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赖昌星庭上寡言 神情轻松

-赖昌星庭上寡言 神情轻松
-内幕太深:赖昌星控罪只限走私不涉行贿 北京早已定结果
-“赖昌星先生建”匾额依旧高挂 乡里不愿多谈“阿肥星”
-赖家昔日红楼今犹在 只是朱颜改
-赖昌星案将一连三天开庭审理 有加拿大人员到场旁听庭审
-赖昌星案开审 涉案14人判死 旁听席花费800万美元重装
-赖昌星案庭审,故乡欲集体声援 大批公安封村


赖昌星庭上寡言 神情轻松
亲友:或面临终身监禁

星岛日报/中国厦门远华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被控走私和行贿案件,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或一连审理3天。据报道,官方虽说“公开审理”,实为闭门审讯,当局只准许特定人士进庭旁听;香港有报道指赖昌星前妻和两子女都到庭听审。此外,庭上赖昌星给戴上手铐及脚镣,比照重刑犯由两个警察带上法庭。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指出,本案是公开审理,公诉人和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群众、政府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参加了旁听。而赖昌星的部分亲友,也申请参加了旁听。而除了指定的四家官方传媒,其他媒体一概不获准进庭。

香港媒体报道,本案实为闭门审理,厦门媒体早接获通知不能前往采访;当局只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四家中央级媒体采访。庭审过程也没有公开,当局仅批准赖昌星3位家属即前妻曾明娜、儿子赖俊健及女儿赖珍珍旁听,而他们拒绝就此事作出评论。

报道透露,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处表示,赖案周五早上9时开始一审,整个庭审持续了3个半小时,约中午12时半结束。首天庭审没有涉及举证,可能一连审理三天。有现场人士表示,赖昌星在庭上寡言,神情表现轻松,主要由官派律师杨晓虹代答。

料连审三天不会立即宣判

报道称,赖家无力承担律师费,由当局指派律师作辩护。本报日前率先独家报道北京市朝阳律师事务所杨晓虹,担任赖的辩护律师。加国联邦外交部也向本报证实,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派员到法院旁听,但依据对中方承诺,不发表评论。

据悉,因远华案内幕太深,当局只准辩方就公诉范围作辩,不准涉及未经法院判决的涉案人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网公示,也只列“被告人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未列举此前控方公布的“行贿罪”,显示当局对这一部分审理仍存顾虑,担心被告在庭上爆内幕,造成影响。此或为当局“闭门审理、拒绝公开”原因之一。

有亲友就指出,赖昌星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结果早已由北京定好,“厦门法院只是走过场”。

也有律师表示,走私和行贿两项罪名最高量刑是终身监禁,但赖昌星很有可能判10年以上、20年以下监禁。也有学者认为,赖昌星甚至可获轻判8至10年。

闭门审理拒绝公开

报道指出,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于2012年2月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赖昌星犯罪集团犯有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赖昌星是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向赖昌星送达起诉书,并告知诉讼权利和义务,通知其律师会见和查阅全案卷宗。

起诉书指控,赖昌星为厦门远华公司负责人,自1996年起,利用行贿、插股等方式,诱惑海关关员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共同参与走私犯罪,直到1999年,远华集团共走私成品油、化工原料、香烟、汽车、成品油等林林总总的产品,总额达530亿元人民币,均以虚报货物名称或根本不报关方式逃漏税。

由于赖案影响大,当时导致福建省3个省级官员、8个厅级官员以及前公安部副部长等人落马,官场震动,号称大陆建政以来第一大走私案。赖昌星犯罪所得建造的别墅“红楼”、行贿官员的虎皮,也列为大陆反贪腐教育的反面教材。赖昌星在1999年经由香港逃往加拿大,躲了12年,还曾以政治庇护名义要求加国不要遣返。最终在2011年7月中遣返中国。

内幕太深:赖昌星控罪只限走私不涉行贿 北京早已定结果

苹果日报/被誉为“世纪大案”的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昨在厦门出庭受审。当局只准赖家三名亲人旁听,媒体只有四家由北京去的中央级喉舌采访。由于赖家无力负担律师费并明白“请也白请”,当局指派北京一名刚满 30岁的公益女律师为赖辩护。有赖氏亲友指,赖很可能要面临终身监禁,结果早由北京定好,厦门只是走过场!

此案昨上午九时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官方新华社称,案件是公开审理,又称已充份保障赖及其律师的诉讼权利,赖的部份亲友也参加了旁听。但据海外媒体透露,本案实为闭门审理,厦门媒体早已接获通知不能前往采访;当局只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四家中央级媒体采访。

法庭可容纳百人旁听,但昨日获准旁听的只有赖的前妻曾明娜及两名子女,其他所有申请旁听的赖氏亲友全被拒门外;旁听者绝大部份是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曾参与调查远华案的公安、检察和法院工作人员。《苹果》记者昨日致电有份旁听的赖昌星儿子赖俊健、女儿赖珍珍,他们均拒绝回应任何问题。

据悉,为赖辩护的杨晓虹律师年仅 30出头,是北京一家公益律师事务所律师。消息指,赖及家人很清楚,赖的命运完全取决于北京,厦门开庭只是走过场,加上赖家声言现已家徒四壁,无力雇请大牌律师辩护,惟有“接受并认可”当局指定这名年轻的女律师作辩。有赖的亲友指,虽然北京已应允不判死刑,但赖很可能要面临终身监禁,“结果早就定好,谁辩都没用。”

据悉,因远华案内幕太深,当局只准辩方就公诉的范围作辩,不准涉及未经法院判决的涉案人士。厦门法院网公示,亦只列“被告人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未列举此前控方公布的“行贿罪”,显示当局对此部份审理仍存顾虑,担心赖在庭上口没遮拦,乱爆内幕,造成影响,此或为当局“闭门审理、拒绝公开”的原因之一。

2001年当局宣告远华案审结时曾透露,本案共有 600多人被审查, 160名官员下台, 30多人是处、厅、部级官员,除部份被判刑,仍有不少被指涉案者未被追究。赖昌星流亡加国时曾爆料指,他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大秘贾廷安;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身边人等,均有私交;中共军方不少高级将领,亦是他的座上客。本案昨日未有宣判。据悉本案将连审三日,加拿大驻华使馆派官员旁听。

远华走私案事件簿

. 1999年 4月 20日,在时任总理朱镕基指示下,中共成立专案组调查厦门远华走私案,简称“ 420专案”

. 1999年 8月,持香港特区护照的赖昌星携全家逃往加拿大并申请难民身份;中国公安部通缉赖

. 2000年 2月, 420专案组进驻厦门查案, 600多人被审查,包括大批官员;当局指案涉 830亿元人民币

. 2000年 8月,远华案陆续开审, 300多人被追究刑事,其中 14人判死刑(含缓期), 13人判终身监禁

. 2001年 3月,朱镕基在全国两会称,将赖引渡回国“机会很大”;并指赖“死三次都不够”

. 2005年,加拿大联邦上诉法院驳回赖所有上诉理由,遣返机会大增;赖氏夫妇离婚

. 2006年,港府宣布取消赖昌星香港居民身份;中国政府应允若赖回国受审不判死刑

. 2009年 5月,赖前妻曾明娜带女儿回国获当局安置住厦门

. 2011年 7月 23日,赖昌星被加国警方遣返回国,关押在北京

. 2012年 2月 13日,厦门市检察院以走私、行贿罪起诉赖昌星

. 2012年 4月 6日,赖昌星在厦门第一中级法院开审

“赖昌星先生建”匾额依旧高挂 乡里不愿多谈“阿肥星”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黄瑶锳 泉州报道) 赖昌星首次在厦门受审,其在晋江烧厝的家乡人反应平静。在村老人活动中心,一位正在看别人打麻将的阿伯告诉记者,他之前知道“阿肥星”今天要受审。村里有些人可能去厦门旁听了。

捐建老年中心

行善牌匾高悬

阿伯口中的“阿肥星”就是赖昌星。他告诉记者,现在老家只有“阿肥星”的一个嫂子偶尔回家住,但她平时都在香港。记者辗转找到赖昌星嫂子的住处,可是大门紧闭,记者敲了很久门,始终无人应答。

这个距离晋江市区不远的小村庄至今还随处可见赖昌星的印记。烧厝村老年活动中心的门口还高挂“赖昌星先生建”的牌匾,据了解,活动中心从1996年建到现在没有翻修过,房子现在看起来依旧气派,里面聚集着二三十个搓麻将、打牌的村民。这些村民多不愿意说起赖昌星的任何信息。有的村民甚至很警惕问记者,“你们问这些做什么,有什么企图”。

赖昌星的祖屋,是一幢由平房、两层楼的小洋房围起来的小院子,糅合南洋风格,干净的院里晾晒着衣服,里面仅有一户租户。女租户并不清楚这房子的房东是谁,她说这是老公的老板租给他们住的,平时房租都是交给附近一个开小卖部的村民。

赖家昔日红楼今犹在 只是朱颜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叶臻瑜 厦门报道)赖昌星当年用于“俘虏”各级官员的厦门远华“红楼”在案发后即被查封,后曾短暂作为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之后又一度封闭,如今已经被厦门市总工会接管。

这座建于1996年9月的7层小楼,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的光华路2号,由于红顶、红瓦、红墙而被称作“红楼”。2004年,“红楼”由厦门市政府出资购买,由市总工会管理使用。

“红楼里面设施都拆掉了。”负责访客登记的大楼保安说,“已经改为办公,不接受参观,只开放到二层,二层以上必须进行访客登记。”

总工会接管 中移动租用

记者看到,现在“红楼”1至6楼已被中移动福建厦门分公司湖里营销中心租下,外墙悬挂广告条幅和LED灯箱。原本“红楼”内设的餐厅、桑拿房、卡拉OK厅、总统套房均被改造。而原最高层赖昌星办公室则成为厦门市开发区工会工委会的办公室。“红楼”另一侧,也就是当年的白楼,则改造为厦门市总工会进城务工人员服务中心。

据说,赖昌星当年有个梦想,是在厦门嘉禾路吕岭路路口建设厦门第一高楼、88层“远华国际中心”,随着赖的逃走曾经留下一个巨大的水坑,曾被外界戏称“远华大坑”。

2002年7月,厦门市中级法院首次公开拍卖原远华集团所属大宗涉案资产,拍卖项目为“远华国际大厦”,因无人参加竞价而流拍。其后几年,这座大厦的拍卖一直不顺利。最终被一家名为福隆的港资房地产公司以3.36亿元的价格购下,后建设成30多层住宅楼,并于2008年开盘以“福隆国际”命名。

赖昌星案将一连三天开庭审理 有加拿大人员到场旁听庭审

凤凰卫视/凤凰卫视4月6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赖昌星案庭审过程漫长各界高度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相关消息我们立刻连线本台特派厦门采访的记者李波,李波你好。

李波:你好杨娟。

杨娟:我知道你现在就在厦门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外面,能我们告诉我们赖昌星案的审理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你在现场掌握到什么最新消息?

李波:好的,据我们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的消息是,在接下来的两天,赖昌星案件的开庭设立还将继续,在每天的早上9点钟,可能这个庭审过程还要继续。我们从今天了解的情况是,今天早上9点钟赖昌星案的一审,是在厦门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整个庭审的过程持续了3个半小时,到中午的12点半左右才结束。而在这个庭审过程中没有涉及到举证的构成,所以这个庭审的过程我们相信还是很漫长的过程。

同时有部分的厦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一些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赖昌星的家属,同时还有加拿大方面的人员旁听了这次的庭审。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整个庭审过程还有很多的媒体相当关注,而且厦门市也在人民法院的西则,开通了一个专门的区域,用于记者的拍摄。

而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天有很多的市民前来,到法院外面来想看一看赖昌星本人是什么样子,想了解一下庭审的过程到底是怎么样的,但是因为只有部分的群众得到了允许可以进去旁听,所以很多民众还是在门外了解到相关的情况。

他们告诉我说,今天早上在赖昌星开庭之前,部分街道受到了交通的管制,很多的武装警察和公安在现场维持秩序。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在接下来就是在明天的早晨,周六早晨和周日早晨,庭审还将依然继续。

赖昌星案开审 涉案14人判死 旁听席花费800万美元重装

多维新闻/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涉案主犯赖昌星被控走私罪案件,定于北京时间6日上午9时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前,中方曾经向加拿大方面保证,不会对赖昌星判处死刑。

综合媒体4月6日报道,本次庭审过程不会公开,并已通知厦门当地传媒记者不得进场,但据知有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在内的4家媒体获准从北京派记者前往旁听。

5日,厦门市中院门口的滚动信息栏内并没有相关的开庭信息,没有见到媒体蹲守。厦门法院网上,案号(2012)刑初字第26号为“被告人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货品罪”,承办部门为刑二庭等信息,开庭信息一栏空白。此前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公布赖昌星涉嫌的行贿罪,此次公诉的案由中并未列举。

旁听席800万元重装

曾代表赖昌星的加拿大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日前表示,他是最近才与赖昌星家人通电话,对方表示已聘请中国内地的律师为赖昌星辩护,但不确定是否公开审讯,以及加拿大外交部届时是否派人旁听。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案开庭所用的法庭,已根据与加拿大方面协议中的旁听需要进行特殊旁听席装修改动,据称花费800万元(1美元约合6.3035元人民币)。

据了解,赖昌星有家族心脏病史并伴有糖尿病,去年7月被遣返回国前病情就已较严重,回国后关押在北京期间,也一直进行特殊医疗护理。直到3月28日被押往厦门。

走私逃税逾800亿元

从1999年经香港潜逃加拿大到去年被遣返回国,赖昌星逃亡已经长达12年。此前他以厦门为据点,用远华公司名义采取进口货物不报关、伪报贸易性质、伪报货物品名等手法,从事走私犯罪5年,走私货物总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额人民币300亿元。他曾居于加拿大温哥华10年,期间数次申请加拿大的难民,经过加拿大司法审核都未通过难民申请标准,于2011年7月22日下午从温哥华国际机场遣返回北京,并于7月23日下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中国公安机关逮捕。

赖昌星十分善于用金钱、美色等拉拢相关部门人员,为其走私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和庇护。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因远华案落马,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厅级干部8人,厦门海关原关长杨前线等14人被判处死刑。

不过,中方曾经向加方保证,赖昌星不会受酷刑虐待和处死。

赖昌星案庭审,故乡欲集体声援 大批公安封村

明报记者 李泉 余俊亮 晋江直击/赖昌星案庭审昨进入第二日,在他的故乡晋江烧庴村,村民原本打算集体往厦门中级法院声援赖昌星,但遭当局阻止,由于担心引发骚乱,大批公安在前日和昨日上午“封村”,把守出村的各主要路口,出村者都要受到盘问。公安并派人向村民喊话,禁止村民前往厦门中院。

烧庴村的赖昌星故居目前由其弟赖昌图打理,赖昌图把赖家大院一半租给来自湖南的叶先生一家,租金每年4000元人民币。虽然赖昌图对外称生活陷入困境,但叶先生则表示,一年4000元的租金房东根本就看不上,因为他的房子太多了,就连收租都不亲自来收。

烧庴村的村民都知道赖昌星在厦门受审的消息,虽然相隔十多年,但村里的老人仍记得赖昌星对他们的恩惠,包括捐钱建中小学校、逢年过节向老人派利市。村口“烧庴”牌坊上更标明“旅港赖昌星先生捐建”字样,从牌坊入村的水泥路也是赖出资修建。有晋江的士司机也称,赖昌星走私汽油并非无好处,“赖昌星在的时候,油价1.7元一升,现在都8元了!”当地人忆述,赖昌星父亲过身时,全村人都来送行,可见赖家在乡亲心目中的地位。

在赖捐建的老人中心内,有老人透露,村里人原本都要到厦门中级法院去声援,不过政府不让去。“我们都准备好了,全村人一起去厦门,但在出发前一天,公安局派人来,叫大家不要去,说是担心引起混乱。”不过第二天还是有村民出去,但很快发现村子周围竟然都是警察,而各个外出的路口,亦都有特警把守,出村者都要受盘问“去哪里?做什么?”记者昨日下午入村时,“封村”措施已经解除。

厦门中级人民法院昨日上午则进行第二日庭审,检方搬出一大箱的证物进入法庭,庭审和首日一样持续3个小时,到12时结束。法院工作人员不愿透露开庭要到何时结束,只是称由于“案件重大”,肯定不会很快结束,相信今日还将会开庭一日,但不会即时宣判。

有厦门当地人士表示,当局对赖已经是仁至义尽,许多涉案的人员已经被判死刑,赖作为首犯,不用判死,赖家人应该是无话可说了。不过对于赖昌星对厦门造成的影响,有关人士指是十分严重的,“当时厦门改革开放多年的成果差一点被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