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日本阻挠加拿大通过慰安妇法案信件曝光(组图)

作者:新华社驻渥太华首席记者杨士龙

加拿大众议院28日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议案要求加拿大政府敦促日本政府“为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年轻妇女充当慰安妇承担全部责任,向受害者进行正式、真诚的道歉”。

同时,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放弃任何背离1993年“河野谈话”立场的言论,并明确、公开驳斥任何声称慰安妇问题不存在的言论,“本着和解的态度与受害者及有关各方交涉”。

这个结果令议案发起者、新民主党华裔议员邹至蕙感到非常欣慰。“它差一点就胎死腹中。”祖籍香港的邹至蕙坦言,由于日本政府、日本驻加使领馆的强力游说和阻挠,就在她在议会起身宣读前的几分钟,联邦四大党的议员们还在对议案文本进行激烈地讨论和斟酌。

img_5838_w.jpg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本月初还亲自打电话给加拿大总理哈珀施加压力。11月23日,就是4位“慰安妇”幸存者前来国会山作证前夕,日本驻加大使向加拿大各议员、媒体和相关机构写了一封亲笔签名的信,并附上厚厚的“辩护材料”。)

img_5837_w.jpg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本月初还亲自打电话给加拿大总理哈珀施加压力。11月23日,就是4位“慰安妇”幸存者前来国会山作证前夕,日本驻加大使向加拿大各议员、媒体和相关机构写了一封亲笔签名的信,并附上厚厚的“辩护材料”。)

据报道,从邹至蕙提出议案起,日本驻加使馆就加紧了游说工作,称议案将影响日加两国关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本月初还亲自打电话给加拿大总理哈珀施加压力。11月23日,就是4位“慰安妇”幸存者前来国会山作证前夕,日本驻加大使向加拿大各议员、媒体和相关机构写了一封亲笔签名的信,并附上厚厚的“辩护材料”。

“感谢议员们,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为他们感到骄傲。”邹至蕙表示,这个议案的最终目的是公义和和平,加拿大和日本之间合作关系很重要,但“慰安妇”历史问题不容“混淆和回避”。正是因为日本前首相安倍矢口否认有关“慰安妇”的历史,她才提出这项个人议案的。

“这是道义的胜利,这是个里程碑式的胜利。”多伦多亚洲二战史维护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说。几个月来,他和来自华裔和韩裔社区的义工们一直在以各种方式,向议员们和媒体讲述60多年前那段黑暗历史的真相。两天前,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把”慰安妇”幸存者–中国的刘面换、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和荷兰的艾伦,请到了国会山来作证。

王裕佳指出,美国、荷兰和加拿大通过类似议案,要求日本对二战侵略罪行承担责任,是基于对历史,对人权的尊重,而日本政府进行游说和阻挠的企图,更凸显了对之保持国际压力的必要。“我们将继续为维护历史真相而努力。”他说。

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也不讳言受到日本的压力,“反对党提议案很容易,而承担后果的是政府”,而政府之所以支持议案,是因为加拿大希望全球的国家都能正确面对历史问题。

同其他三个老姐妹一样,在渥太华呆了三天的刘面换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28日首次露出了笑容。当听说日本对议案通过表示遗憾时,她陡然气愤地说:“让它继续遗憾吧,它给人造成的遗憾已经太多了。”

(原题:道义的胜利–日本阻挠加拿大通过慰安妇问题法案的企图失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