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古巴之行点滴(5):令人好奇的服务生

捷克佳/虽然飞机上供应餐饮,但待在酒店安顿好住宿,已感饥肠辘辘,于是前往2楼的快餐吧去填补胃口。主理餐饮的是个年轻的黑人小伙子,看来十分喜爱这份工作,嘴上不停地哼着小曲,走起路来肩膀一起一伏,脚步也在不断地颠动,如果再穿上那种长度过膝的大档裤,他就与美加街头常见的黑人孩子一般。

显然,他的服务得到顾客的认同,置放小费的杯子内有不少花花绿绿来自不同国家的银两。一些人不断地从楼下的酒吧端来啤酒递给他,他也如数笑纳,感谢连连。他一边煎鸡蛋烤香肠做三明治热狗,一边毫无忌讳地手足舞蹈喝酒自娱。

看到他十分开心的样子,便好奇地询问他的收入状况,但小伙子答非所问。实际上,除几句基本的问候语外,他并不太会讲英语。他用西班牙语讲出他的名字,在自己的舌头上转几圈后便即刻忘记。

见旁边一个中年男子与这个黑人服务生聊得火热,自己便趋前问候。中年人同样也是来自安省的游客,会讲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他的问题同样是对小伙子的工资感兴趣。

经这位中年人的翻译才知道,眼前的这位服务生的月工资是250元古巴比索(CUP),外加10元钱的古巴可兑换比索(CUC)。他说他的工资水平在古巴已属不错的水平,另外的主要收入来自客人打赏的小费。

后来几天与大厅礼品商店的女士聊天,她的工资也不过350元CUP,外加10元CUC,但鲜有小费的收入。之后在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路上,当地的导游介绍说,古巴教授和科学家的工资也不过区区500元古巴比索(CUP)。医生的工资稍高,是600古巴比索,通常的政府雇员多是350比索。导游说,他的岳母因为是医生,同时也在一间大学教书,所以工资高出普通人不少,月收入能达到1000古巴比索。

虽然行前耳闻古巴的低工资,但身临其境才知道,如果不计小费,这位服务生的工资折算成加元,每月只有不足17加元的收入!

img_1389_w.jpg
这是后来白天补拍的快餐吧,那个小伙子主要是夜班,没有出现在画面上。

相关文章:

20100302/在古巴圈养的日子里
20100302/古巴之行点滴(12):加拿大的国旗与中国的宇通巴士
20100301/古巴之行点滴(11):古巴的两种货币与坚挺的加元
20100227/古巴之行点滴(10):酒店的夜生活
20100227/古巴之行点滴(9):瓦拉德罗海滩和小贩
20100223/古巴之行点滴(8):从餐饮感受古巴的物质匮乏
20100223/古巴之行点滴(7):酒店的住房与淡旺季
20100220/古巴之行点滴(6):度假区的星级酒店
20100220/古巴之行点滴(5):令人好奇的服务生
20100217/古巴之行点滴(4):入住酒店
20100215/古巴之行点滴(3):古巴的行政区划
20100215/古巴之行点滴(2):VRA机场
20100215/古巴之行点滴(1):北南冷暖两重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