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如何看懂芭蕾舞剧中的哑剧动作?

公众号/小红书:芭蕾事务研究所,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协会官方授权

“舞剧是雄辩的诗,它什么也不说,只是用手势、动作来讲解。”——波奈《音乐史》


“你们要结婚了?那我呢?”2014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吉赛尔》

芭蕾作为一门舞台艺术,孕育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盛大的宴饮娱乐活动;17世纪形成于法国宫廷。随着一代代芭蕾改革家的努力,芭蕾形成了独立的艺术形式,与歌剧、话剧等剧目形式并驾齐驱。

但与歌剧、话剧不同的是,芭蕾舞演员通过一种无声的方式传递着舞剧的情节。而舞蹈与哑剧动作就成为了舞剧最强有力的“语言”。

很多刚刚入门的芭蕾舞爱好者赞叹于芭蕾舞者的精湛舞技,但对于哑剧动作却不够了解,也难以理解其中的含义。那么小所就带你了解一下舞剧中哑剧动作的意义。

01

芭蕾诞生时就伴随着哑剧动作


《天鹅湖》第二幕“行礼”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初学者课堂

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芭蕾舞剧为《皇后的喜芭蕾》,1581年在法国宫廷上演。《皇后的喜芭蕾》与我们今天看到的芭蕾舞剧有很大的不同,更像是融合了音乐、舞蹈、诗歌朗诵、戏剧表演和杂耍艺术的 “大杂烩”。

当时的芭蕾舞仅作为中间过渡的舞蹈表演,但它已经带有一定的剧情,汲取了古希腊拟剧的表演艺术:演员用手势和动作表现一定的故事情节。


《皇后的喜芭蕾》

到了18世纪,受到启蒙主义思潮的影响,芭蕾艺术家们奉行“艺术要模仿自然”,拒绝宫廷芭蕾的华而不实。当时出现了表现现实生活、提倡芭蕾要有教育意义的“情节芭蕾”,这标志着舞蹈与歌唱、语言的真正分离。

英国舞蹈大师约翰·韦弗1717年创作的芭蕾舞剧《火星与金星的爱》彻底摒弃了芭蕾演出中的念白与歌唱成分,完全用舞蹈和哑剧动作来编舞,使芭蕾终于摆脱了语言的羁绊而成为一种完全独立的艺术形式。


《火星与金星的爱》(也有版本译为《战神与维纳斯的爱恋》)

02

来学几个经典的哑剧动作


“我在睡觉的时候听到了什么声音”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胡桃夹子》

芭蕾舞将哑剧中的经典动作“舞蹈化”,形成自己独有的哑剧动作。把每一个哑剧动作组合在一起,就有了整段的芭蕾哑剧表演。接下我们一起学习几个经典的哑剧动作吧~


动作要领:
1、手指指向自己,单手或双手的情况均有


动作要领:
1、右手做动作
2、食指伸直,其他手指稍并拢;
3、若指多人,先右手做该动作后,再左手做相同动作


动作要领:
1、手置于耳朵后侧,像是正在听什么的样子

敲门


动作要领:
1、右手在左手手掌上击打2-3次

睡觉


动作要领:
1、头枕在一侧的手臂上,闭上眼睛

醒来


动作要领:
1、像伸懒腰一样打开双臂,睁开眼睛

结婚


动作要领:
1、伸出右手两指指向左手无名指

跳舞


动作要领:
1、两手在额头上方交叉环绕


动作要领:
1、右手压左手置于心口或腹部

死亡


动作要领:
1、双手握拳,交叉伸直,拳心高度在腹部上下

等一下


动作要领:
1、右手比“1”向对话的方向伸展

基础的哑剧动作我们已经掌握了,那么接下来开始进入“进阶版”哑剧动作学习。我们选取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公主向王子讲述自己身世”的片段来实践一下!

03

白天鹅到底在跟王子说什么?


《天鹅湖》第二幕中经典的哑剧动作片段,讲述的是白天鹅告诉王子自己的身世与遭遇,以及如何能打破魔咒重新变成人。

小所贴心地准备了两版视频做对比:

1、舞台原版

2、加字幕翻译后的版本


简单的几个动作让你瞬间看懂芭蕾舞剧

短短一分钟的芭蕾舞剧片段包含了这么多信息,理解哑剧动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剧情,也能更加全面地了解芭蕾的表达方式。

下次去看芭蕾舞剧除了了解完大致的剧情,别忘了再来回顾芭蕾的哑剧动作的意义。

文 | lala

首发 | 微信订阅号芭蕾事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