令人十分振奋。据资料介绍,从2005年首批出口400辆宇通客车起,宇通已经迅速占据古巴的市场。2007年5月,宇通与古巴正式签约,古巴将在2007至2009年中从宇通集团采购5348台客车,总价值高达3.7亿美元,创下了中国汽车出口的新记录。目前,宇通的车型已经覆盖古巴的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学校、旅游等多个领域。

img_0899_w.jpg

img_0969_w.jpg

哈瓦那老城有许多名胜古迹,建筑物有其特殊的风格,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EC)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沿途所见,城区建筑历经沧桑,斑驳陆离,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施工的现场。这是一个已经商业化的区域,在旅游热点区,手持鲜花的古巴少女、大姐甚至大妈、大婶纷纷主动向游人献吻索钱,男人们则是怀抱吉他或敲击鼓点吟唱,只要游客的镜头扫过去,也立即会有人上前索钱。繁华旅游区的街道边,也会不时看见一些年长者在乞讨。

img_0880_w.jpg

img_0887_w.jpg

img_0965_w.jpg

古巴首都哈瓦那之行可谓行色匆匆,参观有限的几个景点后便去享用午膳,餐厅Restaurante La Torre位于一栋名为FOCSA大楼的第33层,透过窗户可以眺望整个哈瓦那市区。据说,这栋建筑是哈瓦那城里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另一项活动日程是去一家雪茄烟厂的销售部购物,但并没有人们所期待的参观雪茄的制作过程。有少许夸张的是,导游直接进入柜台的后面,似乎是监督店方的收益,好从中提成。这个场景很像中国的某一个时期,导游直接将游客拉入礼品店,然后收取回扣。

img_1009_w.jpg

img_1090_w.jpg
(左起第三人打领带者便是我们的导游)

从雪茄烟厂销售部询问得到的一个消息是,前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最喜爱的雪茄是Cohiba,华人烟客根据西班牙语的发音将其译为“狗尾巴”,店内有售。

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刚入住酒店时,一位介绍当地旅游资源的女士说,在古巴任何地方购买同一品牌的雪茄价钱都一样。后来发现,并非如此。最为便宜的雪茄和郎姆酒是回程前在机场二楼的免税店。其他手工艺品则建议在当地的市场上购买,因为有较大的挑选余地及讨价空间。

相关文章:

20100302/在古巴圈养的日子里
20100302/古巴之行点滴(12):加拿大的国旗与中国的宇通巴士
20100301/古巴之行点滴(11):古巴的两种货币与坚挺的加元
20100227/古巴之行点滴(10):酒店的夜生活
20100227/古巴之行点滴(9):瓦拉德罗海滩和小贩
20100223/古巴之行点滴(8):从餐饮感受古巴的物质匮乏
20100223/古巴之行点滴(7):酒店的住房与淡旺季
20100220/古巴之行点滴(6):度假区的星级酒店
20100220/古巴之行点滴(5):令人好奇的服务生
20100217/古巴之行点滴(4):入住酒店
20100215/古巴之行点滴(3):古巴的行政区划
20100215/古巴之行点滴(2):VRA机场
20100215/古巴之行点滴(1):北南冷暖两重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