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天鹅湖创作背景介绍

1871年,三十一岁的柴科夫斯基来到妹妹家中小住。作为好舅舅,他决定送给可爱的外甥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根据孩子们平时阅读的德国作家莫采乌斯的童话《天鹅池》(讲的是一位青年骑士怎样打败恶魔,救出了被魔法变成天鹅的少女,最后与他结婚的故事)而创作的独幕芭蕾音乐。1875年,作曲家的好友、莫斯科大剧院的艺术指导弗.别吉切夫邀请柴科夫斯基为大型舞剧剧本《天鹅湖》谱写音乐,并许诺说事成之后将付给酬金八百卢布。对于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执教,年俸仅一千五百卢布的柴科夫斯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数目。当然,除此之外,渴望能在芭蕾领域作一些大胆尝试的想法也是他接受这一委托的主要动机。

作品交出之后,柴科夫斯基渴望莫斯科大剧院能像管弦乐队对待他的交响乐一样尊重他的芭蕾总谱。可是,被委派来编导“天鹅湖”的德国人朱.列津格尔是一个十分平庸的角色。在他看来,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显得太“交响乐化”了,简直不知道怎样才能配合上这样的音乐跳舞。为了迎合女主角卡巴柯娃的口味(“天鹅湖”首演式是为了褒奖她而进行的特别演出会),他们随便地用一些以前上演过的、大家都很熟悉的曲谱去取代柴科夫斯基的原作,以博得一部分人的喜欢。

可见,1877年“天鹅湖”的首次公演是如何令所有的人,尤其使作曲家大失所望。评论家拉罗什看了演出后说道:“我从未见过大剧院的舞台上有过比这更糟的演出,服装、布景和效果也未能将舞台上的空虚掩盖分毫。没有一个芭蕾舞迷能从中获得哪怕五分钟的乐趣。”作曲家感到万分沮丧,但他仍谦逊地把演出失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音乐不好,并表示打算重新修改“天鹅湖”的音乐,但直到作曲家1893年11月突然去世,此项工作一直没有展开过。

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第一部舞剧《天鹅湖》,舞剧取材于俄罗斯民间故事《天鹅公主》和德国作家的童话《天鹅湖》。这部舞剧音乐被称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以音乐为主的完整舞剧以前是没有的。柴可夫斯基认为“舞剧音乐也是交响乐”,他强调舞剧音乐自身的发展,创造独立的舞剧音乐。柴可夫斯基的不朽名著“天鹅湖”成曲于1876年。不幸的是由于编导不具备音乐体现能力,1877年“天鹅湖”在莫斯科波修瓦剧院的初演失败了。此后,经验丰富的编导大师彼季帕和助手伊凡诺夫对“天鹅湖”的总谱进行了认真的分析。重新构思创作,在1894年为纪念作曲家逝世一周年活动中,首先上演了伊凡诺夫编排的第一幕第二场(即“湖畔”一场)。美妙的天鹅形象第一次登上了芭蕾舞台,凝聚着柴可夫斯基心血的音乐幻化为无比动人的图景出现了。

1895年1月15日,两位编导大师彼季帕和伊凡诺夫再次重新编导了“天鹅湖”,由于他们充分理解和运用了柴科夫斯基杰出的音乐语言,全剧问世又获得轰动性的成功。著名的义大利芭蕾明星皮.莱娜尼扮演了剧中的双重角色––奥洁塔和奥吉莉雅。她以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坚韧的耐久力和完备的技巧体现了编导者的意图。据载在第三幕奥吉莉雅的独舞变奏中,莱娜尼一口气做了三十二个弗韦泰(Fouetts芭蕾术语,意为挥鞭转,一腿一直像鞭子似的挥动,身子则有规律地在另一腿的支撑下旋转),这一绝技至今仍保留在“天鹅湖”的演出中。从此,“天鹅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世界芭蕾舞台,“天鹅湖”遂以芭蕾的同义词,屹立在艺术群山之巅,存留在亿万人们的记忆中。

“天鹅湖”无论从音乐,或是从芭蕾舞上看,都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古典芭蕾舞中,最受观众欢迎的一出舞剧,它不但受观众的热烈善爱,当中奥洁塔和奥吉莉雅(Odette-Odile)这个双重角色更是每个女芭蕾舞星都想尝试和挑战的戏码。它是一部可与歌剧、交响乐经典作品相媲美的旷世著作,世界各顶尖芭蕾舞团,无不将演出此剧视为一大挑战也是搬上舞台次数最多的一出。

故事大纲

奇佛雷特王子二十一岁生日时,王后希望他在隔天的庆祝舞会中挑选一位公主作为新娘。但是他却不以为意,并和朋友们到森林中捕猎天鹅。正当他要举躬射箭时,白天鹅突然变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并恐惧而哀伤地告诉王子她是奥德蒂公主,被恶魔施了法术,只能在夜晚恢复人形,但是如果有年轻男子愿意爱她,并和她结婚,便可破除魔咒。王子立即发誓要永远爱她,并邀请她参加隔天的舞会。

不料,舞会当天,恶魔却把自己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白天鹅奥德蒂。王子把黑天鹅当成了白天鹅奥德蒂,高兴地邀她一起跳舞,并宣布她将成为他的新娘。话才说完,恶魔和黑天鹅便消失了,这时王子却看到绝望的白天鹅伫立在窗口。王子发现自己受骗了,匆匆忙忙赶到湖边,却看到白天鹅跃入湖中自杀,王子也随着她跳入湖中。忠贞的爱情终于战胜恶魔,恶魔倒地而死,王子与奥德蒂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序幕—在森林里

公主在森林中散步不知不觉地走到了魔法师Rothbart的领地,Rothbart存心不轨,想把公主变成一头秃鹰。但是,因为公主出身尊贵,结果没有变做秃鹰,却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发誓爱她的话,她便能恢复人形,但如果这人一世不出现的话,那么公主就要永永远远做一只天鹅。

第一幕第一景—宫堡门外

幕启之前,序曲奏出故事的预告,用木管乐器演奏引出浪漫的主题。瞬间,浪漫的主题再次重现它丰盛和不可比拟的音量,然后是一片的沉寂。

第一幕第二景—湖畔

那是在一处森林中,林边有一个大湖.狩猎者带着弓箭,在湖畔眺望天空,希望寻找出天鹅的栖息处。忽然前面出现一只纯白色的美丽天鹅—天鹅公主。王子驾到,忽然他发现,有一个美丽的少女穿过寂静的林间,这个少女既似人又似天鹅,王子于是躲起来,去细心察看究竟。这个似人似鹅的东西,原来非常可爱动人。忽然天鹅公主看见了王子,全身惊骇得发抖,她畏缩地向后退,手臂护卫着前胸,十分美丽、柔软又显得脆弱。她准备逃,走王子却一见倾心,不让她离开,并表露自己的心意。

王子对天鹅公主非常爱怜,询问她的来历,于是天鹅公主不厌其详的述说自己的身世。王子听了,心为之一动,并立刻表明自己对公主的倾慕之情,他表示会永远爱她,誓言他对她约忠实。就在这时候,Rothbart出现在湖边,伸出魔爪要公主回到他的身边,并恐吓王子不要干涉。王子愤地要拿箭射杀Rothbart时,却被颤抖的公主制止了。

王子誓言其爱心不渝,希望天鹅公主相信他,这时所有的天鹅都恢复其少女之身,一排排地在飞舞。大家正为他们的相识而舞着,王子和公主也沉湎于爱情的深渊中。黎明渐露曙光,天鹅们归心似箭,天鹅公主也因为要离别情人而忧伤。可恶的Rothbart在湖畔向公主召唤,可怜的公主屈服了。

第二幕—城堡中的舞会

次日晚上,在城堡里为王子举行了盛大的成年舞会。音乐起处,王子和母后双双进入厅堂,宾客们皆向他们母子致敬。贵宾们纷纷向王子致贺,王子走下高台,在母亲的示意下假装去挑选妻子。忽然就在这时,全堂的视线都转向入门处,喇叭高鸣,传报有一位美少女即将入场。一个骑士带着一个美丽的少女向厅堂走来,并介绍他的女儿和母后会面。王子初以为这位美女便是在湖边邂逅的天鹅公主,不由欣然吃惊,喜出望外。殊不知原来是邪恶的魔法师Rothbart所变的把戏,他把相貌酷似天鹅公主的奥黛儿假扮成自己的女儿,为的是想破坏王子对天鹅公主的誓言。王子误入圈套,信以为真,兴高辨烈地向冷笑中的奥黛儿求婚,当然奥黛儿一口答应。突然间天地一片黑暗,人们惊呼而逃,胜利的奥黛儿和Rothbart抱腹大笑,而可怜的天鹅公主却在远处失望地哭泣。

第三幕—天鹅公主和王子殉情

天鹅们在湖边密集,1871她们忧愁地等待天鹅公主的归来,悲凄的天鹅公主回来了,而且还在哭泣着。接着痴心的王子赶来,1871一心来寻找被他冷落了的公主。他终于找到了她,1871并且乞求公主的谅解和宽恕,发誓永远相爱。天鹅公主虽然原谅了她的爱人,但由于万恶的Rothbart的毒咒,他们俩巳经没有重圆的可能,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有求死。于是,他们先后勇敢地跃入湖中。在翌日的光辉照射下,船上出现了天鹅公主和王子,他们正朝向幸福的彼岸远去!

http://www3.nccu.edu.tw/~mfchen/music/classic/swan%20lak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