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印度16个地区要求独立建邦 第一大邦想一分为四

环球时报/据美联社12月16日报道,印度上周宣布将特仑甘纳(Telangana)地区从安德拉邦分离出来成立新邦。这一决定在印度国内引起连锁反应。众多党派、种族团体提出新的分邦请求,数量至少达到16个,印度地图将面临重大的修改。一些人认为缩小邦的面积便于管理,但是建立新邦也会带来许多危险。

印度或仿效美国建立更多新邦 历史上几次改变区域划分

印度政府上周屈从于一场绝食斗争,宣布分邦决定。随后,生活在经济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和政治活动积极分子开始寻求属于他们自己的邦。拥有12亿人口的印度面临一场重大改变。

印度德里大学著名的政治分析家MaheshRangarajan说:“我们正在观察在印度政治演变中什么事情会成为重要的转折点。美国人口只有3亿,却拥有50个州。而28个邦对于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印度足够吗?”

根据预测,印度人口将在2025年超过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采取的是中央集权的管理方式保持社会秩序和统一。而印度通过不断谈判和妥协的方式管理国家。从偏远山区的农村居民,到孟买的商业巨子,印度社会形态万千。通过向不同民族团体授权的方式,印度政府使国家统一。

印度的政治体系使各邦拥有广泛的权力。而这种政治体系的大部分是在1952年一场绝食事件以后建立的。当时甘地的一位信徒为了建立安德拉邦而在绝食活动中去世,引发了街头示威活动。印度政府同意按照语言群体重组国家。之后,印度偶尔发生过几次对于内部地区界限的争议活动,其中大多数争议发生于2000年。当时印度建立了三个邦,至此印度总共拥有了28个邦。

一些邦面积过大难以管理 分邦决定引发16个新建邦要求

不过一些邦面积过大,难以管理,从而使一些处于政治边缘化的地区没有体会到印度的经济繁荣。Rangarajan说:“我们必须尝试一些新事物。“包括执政党国大党在内的印度所有政党都曾经在选举期间支持建立新邦以获得地区居民的支持。但选举活动结束以后,关于分邦的决定又面临许多压力。

为了重新点燃人们的热情,政治家K.ChandrasekharRao上个月在安得拉邦再次发起绝食斗争,要求在特仑甘纳地区成立新邦。

在中央政府对示威活动作出让步以后,印度国内迅速出现至少16个新邦建立请求。一些请求希望为被忽视的少数民族建立新邦。例如廓尔喀族人员要求印度政府将Gorkhaland地区从西孟加拉邦分离出来,建立新邦。廓尔喀族运动组织的负责人BimalGurung说:“这是我们最后的斗争,如果特仑甘纳地区建邦决定被允许,为什么我们提了102年的请求没被批准?”

北方邦人口总数达1.8亿 可能一分为四

一些印度人认为,区域较小的邦更容易被管理、可以更快响应选民的要求,最后会提高印度的政府管理水平。

北方邦的首席部长Mayawati上周写信给印度总理辛格,要求将面积庞大的北方邦划分为四个地区,以便于管理。北方邦的人口总数达到1.8亿,超过全球大多数国家。她说:“这是人们的要求。中央政府应该尊重百姓意见。”

Mayawati似乎正在做仔细的盘算。如果国大党拒绝她的请求,就会使选民疏远与该党的关系;如果批准这一个请求,Mayawati所在的党派就会获得另外三个邦的控制权。国大党发言人艾哈迈德说:“她试图发挥集会的作用,给印度政府制造麻烦,从而获得一些政治加分。”分析家认为她此举还有另外一层含义。2

要求建立重组委员会负责分邦事宜 但分邦决定也会带来危险

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要求中央政府建立一个重组委员会,审视印度的政治结构,为不同群体提供平台,表达他们的请求。重组委员会可以决定哪些邦可以建立。国大党发言人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说,如果大家意见一致,可以建立该机构。

不过印度支持建立新邦请求也会带来危险。在印度政府决定分离特仑甘纳地区以后,安德拉邦首府居民进行了激烈的抗议活动。他们担心所在的城市属于新邦以后会消失。印度政府试图控制人们的建邦请求。印度财政部部长PranabMukherjee发布警告,认为在特仑甘纳地区建立新邦的决定并不意味着会在各地建立其它新邦。

但是印度民族和政治团体说不会放弃。其中一位活动领袖RajaBundela说:“直到现在,安德拉邦人民还处于兴奋之中。接下来,该轮到Bundelkhand地区居民收获喜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