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主流传媒忽视慰安妇议案,反映加人对事件认识不足

星岛日报/国会於本周三通过「慰安妇」议案,加国中文传媒昨日均有大肆报道此事,但本地主流报章却表示「冷淡」,甚至没有这则轰动加国华社的新闻。《多伦多星报》亦只在昨天的內页21版中,採用加通社的一小段新闻稿。有时事评论人认为,主流传媒对该宗新闻之忽视,反映加国社会对「慰安妇」事件认识和关注不大。

时事评论人苏賡哲表示,西报对此事不会不知,主流传媒忽视这宗新闻,其实是加国社会的反映。对加拿大人来说,他们对二战时代的日本、中国和东南亚情况认识不深。「慰安妇」这些事件,不易触动他们的神经。苏賡哲指出,加国参与二战主要是在欧洲战场,在亚洲只有参与香港保卫战,规模较小,战期较短。加上「慰安妇」不是加拿大人,加国社会今时今日对此事的兴趣和关注因此不大。

低估族裔社区重要性

时事评论人文世昌对西报忽略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的新闻,感到遗憾。他认为,此事未能引起主流传媒注意,是有两个原因。首先,在时间上而言,国会刚復会,主流传媒只著眼两宗新闻性重的大故事,它们分別是总理哈珀外交及前总理穆朗尼事件。其次,联邦多元文化事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推动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付出很大努力,但文世昌相信,保守党政府顾及加、日良好关係,是不会高调或主动地去引发主流传媒记者对这事之关注和报道。

安省皇后大学中加关係研究员李家豪指出,主流报章去年大幅报道国会就「人头税」道歉事件,今时今日却忽视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他相信原因是,前者是由政府推出的议案,事件牵涉加拿大公民;但后者则是私人议案,「慰安妇」不牵涉加国公民。因此,「慰安妇」议案不吸引主流传媒注意,在西报编辑眼里,此宗新闻可说是不够切身,前总理穆朗尼被指收受金钱案反而支配了主流传媒报道。李家豪又表示,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及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均有报道加拿大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本国西报见到《温哥华太阳报》有报道,此现象也反映了本地西报低估族裔社区重要性,他们对族裔社区的洞察力不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