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加拿大《环球邮报》:中国古董来路引争议

新华网消息: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几十年来,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一直收藏着世界顶级的中国古董。从玉器到陶器,从寺庙壁画到青铜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藏品令人叹为观止。不过,一本新书暗示,位于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大多数珍宝都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从中国非法走私到加拿大的。

由中国学者董林夫所著、多伦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跨文化与信仰》一书称,这些古董是由一位名叫怀履光的加拿大传教士偷偷带出中国的。书中写道,这位圣公会主教有时将古董装进其他传教士的行李中以免被发现,有时通过不大可能受到检查的偏僻火车站偷运古董。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因内战而动荡不安,外国博物馆趁机搜罗大量中国古代珍宝,从而收集起数量惊人的藏品,许多中国人对此感到愤怒。

本月,中国媒体抨击另一座加拿大博物馆展出从中国古代墓穴中盗走的近500件古董,争议再次爆发。中国各家报纸和网站纷纷表示,维多利亚艺术馆的展览是”不道德的”,”是在煽动非法走私”。

尽管中国政府从未正式要求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归还文物,但怀履光主教常常遭到评论人士的声讨,要求将他的藏品物归原主。一些报纸还谴责他掠夺中国的珍宝。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负责藏品和研究的副主任马克·恩斯特龙在回复该报提问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怀履光主教知道1930年通过了有关出口的法律,但不肯定这部法律是否或者何时会生效,以及这部法律对文物出口有何影响。”

恩斯特龙在邮件中写道,怀履光主教在1930年之后带出中国的许多文物都曾在上海和加拿大的海关申报,并通过了当地海关官员的检查。
 
董林夫在书中写道,作为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在中国的主要文物收集者,怀履光主教对于当时通过的新法颇为不满。他想方设法逃避法律限制,继续收集古董,尽管他清楚这些古董是通过非法渠道搞到的,随后将之运往多伦多。

1924年,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同意让当时在河南省的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主教担任该博物馆在中国的采购代理。此后1 0年间,怀履光积极搜集,试图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国艺术和古代文物藏品。他于1934年返回加拿大,成为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远东展厅的首位负责人,后于1960年去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