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印共(毛)武力强悍 印度共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印共(毛)武力强悍 印度共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印安全部队遇“毛派”袭击凸显“两个印度”的困惑
-印媒:中国将在珠峰附近建造全球最高机场
-中国对印度的战争计划:48小时内要拿下整个藏南


印共(毛)武力强悍 印度共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青年参考/核心提示:4月6日,印度反政府武装“印共(毛)”让世人见识了他们的厉害——在一次伏击中打死了76名安全人员,而己方仅1死1伤。事实上“印共(毛)”以城乡贫困激进青年为主,影响力也日增,在印度有近2亿人口受其影响,而在未来他们与印度政府也会更激烈。

资料图:印度红色武装活动区

4月6日,印度反政府武装“印共(毛)”让世人见识了他们的厉害——在一次伏击中打死了76名安全人员,而己方仅1死1伤。印度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国内的“山贼野寇”竟如此彪悍,原因何在?

上千反政府武装分子设陷阱

4月6日早晨,当刚刚结束3天行动任务、疲惫不堪的80名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官兵,以及40名当地警察行至印度中部查蒂斯加尔邦某处山林时,遭到“印共(毛)”分子的伏击,造成75名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官兵和1名当地警察丧生,其中包括1名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副司令和1名地方警察局局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支反政府武装仅1死1伤。

发动袭击的反政府武装分子约有1000人。他们精心策划了这次袭击。据印度媒体报道,反政府武装先用一小拨人马引爆了埋设的地雷,逼印度安全部队车辆停驶,并与之交战,将安全部队引进他们事先设计好的陷阱。

然后,他们的主力利用山顶的有利位置,建造掩体,并从林间袭击安全部队人员。安全部队损失之惨重,为近年来仅见。

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隶属于印度内务部,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准军事组织,主要职责是协助维护国内安全秩序,镇压暴乱。该组织配备的武器比较一般,主要是手枪、半自动步枪、冲锋枪、自动榴弹发射器、地雷探测器等。这也是他们这次吃大亏的原因之一。

手下人马死伤惨重,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的说法是:“我很震惊。此事充分显示了‘印共(毛)’残暴的本质和有多么野蛮。”奇丹巴拉姆同时还表示,已派援军前往遭伏击地点施救。

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该派反政府武装封锁了事发地,就算援军能赶到,反政府武装分子也早已逃之夭夭。

近两亿人口受其影响

“印共(毛)”,中文媒体也称其为“印共(毛主义)”、“印共(毛派)”及“纳萨尔派”,它源自1967年的纳萨尔武装,2004年正式启用现名。该武装自称的奋斗目标是“武装夺取政权”。

该组织成员以城乡贫困激进青年为主。由于来去无踪,没人知道它究竟有多少人马。一般猜测,该武装人员在2.5万人左右,在村一级的外围成员有5万人。

作为印度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印共(毛)”经常袭击政府机构和警察部门。据印度内政部公布的数字,1996年至2008年,印度共有5421人死于同该反政府武装有关的冲突中。在其控制区,该组织还建立了税收、司法、学校等“行政机构”,俨然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地方政府。

目前,该组织已在印度28个邦中的17个邦拥有自己的活动范围,在印度全国604个行政区中,有223个区存在该组织势力,受其影响的领土面积达9.2万平方公里,人口有1.8亿。

从印度东北到西南方向,该组织已建立起一道“走廊”。其中,查蒂斯加尔、比哈尔、贾坎德、安得拉、北方邦等几个邦,是其“重灾区”。

双方的较量会更激烈

为了解决这一反政府武装的问题,印度政府可谓绞尽脑汁,曾试图“招安”,也武装清剿过,但效果都不好。

无奈之下,2009年6月,印度政府将之列为非法组织,“印共(毛)”也随之沦为“山贼野寇”。2009年11月,印度政府开始实施一项全面清剿该组织势力的全国性计划。而为了“反围剿”,该反政府武装则频频发动袭击,恐吓政府不要轻举妄动。这就是此次袭击的大背景。

这次袭击一方面增加了该组织对抗政府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促使印度政府更加强硬。双方的较量会更激烈。外界普遍认为,“印共(毛)”很难实现其理想,达到推翻印度中央政府的目的;但印度政府要想彻底消灭该组织也非易事,理由如下:

一、印度对付该组织主要靠警察和准军事部队。这些部队不同于正规军,不仅装备落后,训练不足,而且也缺乏山地作战经验,难以应付熟悉地形、了解当地情况、灵活作战的该反政府武装。尽管有人呼吁动用正规军,但奇丹巴拉姆已表示,不会动用空军打击该反政府武装,空军只会在撤退和调动人员时才会使用。

二、各邦之间缺乏配合。清剿行动主要由各邦来具体执行,中央后备警察只是对各邦的清剿行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由于印度实行联邦制,各邦拥有一定自主权,各邦之间缺少密切的配合,有的邦清剿力度大,而有的邦则力度小。该反政府武装就经常利用这点,游走于各邦之间。

三、边远地区的贫困民众拥护该组织。在比较偏远的农村地区,很多民众贫困潦倒,他们因此非常拥护“保护下层人民利益”政治势力。该组织也很少将袭击矛头直接对准贫困民众,反而是“劫富济贫”。没有当地民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印度政府要想剿灭该组织是很难的。

印安全部队遇“毛派”袭击凸显“两个印度”的困惑

网易军事/曾有人将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形容为两个国家:1亿城市精英,和12亿城市及农村赤贫。这“两个国家”在很多层面上并不交集:经济上,印度经济已持续多年高速发展,但城乡就业率停滞不前,都市贫民窟和广大农村贫困依旧,受教育率也停滞不前;政治上,印度号称全球最大民主国家,但这样一个国家却依旧维持着古老的种姓制度,仍然有成千上万的贱民,从事着世代从事的“低贱工作”,除极个别外永世不得翻身;在军事上,印度是全球最大军火进口国,维持着惊人的高军费比例,是亚洲唯一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拥有自己研发的核武器,还能同时从西方及俄罗斯进口先进武器,但这支庞大武装在维护内部治安方面却乏善可陈。

此次发生在印度中部切蒂斯格尔邦的事件,恰集中反映了“两个印度”的困惑。

据印度NDTV电视台报道,此次遇伏的是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CRPF),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6-7点,刚刚结束3天山区搜索任务、疲惫不堪的CRPF第62营官兵80人、当地警察约40人在某多林地段遭遇地雷爆炸,当车辆被迫停下时,埋伏在四周有利地形的反政府“纳萨尔”游击队一齐开火,经过4-5小时激战,军警死亡约75人,受伤20余人,死者中包括CRPF的副总指挥、一名CRPF分队指挥官,以及当地警察局长。

发动袭击的“纳萨尔”游击队自称“毛派”,成立于1967年,名称的由来,系纪念1970年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小镇爆发的武装暴动,活动于印度总共28个邦中的20个,武装人员据说已超过万人,在不少贫困农村设有地方政权、税务部门,俨然国中之国,上世纪80-90年代一度陷入低潮,但近年来随着印度贫富悬殊的加大,在农村的影响力迅速增大,成为印度内部治安的腹心之患。

由于贫富差距、阶级矛盾和等级制度的压迫,“富人的印度”与“穷人的印度”间隔阂越来越大,矛盾也越来越多,加上印度城乡差距大,地方治理结构松散,给了反政府武装充分的生存空间。他们靠着“劫富济贫”和“反对不平等”的口号,吸引了大批绝望的城乡贫民参与、支持,成为扑不灭的星星之火。此次伏击事件,印度军警的情报,如兵力、路线、活动规律,游击队似乎了如指掌;而双方激战数小时,援兵竟迟迟未到,对游击队的兵力、装备、撤退路线更是一头雾水,这种反差固然是一明一暗所致,但游击队在这些贫困山区具有相当群众基础,则是另一个关键。

此次参战的印度“武警”,属于印度准军事部队的一部分。这个“准军事部队”总编制高达106.9万人,担负印度内部治安维护的主要职责,看似人数庞大,但编制零乱,隶属庞杂(有隶属国防部的海岸警卫队,隶属内阁秘书处的国家安全卫队,隶属各邦的邦警察部队,隶属内政部的阿萨姆步枪队、边境警察部队、中央工业保安部队,隶属交通部的铁路保安部队,和隶属国防部的国防安全警卫队等),CRPF也属于印度联邦内政部,拥有130个营、16万人,是负责游击队活动区域追剿、巡逻的机动部队,但装备低劣、训练程度很差,此次遭遇战,己方损失过半,对方却只1死1伤,其战斗力低下可见一斑。就在此次战斗前两日,印度陆军安全部队特种大队在奥里萨邦戈拉布德地区同样遭纳萨尔游击队地雷伏击,造成10死16伤,该大队号称“黑猫”,是印度特种部队的精华,尚且如此表现,CRPF一触即溃也不出奇。

印度近年来虽然拼命扩军,但大多数宝贵的资金都拥有购买军舰、飞机、大炮,而且贪大求洋,不惜重金,这势必挤压内部治安需求。一方面,“对外的印军”装备大量尖端武器,另一方面,“对内的印军”却拿着正规军淘汰下来的二手枪对付越来越难对付的游击队,要知道,装备二手AK步枪的CRPF就算“装备不错”的准军事部队了,一些邦警察等部队,甚至还装备“拉一下大栓打一枪”的一战“爷爷枪”――恩菲尔德步枪。装备简陋加上训练不足,无异于“驱市人上战场”,战斗力差,士气低落,又何足为奇?

印媒:中国将在珠峰附近建造全球最高机场

环球网/据《印度时报》报道,中国将在珠穆朗玛峰附近建造一所命名为“平安”的机场,为登山爱好者提供便捷的交通设施,致力将珠穆朗玛峰打造成为登山爱好者的圣地。

环球网引述报道说,该机场将造价7170万美元,位于日喀则地区,这一工程将有助于开发当地旅游市场,更多的旅游爱好者将有机会造访(5世班禅起)历代班禅驻锡之地的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地区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交接的高速公路,“平安”机场的落成可使旅客下飞机后更加便捷地乘陆地交通工具到达喜马拉雅山地区。据悉,“平安”机场落成后将成为西藏自治区内第五座民用机场。该机场于去年4月开始动工,预计今年将于10月完工。计划到2020年,“平安”机场的年旅客人数为23万人,货物吞吐量为1150吨,起降次数2580次。

据悉,《印度时报》之前就曾报道称,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在该地区建造60座机场,目的是将西藏地区与其它内陆地区联系起来,提高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对印度的战争计划:48小时内要拿下整个藏南

环球网/4月10日-4月16日出版的新一期的印度《开放》周刊(OPEN)刊发署名苏曼-莎尔玛(Suman Sharma)的文章,文章标题是“中国的战争计划”:有关中国对印有限战争战略的机密文件证实了最大的担忧——中国可在48小时之内拿下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

文章首先描述了一个场景:中印边境地区反复的冒犯,终于逐步升级为动用战争的字眼,但是,印度依然继续相信中国还在延续先前的“加重之后再缓和”的模式。一夜之间,动员之后的成都和兰州军区的快速反应部队集结成4个师,并迅速推进到阿鲁纳恰尔邦地区。印度防卫部队猝不及防,只有驻扎在藤噶(Tenga)的第5山地师(Fifth Mountain Division)抵抗着来袭部队,但是他们发现自己处于严重劣势,无论是人数还是装备都处于劣势,而且中国的快速反应部队还有空中力量支援。印度方面又没有及时的空运力量提供增援。于是,在未来48小时内,阿鲁纳恰尔邦“陷落”。这一地区的其他印军师需要至少一周时间才能抵达冲突地区。由此,中国实现了他们赢得一场有限战争的目标。

文章接着说,上面的一幕并非猜想。位于德里的“综合防务参谋部”(Integrated Defence Staff,IDS)在其有关中国的军事力量评估中,分析了中国军队依托高技术条件赢得(对印)有限战争的计划。《开放》杂志获得了这份评估文件的复制版本,其中提到中国基于使用快速反应部队或者“拳头部队”(fist units)的战略,进行一场局部战争,能够实现目标而使大规模战争显得不再必要。换句话说就是,解放军已经从1962年对印作战获得胜利的战略中转变出来,但是即使是到了今天,最后结果也不大可能有很大不同,如今,除了压倒性的人数优势外,他们的快速运动能力和动员能力对印度都是具有压倒性的,这或许会导致一个结局——与1962年的结局并无二致。

印度前陆军参谋长马里克(VP Malik)将军对《开放》杂志确认说:中国已经建成基础设施,快速反应部队也已经部署到位,并准备好在边境进行突然的战争,在短时间内调动部队以及武器装备,他们采取了积极的防御战略,这总是伴随着一定成分的进攻性在里面。他说,印度早先时候考虑将一个陆军师转变为快速反应师,但最后没有那么做;印度需要打造自己的部队,无论是空中运输能力、登陆能力,还是轻武器和其他武器装备,空军和陆军早先曾经提议过,但是没有能够真正发起;即使是在电子战方面,中国也领先印度一大截。

印度《开放》杂志的文章还称,或对“阿鲁纳恰尔邦”发起局部战事的解放军有,毗邻这一地区东北部的成都军区三个师和一个炮兵旅;靠近这一地区西北部的兰州军区3个师和一个炮兵旅。这些部队拥有94,000人的作战力量对付印度,而印度方面9个山地师的编制有90,000名军人,但是其中大多数将不会参与冲突。中国的这6个山地师中有4个是空降快速反应部队,可以依靠Y-8、伊尔-76等飞机提供的空运能力在48小时内进发至该地区,而中国还有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开进速度可以进一步提升。而拉萨至北京的铁路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可以进一步帮助运送部队和后勤物资。文章接着说,反观印度,印军的第一架C-130J运输机加入部队服役的时间要到2011年2月份,结果,在东北部的印度8个山地师当中有7个将在中国的“进攻”中没有用处。

《开放》杂志还将驻扎在印度东北部的8个山地师分别列举如下:

位于汀江(Dinjan)的第2山地师

位于藤噶(Tenga)的第5山地师

位于甘托克(Gangtok) 的第17山地师

位于朗吉亚(Rangiya)的第20山地师

位于葛伦堡 (Kalimpong)的第27山地师

位于扎哈玛(Zakhama)的第56山地师

位于雷玛弘(Leimakhong)的第57山地师

位于阿萨姆(Assam)的第71山地师(正在组建当中)

印度《开放》周刊文章接着提到,在这一地区,不仅仅缺乏空降部队和装甲部队,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部队要花费至少一个周的时间来动员组织,这就给予了中国足够的时间来调动整个快速反应部队对付印度。兰州和成都的部队还有19个其他中国山地师作为后盾,假设有空运能力,他们中很多将能够在一周之内部署到战区,印度部队虽然驻扎的地方距离战区近得多,但无法赶在中国部队之前到位。

印度《开放》杂志文章还提到,另一位前陆军参谋长辛格将军(J.J. Singh)的话有些乐观,他说:快速反应部队对于任何军队来说都是很必要的,但它实际上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与中国相比,印度在东北部缺少基础设施,印度边境道路组织(Border Road Organization)虽然正在努力追赶着。印度已经在东北部和拉达克地区修建“先进降落场”(advanced landing ground,ALG)方面投入了200亿卢比巨资,2009年在拉达克地区东部的诺玛(Nyoma),一架印度空军的安-32运输机降落在“先进降落场”,这里海拔有13,300英尺(约合4,053米),这架安-2由此成为第一架降落到距离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LAC)仅23公里的简易机场的飞机,尽管此前,也有直升机降落到此地。继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daulat beg oldie,简称DBO)和富克彻(Fukche)空军基地之后,诺玛也成为7个重新启用的废弃机场之一。而道拉伯格玉尔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高达16,200英尺(约合4,937米)。

印度《开放》杂志文章提到,印度方面的反应是缓慢的。两个中队的苏-30MKI战机计划部署到提斯普尔空军基地(Tezpur),还有一个中队部署到莫汉巴里基地(Mohanbari),但到目前为止,只有6架苏-30MKI在提斯普尔基地飞行。

文章提到,印度陆军计划采购大约300辆轻型坦克,主要装备到位于卡鲁(Karu)的第3师,而且在北锡金高原地区增加装甲力量也在积极考虑之中。印度正在从美国购买6架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它们很可能将部署在东北部的贾哈特(Jorhat)基地,因为这种飞机需要的空间小,能够在较短的跑道起飞和降落。

印度《开放》杂志的文章还称,尽管印度提升准备应对中国的“威胁”,但是中国已经为未来做筹划了,结果双方在战力方面的差距即使不会扩大,也不大可能缩小。印度在空中力量的技术优势正在被中国抵消,中国空军引入了40架苏-27和300架歼-10战机、10架空中加油机以及多架预警机。这将打破现有的平衡。另外40架伊尔-76运输机将大大提高他们的运输能力。印度国防情报局(DIA)还估计,中国有另外500架民机可用于运输部队,印度前空军参谋长梅杰(F. H. Major)将军对《开放》杂志说,尽管有些声称是夸大了的,但是中国确实在数量上享有优势,如果说,2010年底中国将装备300架歼-10战机,这个数字显然太高了,但是中国在战力倍增器和对抗措施方面领先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