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0/你所不知道的加拿大食物库

2005年2月10日22:21:2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 特约记者葛兰特、记者捷克佳报导)在加拿大这个乐善好施的国度里,富足幸福的人们没有忘记:高福利制度下还有不少人无家可归并为吃穿发愁。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在去年,重庆某大学毕业生、技术移民安柳流落多伦多街头,一度成为华裔社区的舆论焦点。在多伦多,每年冬季市府发布严寒警报,电视、广播不断地提醒公众关注露宿街头的流浪者,社工也自愿协助并安顿无家可归者至庇护所。前段时间反贫组织大闹多伦多市府,又令人们再度关注社会贫困这个积习已久的顽疾。而光顾食物库的贫困者也是其中一个主要的群体。

在大多伦多地区,每逢重大的宗教节日,各个社区的消防站、教堂、写字楼、公寓楼前,都成了人们向贫困者捐助食物的集散地。这些捐助来的食物,都通过多伦多的食物库(Food Bank)分类筛选后,最后分配到了大多伦多地区的190个不同的援助点。

据多伦多食物库有关资料显示,在大多伦多地区,2004年每月有17.5万人接受食物库紧急援助计划的帮助,每月有6.3万名儿童的家庭依赖食物库,为了能让孩子吃上饭,25%光顾食物库的人士经常挨饿。在依赖食物库家庭的孩子中,有33%每周至少一次吃不饱。

多伦多食物库研究与公共教育部负责人迈克尔.奥勒弗特(Michael Oliphant)介绍说:“17.5万人接受食物库的帮助是食物库开创以来,曾经有过的最高数字,也是一个严峻的数字。另外,食物库大约有1.3万个固定的资助者,他们每年或者每月为我们捐助资金。”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由于经济萧条导致社会援助需求的增加,救济贫困者的食物库应运而生,当时在大多伦多地区只有几间小规模的食物库,但他们缺乏统一的资源储存和分配的协调方式。经过1983年4月的机构合并,多伦多食物库运作至今已经20多年。

这个非政府的慈善机构,不仅为贫困者提供食物,同时,还进行贫困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据他们最近的调查显示,目前每年接受食物库援助的人,除了残疾人和单亲母亲之外、有很多是具有高学历、尚未找到工作的外来新移民;而按照人种来划分,亚洲人、尤其是华人,很少接受食物库的食品服务。

多伦多食物库志愿者与职员管理助理顾莉莉(Lily Gu)女士介绍说:“我们作过数字统计,接受我们援助的人,有许多残障人士和单亲母亲。在移民中,有不少是没有找到工作的、具有高等学历、移民不足十年的人。按照来源地来划分:有53%是本地人,47%是移民。移民中,大部分来自美洲、加勒比海国家和东欧等国家,亚洲人只占5%,当然,华人的比例就更少了。”

中国古代春秋时期有“不食磋来之食”的典故,华人最喜欢讲面子的,饭可以不吃,面子绝对不能丢。造成华人不愿光顾食物库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就是怕被别人、特别是华人同胞取笑,他们认为,领取免费救济食品,就像乞丐一样,是件丢脸的事。

但在食物库工作一段时间后的顾女士认为,华人的观念应该转变。“其实,华人应该这样想,在我困难的时候,我接受社会的援助,这可以保证我自己和家庭的最基本的生活。在我将来富裕了以后,我还可以捐助这里、帮助别人,这有什么感到丢脸的呢?”

多伦多食物库传媒与出版市场协调人詹姆士.豪(James Howe)说:“我可以理解,无论是华人社区、还是其他任何社区的人,第一次去食物库时,都会很犹豫,因为没有人愿意成为被援助者。这其实不仅仅是华人社区才特有的情况。任何人都不应该挨饿,如果您没有饭吃,请记住我们的存在。”

华人另外还有一个顾虑,就是:害怕在食物库领免费食品后,会在政府或者自己的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影响今后的家庭成员移民、探亲等问题。食物库表示,虽然在食物库领食品,需要验证领取者的身份和收入证明,但这些信息不会透露给包括政府在内的任何机构和个人。

顾女士说:“第一次接受食物库的援助时,我们会简单了解您的经济状况,请您带上自己的ID,但是请您放心,这仅仅是为了确认您确实需要帮助。食物库是非政府的慈善机构,我们没有任何义务,向其他组织和机构提供信息。政府也不能从我们这里获取接受捐助者得私人信息,你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在这里接受援助,不会对您的移民问题和信用造成影响。”

据多伦多食物库网站介绍,当贫困者首次求助于食物库时,需要提供个人和家庭全体成员的身份证明,家庭地址、收入和支出(包括房屋租金、水电、电话账单等)的有关资料,此后仅需要出示个人ID即可。这些个人信息每半年或一年更新一次,届时会要求再次出示上述资料。

华人光顾食物库不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里的食品很多都是西式的罐头等等,不合中国人的口味。顾女士说:“这也是我们倡导华人多多参与捐助的一个原因。华人多捐助一些华人常用的食品,就能够多帮助一些华人。我们真心希望华人同胞多多参与我们的援助项目。”

食物库获得的捐助中,80%来自各个机构,20%来自个人。通常来自各个机构的食品主要是由于库存过多,标签贴错,有效期将至或包装毁坏,如果没有食物库的接受,这些食品将被运往垃圾场销毁。

除了各种食物之外,他食物库还接受现金、信用卡等形式的资金捐助这样可以让您的捐助发挥更大的效用。迈克尔.奥勒弗特说:“我们不仅接受食物援助,同时还接受现金和信用卡。您可以通过互联网,到我们的网站dailybread.ca捐助,也可以通过电话捐助。我们更喜欢资金捐助,因为,我们可以用一元钱,购买到一磅的食品,而您到便利店购物,要用2元才能买到一磅的食物。”

在食物库, 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进行食物分类的人员,这些人中,不仅有接受食物库救济的人员,更多的,则是热心于善事的普通义工,其中也有不少是青少年的学生。不少人或许自己还没有足够的食品和资金,但捐出自己的时间作义工,也同样是一种奉献。

在食物库工作的詹姆士.豪表示,很少看到华人社区前来帮助进行食物分拣的工作。他表示,食物库鼓励所有社区、包括华人社区帮助食物库的食物分拣和捐助活动。这些工作都很重要,可以帮助食物库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库存。他同时强调说,在华人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志愿者您可以帮助他们认识食物的品种和使用方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