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华裔演员及剧作家曹枫举办晚会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星岛日报/由华裔演员及剧作家曹枫主办的“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晚会”,将于下周一(10日)晚上7时30分举行,届时藉着音乐及诗歌让参加者纪念这一段历史的悲惨,同时为她所撰写的舞台剧《南京》筹募演出经费。

对于筹办“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晚会”的缘由,曹枫表示,在主流社会有很多人尚未知道或了解这段悲惨史实,今年正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她希望藉着这个晚会让不同族裔人士能够参加,一同纪念当年的受害者。其实,这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人们能够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才可以避免不幸事件重蹈覆辙。

热心艺术家及义工协助

数月前,曹枫开始联络艺术家及朋友,邀请他们前来帮忙。她说首办这个活动确实不易,所以感谢热心的艺术家及义工合力协助,另外免费使用场地,才可以顺利进行今次的纪念晚会。是次参与的音乐家来自多个族裔,包括非洲索马里、加国原住民、纽芬兰省及华裔人士;当中有歌唱家、作曲家、编剧家、诗人、记者及钢琴家等,他们透过演奏音乐、演唱及诵读诗歌,让参加者缅怀历史。

演出者分别是:Duke Redbird、Mark Korven、Sheng Xue、Stephenis Martin、Faduma Nkruma、Daughters of the Rock、Cathy Nosaty及Lee Pui Ming。

为舞台剧《南京》筹经费

是次活动另一目的,是为曹枫撰写的舞台剧《南京》(Nanking)筹募演出经费。她称,透过上演此剧,可以让更多人关注这一段历史。但有关筹备工作如场地、演员、道具及行政等,均需要经费才能够进行,暂时没有任何剧团或机构赞助。因此,她希望筹集一笔金钱作为未来公演费用,并打算于明年5至6月期间举行戏剧工作坊,与导演及演员加强剧本内容,使剧情更具有感染力。

吁参加晚会或捐款支持

曹枫说,由踏入艺术工作开始至现在,父母一直支持她的决定,只是担心从事艺术表演是不容易赚取生活费。但作为演员及剧作家的她,是要用心来表达艺术创作,这份热诚没有改变。今次筹办纪念活动,除了得到家人及友人的支持外,更获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医生及副会长刘美玲支持,只因他们要出外宣传有关张纯如的电影,未能出席晚会。她呼吁热心人士如未能参加这个晚会,可以捐款予以支持。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晚会”演出地点:Equity Showcase,651 Dufferin Street (Dundas West北面)。门票每张20元,于当天7时即场发售,7时30分开始晚会。另有茶点招待。

《南京》舞台剧办筹款晚会

明报/在加国土生土长戏剧演员及剧作家华裔女子──曹枫(Diana Tso),10年前首次在电视看到有关“南京大屠杀”事件后,引发她希望透过舞台剧,把事件真相告知加国人民,及盼日本政府对事件承认错误和道歉,她这个梦想渐向成真迈进。

曹枫说,为让由她策划的新剧《南京》(Nanking)舞台剧义演可早日演出进行筹款,及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于下周一(10日)晚上7时半,在Equity Showcase剧场举行晚会,演出内容包括音乐、歌唱及诗歌朗颂等,上述表演节目包括由华裔、非洲裔、加国白人和原住民等多个族裔演员演出,当中不少是著名艺术演出者及主流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她说是次活动获“史维会”的王裕佳医生等支持,她指由于筹备南京大屠杀舞台剧义演,各方面均需要不少经费,她希望社区人士大力支持,踊跃购票,要是无暇抽空出席晚会,亦希望透过捐款支持,好让《南京》舞台剧可早日演出。她称是次所筹得款项,部分会用于明年6月中举办《南京》舞台剧演出前准备的工作坊。12月10日晚会门票每张20元,并备有免费泊车位。

曹枫称,她创作《南京》舞台剧获得父母支持,亦不考虑日本政府或日本朋友会对她有负面印象,她一心只希望透过演出此剧,希望日本政府承认错误和作出道歉,她强调把事实反映出来,可使人不会重蹈覆辙再犯错误。善心人士如欲捐助,可电邮与她联络:[email protected]

曹枫自1997年首次认识到“南京大屠杀”事件后,便决意写作《南京》舞台剧剧本,望有朝一日可在舞台演出,把日本侵华不人道事件展现给本地主流人士认识。她申请并获安省艺术局拨款资助。

曹枫所创作的《南京》舞台剧虽未曾正式演出,但她于今年5月在本地参加作家表演活动时,曾个人以“独脚戏”型式作《南京》舞台剧部分演出;另在今年暑假期间,在一戏剧节中,由一班演员作口述方式演绎《南京》舞台戏,获得赞赏。

为筹募新剧《南京》义演经费及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晚会演出地点:651 Dufferin Street (at Dundas West),驾车可从Gladstone街驶入,有免费泊车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