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史维会轰陈一元“慰安妇”已成历史言论

明报温哥华专讯/在昨日中午“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婆婆出席的午餐会上,帮助“慰安妇”对日诉讼的律师康健在演讲中,对加国民众的支持深表感谢,但也对本地华裔社区知名人士陈一元在媒体上发表的相关言论表达不满。

据在场的史维会共同主席列国远指出,大温哥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陈一元上月接受英文媒体Embassy记者访问时,说“慰安妇”事件已经过去50多年,历史就是历史,而此次“慰安妇”议案在国会通过,并未引起本地华裔社区强烈共鸣。

列国远批评陈一元言论不当,指其作为中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却未能保护历史,且“慰安妇”发生在近70年前,而非50年,显示陈一元缺乏基本知识。

列国远强调,Embassy的读者,多是在加各国的使节,陈一元的说法已经令本地华社蒙羞,带来极为负面影响,只有公开收回并道歉,才可能有所挽救。她并提出全体与会者当场表决,要求陈一元收回以上说法并公开道歉。最后通过决议。

要求收回说法公开道歉

昨日本报致电陈一元查询。陈一元以“误会”来形容此次事件,指记者在访问中有断章取义之嫌,并强调在“慰安妇”问题上与史维会看法一致,也曾在访问中明确称:“日本人做错事,就应该负责。”

陈一元解释说,接受访问时,国会还未投票,记者提问:“国会三党都已经表态支持议案,如果自由党不同意的话,是否会引起华裔选民反感,而在下届大选中失去选票。”他为回答问题,指不会影响自由党票源,才有“慰安妇”事件已经过去50多年的说法。而所谓“本地华裔社区没有强烈反应”,也并非他要表达的意思。

列国远又称,文化中心主席虞崇贞已向史维会作出澄清,指陈一元的说法不代表该机构观点。

日教师回国公开真相

另一方面,中国山西“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婆婆,在律师康健的陪同下,昨日在温哥华华埠与百多名支持者举行午餐会。刘婆婆的遭遇,令不少人泪洒当场。有日本来加学习英文的退休教师感动之余送上礼品,并表示回国后会将真相转告更多的日本国民。

加拿大史维会在刘婆婆搭机返回大陆前主办餐会,包括省议员关慧贞、市议员周炯华,以及华裔、韩裔、主流人士等100多人买票出席。

会上首先播放一段纪录片,报道2000年在日本,针对二战中日本军人强迫妇女充当性奴隶召开的国际战争罪行论坛,来自8国逾60名受害者出席。影片中受害者的经历,以及接下来刘婆婆的回忆,引发现场听众共鸣。

来自日本的退休教师岩下美佐子,目前在温哥华学习英文。她发表感言,指会在返回日本后,将了解到的历史真相告诉更多的国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