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地铁央街北线拟延至烈市 总长6.8公里设6站

明报/在多市地铁士巴丹拿线延伸至旺市中心的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后,多伦多公车局拟和约克区二度合作,将央街地铁北上延伸至烈治文山中心。

公车局官员昨日向委员会就该计划作详细报告。委员会听取报告及问了许多问题后,决定将报告押后至明年首个委员会会议讨论及作出决定。

央街北上部分总长6.8公里,设计建6站。其中2站在多伦多境内,4站在约克区内。多市的2站分别是Cummer/Drewry路和士刁路。约克区的4站分别为Clark站、Royal Orchard站、 Langstaff/Longbridge站及烈治文山中心。造价总计为24亿元。如果经费短缺,则可能考虑撤去Royal Orchard站。

按照公车局官员的设想,该计划将由多伦多市议会明年1月底的大会批准。在明年春天省府的预算中,将包括有500万元用于启动延伸线路的设计。如果一切顺利,资金如期落实,延伸工程将于2012年动工,2017年投入使用。

公车局官员称,央街线路北上的工程,如果实施成功,也会给多伦多带来好处。除了多市公车系统扩大、增加公车系统乘客等外,还有一些具体的益处,比如可以有效减少央街上在芬治路和士刁路之间运行的巴士数量;此外,北上线路中多市也有2个站,这2个新建地铁站附近的物业可能获得升值,及引发新的商机等。

该项目受到普遍支持。项目的前期规划全部由约克区负担,多市公车局未出分文。大多区交通管理机构Metrolinx将该项目列为其大多区15年交通规划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考虑央街北上项目,公车局最担心的是此举可能增加目前本已超负荷运行的央街线路的压力,令其百上加斤。不过,考虑到士巴丹拿线北上旺市中心的项目将投入使用于前,该线将有机会分流部分央街线上的乘客。此外,省府已同意给公车局拨款,让他们更新老旧的地铁信号系统,这可明显加快地铁运行的速度,等于增加运载力。这使得公车局比较安心一点。

此外,央街地铁北上后,还可能对目前同样拥挤的央街夹布鲁亚街的地铁中转站带来冲击,公车局已对此问题和相应对策,进行调查研究,明年初可见报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