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有惊无险

协商到最后一分钟达共识

星岛日报/加拿大国会昨天就慰安妇问题一致通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坚持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有关慰安妇的道歉声明精神,对日本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妇女充当性奴隶的行为承担完全责任,包括正式及诚挚的道歉。

这项动议由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惠、保守党国会议员、政府韩裔社区联络人Barry Devolin、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及魁北克人政团国会议员黄美丽(Meili Faille)共同提出,于昨天下午3时30分在国会获得一致通过。

声明指出,加拿大国会认为,自1930年以来持续整个二战历程中,在对亚洲及太平洋岛国的占领期间,日本皇军以官方行动的方式,强征亚洲妇女成为慰安妇,性奴役这些妇女。近期一些日本官员发表公开言论,试图减弱或收回1993年日本内阁官方长官河野洋平(Yohei Kono)就慰安妇问题代表政府做出的诚恳的道歉及痛悔。

促日承担完全责任

声明表示,基于战后日本在促进世界和平及发展方面,以及在承认和补偿其战争行为方面的进步,基于加日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以及对人权、民主的共同信仰,加国政府敦促(encourages)日本政府撤回所有与1993年河野慰安妇道歉声明相牴触的言论,对声称“慰安妇制度及强征亚洲妇女成为性奴的行为从未发生”的说法给予公开及清楚的驳斥。对日本在二战期间实行慰安妇制度给受害人造成的伤害承担完全责任,包括向受害人进行正式的、真诚的道歉,并本着和解的精神对受影响的人给予补偿。

这份由四党代表紧密磋商达成共识的协议来之不易,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在国会中获得一致通过。

彰显加拿大价值观念

发起提案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惠称,完成这项议案几乎是一项“接近不可能的任务”。甚至在最后一分钟,各党的立场仍有分歧。但各党代表一起工作,一起协商,做出让步,最终达成共识。她特别提到联邦多元文化国务秘书康尼在其中做出许多贡献。因为没有他说服执政党、说服总理,议案很难获得通过。

康尼亦表示,作为反对党,提出“政治(political)立场”并不困难,但作为执政党,通常必须采取“现实(Real)立场”,并对政府行为承担后果。他称,总理哈珀在这一问题上的位置“十分困难”,但最终以极大的勇气支持议案,彰显加拿大的价值观念,选择最符合加拿大利益的做法。

康尼亦赞扬这次争取慰安妇议案在国会通过的行动是不同族裔社区合作的典范。他同时亦强调,议案不是加国政府要对日本“指手划脚”,而是加拿大相信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纠正历史错误。总理哈珀与日本首相在两周之前通过电话。刚刚通过的国会议案表达了加拿大的价值观,表达了加拿大国会的立场,他希望议案会由积极的角度维护与日本的友好关系。

字眼多番修改 动议几乎胎死腹中
邹至蕙吓到晕 黄美丽抹一把冷汗

星岛日报记者 杨婉文/慰安妇动议周三能在众议院顺利通过,背后原来经历了一段“惊险场面”,动议几乎胎死腹中。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在提出动议前15分钟,才能确定它可通过。

邹至蕙用“吓到晕、都是比较刺激”向本报形容周三争取动议通过的过程,皆因各方有不同意见,要对动议的字眼作最后修改,加上“遗憾”等字眼等,结果多个不同版本满天飞。她说,到下午2时零5分还以为动议会夭折,2时许在国会质询时段发言时,还在“传纸仔”,传阅不同动议版本。

她解释,因为要得到四个联邦政党共同支持动议,再加上要有法语版本,动议又长,因而要通过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由于英语版本不断修改,新旧版本交替,令法语的翻译版本也要跟着改,令邹至蕙一度眼花潦乱,总共出现过多少版本也数不清。

魁人政团国会议员黄美丽也抹了一把冷汗,并形容过程蛮惊险,曾出现过至少3个法语版本。她形容,与华裔传媒做访问时,又收到另一版本,不能确定动议能否通过。“它(动议)每半小时都在变。”

眼见3时许提出动议时间将至,仍未有最后版本,邹至蕙承认也有点惊,幸好在提交动议前15分钟,终于落实最后的英、法语版本,让争取了逾8个月的慰安妇动议,终可在众议院获通过。

勇气和尊严四老妪赢得尊重

星岛日报/四位千里迢迢来加拿大寻求正义的慰安妇幸存者终于露出笑脸。她们数天以来在加拿大寻求正义的呼声得到了回应。她们也以自己的勇气和尊严赢得了加国的尊重。

数天以来风尘仆仆的行程,四位年逾八旬的老婆婆在精神和体力上也都达到了限极。来自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是独自一人由马尼拉飞抵加国的。韩国的Jang婆婆每次作证时情绪都十分激动,昨天因体力不支及患感冒,已经明显看出在勉强支撑。来自中国的刘面换婆婆在等待进入国会议事大厅旁听时,几次体力不支需要坐下休息。

大陆移民专程送礼

她们在国会等候结果。在随后举行的庆祝会上,她们的笑脸个个如孩童一般绚丽。每一位讲话的人都赞扬她们的勇气、尊严和毅力,更感谢她们让加拿大做出正确的、符合国际道义的决定。

王裕佳医生表示,加拿大国会通过议案,是加拿大人值得骄傲的一刻。加国的议案亦会对推动欧盟通过类似议案的努力产生积极的影响力。

一位年轻的中国大陆移民在看过刘面换老人的故事之后,昨天特别带着礼物前来与她见面。他说,给老人买了一些加国出产的保健品,就像平常经常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他说到动情处红了眼眶,说老人家太不容易了。

正义曙光 人心振奋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291号议案获国会全体议员通过的消息传来,多伦多华人社区人心振奋。人们由此看到正义的曙光。外界更将这次议案获得通过的主要功劳,归功于4位慰安妇幸存者的极具冲击力的活生生的见证。

怀雅逊大学社会学教授关键:

慰安妇制度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耻大辱,这是一种性奴隶制度,而且也是一种极端的性别歧视和阶级压迫。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亚洲的现象。这次史维会从教育入手的做法是正确的,不仅带教师到中国,这次慰安妇幸存者的见证也有针对学生和教师。4位老人的见证十分有说服力,让人知道这不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问题,而是人类历史的教训,如果不汲取教训,今后就有机会再犯,因此议案的通过对人类和平和社会公义都有贡献。

作家盛雪:

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历史都应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尽管慰安妇的问题是发生在战争的具体情况下,但仍是一种罪恶和耻辱。日本政府没有正式道歉和赔偿的做法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本次慰安妇幸存者的作证在感性上很有冲击力也是促成议案通过的重要因素。

本次加拿大通过议案,不仅有利于促成日本采取一个负责任的做法,还具有更广泛的意义。它给世人一个警示,一件历史事件不管过去多久,任何国家的政府都应对此负责。

皇后大学中加关系研究员李家豪:

议案通过很令人振奋。从议案刚刚通过不到2个小时,日本大使馆就发出抗议来看,其对日本政府有很大的冲击。日本大使馆指,通过议案对日加关系无任何帮助,加拿大作为第三者不该插手等等。说明继美国、荷兰之后,加拿大又成为第三个国家向日本施压,令日本担心这股势头会蔓延到欧洲。

这次慰安妇幸存者活生生的见证,令人震撼,对议案的通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之前日裔人士的疯狂游说也显得苍白无力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