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日本在游说否决慰安妇提案,我们怎么办?

加国无忧网特约记者耳进/本网记者目前已经抵达渥太华国会山庄,将参加今天上午举行的慰安妇见证会。从会场情况来看,见证会的规模很小,总共约40多人参加,抵达的国会议员只有8位。韩裔人士比较多,华裔人士要少一些。本网记者随后将发回相关报道。

本网记者在慰安妇见证会现场采访了国会议员邹至蕙女士,到场的国会议员只有8位,会不会影响明天的投票表决结果。邹至蕙说,到场人数多少与明天的投票表决结果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国会议员都很忙,不一定亲自到场。不过现场有卫星图象传送到每一个国会议员办公室,而且他们事后也可以看录像,他们可以看到今天慰安妇见证会的全部资料。

记者问:日本亚洲妇女基金是否算日本政府的赔偿手段?邹至蕙说,不算。此基金目前已经不存在,是私人运作,日本政府从始至终没有作出道歉和赔偿,一些当年慰安妇拒绝从这个基金会拿赔偿,因为觉得没有日本政府的公开道歉,如果拿了钱,是一种侮辱。

据了解,亚洲妇女基金始于12年前的8月12日,也就是二战结束5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日本报纸上一个全版广告宣布设立基金补偿被逼充当性奴隶的妇女。由于这次慰安妇听证会,日本驻加拿大使馆收到外界众多关于日本政府态度的问询,但其对外只有一个说法:目前不便透露任何意见。

另据透露,今晨邹至蕙手上的议案被其他党派人士讨去做“措词研究”。估计今天晚些时候才会发布一个受到全部政党认可的统一议案。

被问至议案是否会通过,邹称目前尚无定论,要经过投票决定。结果会在明天下午公布。

另据星岛日报消息,史维会主席王裕佳昨晚携同4位慰安妇前往渥太华作证时表示,尽管几个联邦政党原则上赞成修改过的新慰安妇动议,但日本驻加大使馆近日正极力游说各党派的国会议员不要支持动议,故使得动议能否在周三获国会通过出现变数。据悉日本驻加大使馆的行动得到了部分日裔的支持。为此,王裕佳向华社发出紧急呼吁,促请大家致电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支持有关动议。

幸存的慰安妇老人期待着我们的声援

据了解,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的不包含赔偿要求的修订议案,将在明天(28日周三下午3时许)提交众议院讨论。

邹至蕙说,目前较有把握的只有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其它党派的态度目前仍然不很明朗。哈珀表示,保守党会采自由投票策略,因此争取保守党国会议员的支持就很重要。

王裕佳说,很多卑诗省人投票给保守党,因此希望卑诗省的华人能出面表达对事件的关注并促请所在选区的议员支持动议。各地华社应采取行动,让议员了解华裔等社区对此事的看法,通过寻求选区议员的支持以抗衡日本大使馆的游说。王裕佳指出,慰安妇动议能否通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裔选民是否行动起来,向所在选区的议员议员表达意见。

本网记者刚刚得到消息,本地资深新闻传媒人士木然先生表示,他已经打电话与伍卓生、陈丙丁等本地知名侨领联系,希望他们出面呼吁本地华裔支持慰安妇议案。木然先生还将在他自己的博客中就此事发表看法。

伍卓生已经回复电话,表示他本人会写信给议员支持慰安妇议案,同时他声明,他本人已经退休,不再是华联会领导,但他会与现任领导沟通此事。

史维会请支持慰安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朋友紧急参与签名支持:
http://www.torontoalpha.org/petition/index.ph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