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顽强生存的加拿大书刊印刷业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郑良编译

加拿大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这影响了书刊印刷厂的数量以及出版商的规模和能力。近年来,加拿大的出版、印刷行业出现了一股整合热潮。此外,加元在近几年的连续升值,也对书刊出版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加拿大的书刊印刷厂产生了不利影响。加拿大《印刷人》杂志近期刊载了约翰·阿文撰写的一篇文章。文章针对近期市场发生的变化指出,尽管加元的升值、数字媒体的兴起和企业的整合给印刷业的市场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毫无疑问,加拿大的书刊印刷企业还是能从中获得蓬勃发展的机会。

大型印刷厂占据主流

加拿大的书刊印刷厂主要是由几大印刷厂占据着,他们的生产总值达到了5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家印刷厂是跨国公司(Transcontinental),它占领着加拿大1/3的书刊印刷市场。该公司的书刊印刷产值为1.5亿美元,大约为其总销售额(23亿美元)的6%。

位于阿尔托纳的弗里森(Friesen)公司是加拿大的第二大印刷厂,它的销售额为8000万美元,而且几乎全部来自于书刊印刷。多伦多的网印(Webcom)公司也是一家比较知名的印刷企业,它的销售额大约为6000万美元,其中有3/4来自于书刊印刷。

此外,加拿大还有3家著名的独立书刊印刷厂,它们分别为玛奎斯(Marquis)书刊印刷公司、制像(Tri-Graphic)印刷公司以及加拿大印刷服务(Canadian Printco)公司。这3家公司的总销售额大约为3500万美元。

当然,还有一些小型的印刷厂在从事书刊的印刷,但他们在整个市场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魁北克世界是一个比较大型的书刊印刷厂,但他们的主要生产基地在美国。

书刊印刷市场受汇率影响最大

对加拿大的书刊印刷业影响最大的就是汇率。

加拿大的三大书刊印刷厂全部要仰仗美国市场。加元的升值对他们的影响非常明显,而且还改变了他们的销售组合。举例来说,就在几年以前加元刚刚开始升值的时候,美国订单大约要占到一家加拿大的书刊印刷厂(例如跨国公司)总销售额的2/3。而到了2008年年初,随着加元汇率升至历史最高点,这一比例也下降到了一半。也许,只有当加元贬值的时候,加拿大的印刷厂才能比美国印刷厂更具有竞争力。

此外,从中国进口的印刷品,也对加拿大本国的市场和加拿大印刷厂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产生了消极影响。中国原本就具有劳动力成本和资本方面的优势,再加上加元的升值和美元的贬值,中国印刷厂的竞争力也就变得更强了。但是,考虑到运输成本和物流成本,以及加元升值速度的放缓,这一趋势已有所缓解。

短版书印刷需求大

加拿大的所有书刊印刷厂,都是专门从事中、短版书刊的快速印刷的。

短版活对加拿大的印刷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里有很多小型出版业务,终端用户的市场也比较小。短版活的平均印量已经从1万本减少到了3000本,即便是在大型印刷厂里刚刚安装的卷筒纸印刷机上也是如此。

跨国公司书刊集团的销售副总裁朱尔斯·罗克斯说:“当我们购买高斯Sunday印刷机的时候,我们的理想印量是1万本,而且在10年以前,每笔订单的平均印量也的确是1万本,但是现在,这一目标已经跌落到了3000本。有时我们还会在Sunday印刷机上生产只有2000本的活件。”

传统胶印仍有优势

尽管很多书刊印刷厂拥有数字印刷车间,但他们仍然认为,单张纸胶印机和卷筒纸胶印机是1000册以上的单色印刷活件的理想选择。无论是从成本和印刷质量的角度来说,还是从生产力和速度的角度来说,传统胶印机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弗里森公司拥有卷筒纸印刷机、单张纸印刷机、DI印刷机和数字印刷机等多种印刷设备。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威·弗里森评价说:“数字印刷目前还没有得到普及,即便是对于一个只有500本的书刊订单,我们也愿意在胶印机上生产,因为这样做的成本更低。最适合在数字印刷机上印刷的是印量少于1000份的单色活件,对于印量达到1200份的活件,我们就会选择胶印。但在两三年前,我们在数字印刷机上印刷的活件大多超过了1000本。此外,数字印刷机在生产速度上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它的印刷质量没有问题。”

定制服务或自助出版为业务增长点

除了短版印刷和按需印刷以外,数字生产也新增了定制或自助出版等选项。这种方式与为固定的出版商提供按需印刷或超短版印刷不同,是由书刊的作者自行完成出版过程的。正如电视广告中所说的那样,谁都可以成为出版商。但是这些自助出版图书几乎不会进入零售渠道,而且不会被统计到官方数据中,甚至很多独立的机构都不把这种产品看做是真正的图书。尽管如此,它们还是给很多印刷厂带来了宝贵的商业机会。

位于卡里加尔的伯利兹(Blitzprint)印刷公司就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在这个年销售额为370万美元的印刷企业即将进入第二十个发展年头的时候,该公司创始人科茵·卢科于1999年决定成立一个独立的书刊部门。当时他们已经拥有了单色数字设备,并开始为加拿大的出版商印刷短版书。据了解,该部门有一半的业务来自传统出版商,剩下的则来自自助出版商。

伯利兹的数字书刊部门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他们每天大约要印刷4本图书,并在成立之后的8年时间里印刷了1万本以上的个性化图书。这对普通的印刷厂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你必须要有专门的资源,而不是把所有产品都整合到一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