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5):火热的赛场

捷克佳/如果说酒吧和舞厅是寒流扫荡中的温暖场所,那么,体育赛场就可以用火热来形容。12月7日在罗杰斯中心(Rogers Centre)观看的一场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便是一例,那是水牛城比尔队(Buffalo Bills)与迈阿密海豚队(Miami Dolphins)的比赛,也是NFL常规赛季首次踏足加拿大土地。

观看那场比赛的球迷几乎令罗杰斯中心满员。后来查阅数据,可容纳5.4万的体育场有5.2万名观众到场。当日最大的遗憾是,促成NFL比赛移师多伦多的幕后推手特德-罗杰斯(Ted Rogers)几日前病逝,未能亲临现场看到这个盛况。

这场比赛的票价并不便宜,标准票的是最低价是55加元,最高295加元,VIP的票价最低的是325加元,最高的是575加元。多伦多主场比赛几个价位的平均值是183加元,约高出比尔队主场售票平均价的4倍,并打破之前新英格兰爱国者(New England Patriots)保持的最高平均票价117美元纪录,也远远超出NFL联盟的平均票价72美元。

朋友赠给的是该场比赛价位最高的VIP球票,除观看比赛外,还可以参加赛前的户外餐饮派对(VIP Tailgate Party),派对提供免费的啤酒、牛排、热狗、汉堡包,还有其他礼品。

那天真是冷得出奇,风寒效应之下,温度是零下15度。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啃完牛排再吃热狗,内夹的那根香肠立马可以吃出冰渣来。尽管天气寒冷,但显然无法阻挡热情的球迷对这一难得赛事的喜爱,兴高采烈的派对上压根就看不出一丝一毫的忧虑和迷茫。

本地有英文媒体在赛前抨击比赛票价高得离谱可笑,讽刺人们不得不抵押房屋去购票,但是,比赛现场极高的上座率反击了媒体的嘲弄。这足以向外界展示,即使是在经济步入萧条的时期,多伦多这座位居墨西哥城、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之后的北美第5大城市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仍可向高位冲击。

事实上,NFL十分看好多伦多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选择多伦多也是NFL中期规划试图将联赛推广至全球的重要一步。根据谈判和约,水牛城比尔队将在5年中以多伦多为主场进行8 场比赛,其中5场是常规赛季,3场是赛季之前的热身赛。罗杰斯电讯公司将支付比尔队7800万元,这是一个大手笔,通常比尔队主场常规赛季的测算收入是每场600万。

不单是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赛事,经查阅官方数据,目前正在举行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和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在多伦多主场的上座率也如同往年,并没有因经济寒冬发生显著性的变化。

话题再回到票价上,套用性价比的概念,如果在两张VIP球票价和一个不错的大屏幕电视之间做个选择,我们这些惯常为各类数据充当分母的人注定会为后者打勾。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1):讨要血汗钱
20081213/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2):顶级销售员
20081217/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3):冷清的理发店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4):喝闷酒跳闷舞?
20081218/加拿大经济寒冬系列(5):火热的赛场
20081207/去罗杰斯中心充了一次VIP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几个参考文献,彼此间的数据有矛盾之处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in Toronto
    http://en.wikipedia.org/wiki/NFL_in_Toronto

    As Bills head for Toronto, can Canada work as an NFL home?
    http://www.usatoday.com/sports/football/nfl/bills/2008-12-04-toronto-cover_N.htm

    Bills will soon be invading Toronto (November 24, 2008)
    http://www.the-peak.ca/article/615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