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闲聊汽油:使用低等级汽油会有什么后果?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在过去,低辛烷值的汽油意味着发动机更容易发生爆震,即燃油提前燃烧,这可能会导致发动机受损。但先进的电子设备则可以通过爆震传感器(knock-sensor)来检测缸体中的微小振动并调整时间和周围的工况,以减少潜在的损坏。

**爆震传感器自行调整

汽车专家表示,如果在要求使用优质汽油的汽车中不使用该等级的汽油会导致发动机爆震,最终会降低发动机的效率。相关报告认为,轻型爆震通常不会损坏发动机,但较重的则会。

研究表明,专为高辛烷值设计的汽车可以使用较低等级的汽油,只是它的性能不佳。汽车的芯片将会检测到低等级汽油并调整性能以进行补偿。

现在大多数汽车(1997年及此后)都包含一个爆震传感器,可以检测压缩爆炸并延迟火花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爆震与撞击。虽然这有利于保护发动机免受“提前点火”爆震,但在性能更高的车辆中,火花延迟可以减少动力输出并降低行驶里程。

有专业人士通过实践认为,尽管只加普通标号汽油,汽车也一直没有遇到过任何问题。因为现代技术对燃油系统的质量和完整性的保障足够好。

购车网站Edmunds的一位资深人士Phillip Reed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所有等级的汽油通常都有大量的添加剂来保护发动机。他认为,目前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可以通过监测爆震活跃度和调节点火提前来补偿低辛烷值以避免爆震。

他并撰文建议,大多数车主可停止使用优质汽油,因为先进的电子功能可以有效地动态调整发动机,并为驾车者提供更安全的燃油等级的灵活性。

**发动机工作原理

还记得曾经学过的发动机工作原理吗?回顾一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辛烷值与爆震。典型的四冲程汽油机的工作循环由4个活塞行程组成,即进气、压缩、作功和排气。


【图:四冲程汽油机工作原理图】

进气冲程:活塞落下,将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物体,通过一个或者多个进气门注入汽缸。压缩冲程:升起的活塞将燃料和空气的混合物,同时将其压缩。作功冲程:接近压缩冲程顶点时的燃料和空气之混合物体被火花塞点燃,将活塞推下。排气冲程:活塞升起,将燃烧过的废气通过一个或者多个排气门排出气缸。

当活塞向上移动并压缩燃油/空气混合物时,火花塞快速点燃燃油,这导致活塞非常快地向下移动作功。然而,有时在压缩过程中存在“提前点火”,这会产生小的爆炸。这通常发生在具有低辛烷值燃油的高压缩比发动机时。这可能导致压缩火焰与火花塞的火焰相撞,会出现小的“砰砰”声或大的“爆震”声。


【图:爆震示意图】

不要太担心不大的砰砰声和敲缸声。专业人士建议,当汽车使用推荐标号的汽油时,如果发动机持续出现爆震,则可能需要更换到更高辛烷值的汽油。在许多情况下,换用中级或高级汽油可以消除爆震。不过,这种情况只发生在一小部分汽车上。

如果在一两次加油后继续爆震,则发动机可能需要进行调整或其他修复,其后再回到可保持发动机运转而不会爆震的低辛烷值汽油。偶尔的爆震不会伤害发动机,也并不意味着需要更高的辛烷值,但是严重的或持续爆震会导致发动机损坏。

除非汽车的用户手册要求是“必须”而不是“推荐”,否则不要将钱花在高辛烷值汽油上。任何说过优质汽油会给你带来更多里程或动力的那些人都生活在梦幻中。高辛烷值汽油实际上只是对高压缩比发动机的保护。

有人认为,更高辛烷值的汽油会更好地清洁发动机,实际上并非如此。虽然优质汽油可能含有更多的清洁剂,但高辛烷值汽油在防止发动机形成与移除积碳,或清洁汽车发动机时不会超过普通辛烷值汽油。辛烷在燃料的压缩和爆炸过程中主要作用是减缓并控制燃料的爆炸。

因为按规定,所有品牌所有辛烷值的汽油都含有发动机清洁添加剂,以防止在汽车的预期寿命期间发动机积聚有害的沉积物。换句话说,普通汽油含有足够的清洁剂以保持发动机清洁。如果发动机积碳明显需要清洁,可选择市场上许多效果不错的清洁添加剂品牌即可。

专题:闲聊汽油系列文章

闲聊汽油:普通汽油和优质汽油有什么区别
闲聊汽油:汽油标号与油品质量是否有关
闲聊汽油:车主手册对汽油的推荐与必需
闲聊汽油:高标准的“顶级汽油”是否物有所值
闲聊汽油:发动机压缩比与汽油标号
闲聊汽油:使用低等级汽油会有什么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