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困惑的新移民:自己祝福自己过个好年!

2005年2月3日22:22:1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周星复、捷克佳报导)瑞雪一定兆来丰年?金鸡确是啼开春天!岁岁年年,又一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海外华人入乡随俗,以种种不同的方式来庆祝新年。虽然没有什么隆重的形式和太过喜庆的内容,但此时此刻的心情,百般滋味上心头,莫过于来自中国的移民们!有谁能真心真意祝福我们安居乐业,有谁能处心设地关注我们不再为去留徘徊,是政府,还是中介,是社区机构,最终还是我们自己?

**政府让我们把青春赌明天

为一纸Offer,几近熬白少年头。而近日相继发表的两份研究报告又将占外来移民主体的技术移民再一次推到了浪尖峰谷。星报消息说,公共政策研究学会(IRPP)最新调查警告说,加拿大必须全力协助在海外曾受过专业训练的移民,能够在加国一展所长,否则就业不足或失业者不单对经济增长毫无贡献,反而最终会削弱公众对移民政策的支持程度。

这份报告的作者是IRPP研究员、多伦多大学教授列茨(Jeffrey Reitz)。该报告引用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拥有类似资历的加国出生和新移民之间收入的差距,已见于不同行业。报告揭示,外来移民的工作情形每况愈下。虽然拥有外国受训背景的移民学历高于本土出生的加拿大人,但专业移民寻找对口工作的时间漫长,所得的收入也远远低于土生的加拿大人。1980年,新抵埠移民的平均收入约为土生加拿大人的80%,20年后,这一数字降低到只有60%。在1980年,86.3%的男性移民有工作,本土加人为91%,在2000年,只有68.3%的新移民有工作,而本土人的比例为85.4%。

从调查的行业上看,更是同工不同酬,而且差异显著。拥有大学学位的25-54岁男性专业人才,在所列出的29个职位中,从事专业工作新移民(1990-1999年抵埠)的薪酬,除大学教师和研究助理一项外,均低于加国专业人员的水平,新移民专业人士的总体平均薪酬仅为本土生专业人士的63%。两者相差超过60%的几个职业分别为,零售业经理,金融审计师和会计师,销售、市场和广告业经理,制造业经理,金融、通讯和其他商业服务资深经理。

无怪乎该报告的作者列茨警告说,拥有海外专业技术的新移民来到加国后就业不足和失业,损害了加国潜在的经济增长能力,长远而言,可能成为加国社会安全网的负担。假如问题一直未获解决,最终会惹起国内一股强烈的反移民情绪,可能令得公众要求削减社会福利计划和其他对移民的援助措施。

另一方面,安省政府却几乎同时发表进度报告,展示致力协助每年前来安省的13万名,包括9万名拥有大学学位或专业技术的移民寻找工作的成绩,但在2004年,其实仅有4,400人能够藉着省府的资助计划一展所长。

另一份由加拿大市政联盟(FCM,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发表的有关“动态社区与社会”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全国20个城市与区域的调查中,虽然多元族裔对促进社区质素起了极大正面作用,但移民在多伦多市、温哥华市、约克区、皮尔区找工艰难,而多伦多有50%的人口是外国所生,其他三地也是40%的外来人口,许多移民不能在当地重操移民前的原专业。

**社区机构到底有多大用途?

某媒体近日开始发表系列文章称,社区机构功能应当到受质疑,所谓受到帮助的移民其实照样难以找到工作或专业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向星星生活记者称,所谓的社区首领不乏投机分子,华社协会或机构多达数百家,不少是三两人或两口子凑数开的,而一些大型的所谓专职协会,其实也主要是为集合一些人数去帮保险公司拉业务。他续称,这种素质的“社区服务”,能替移民找到工作吗?能提供有效帮助吗?他还说,可是很多协会急于打着“大多数移民”的牌子向政府要钱要物要人,还利用移民做些个人赚名谋利的生意,实在叫人寒心。

而又有谁来监督政府拨款真正用于对新移民的服务,技术移民安居就乐方面的实情到底如何,……很多这样的问题,始终未能解开。当然,有不少讲普通话大陆移民朋友称,成立了数十年或多年之久、以讲粤语为主的社区服务机构,他们确实多多少少能提供帮助的。这些机构也向媒体表示,他们有充分的数据表明,每年他们举办过多少就业辅导班、累计有多少新移民受益,他们主导的一些机构已经形成了正常运作的系统。

**自己祝福自己!

一位移民朋友向星星生活记者说,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还是自己祝福自己吧,他还坦称,他一家子常常离华人离得远远的。而报导说,在移民圈子里,有一个叫王若专,被号称“西部王”。他早就拥有全职工作,却从2003年起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开办一些就业讲座,或者通过电话、电邮等方式,把自己的教训、经验、成功等等一一传授给一无所知的同胞朋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使得很多人避免走弯路。

王若专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需要更多的同胞为此努力。确实,如果每一个已经找到专业工作的朋友,都能够怀抱一颗“帮别人就等于帮自己”的心,肯定有无数的朋友在加国的天空站起来。只有整体的力量强大起来,个人的利益才会长久、永远。

社区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祝福自己吧,至少还有我自己,所以我要抗争!祝福同胞吧,至少还有你,所以我们共同努力!而记者近期也不断接触到这样令人振奋的消息是,近日联邦与安省政府相继推出不同的语言、技能等培训就业辅导计划,就是“一助一”的计划,以协助移民尽快融入加国,重操旧业。几项计划的资金注入多达千万元,预计受益者将达数千人。有关人士认为,这些措施的推出,显示政府真正有决心处理新移民就业这个积习已久的问题。但愿每一个人都能选择自己如何安居乐业的幸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