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赖昌星受审 部分家属旁听 加外交人员听审

-赖昌星受审 部分家属旁听 加外交人员听审
-“地下关长”牵动高层权斗
-闭门审讯 前妻家无异常
-赖昌星案厦门法院开审


赖昌星受审 部分家属旁听 加外交人员听审

星岛日报记者 徐嘉铭/联邦外交部证实,加拿大驻华使馆人员本月6日旁听赖昌星在厦门的审讯过程。中国官方媒体指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群众、国家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参加了旁听。赖昌星的部分亲友也申请参加了旁听。

法院人员对本报表示,预料6日不会立即宣判。

不过,据悉厦门市公众大多不知道赖昌星案开审的消息。

中国厦门远华案涉案主犯赖昌星被控走私和行贿罪名案件周四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联邦外交部发言人维伦纽夫(Jean-Bruno Villeneuve)周四以电邮方式回覆《星岛日报》记者查询时表示∶“根据中国向加拿大提供的保证,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官员们会在厦门旁听赖昌星的审讯。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不能发表评论。”

据新华网4月6日报道,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6日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报道指,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2月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赖昌星犯罪集团犯有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赖昌星是犯罪集团首要分子。

人民币800万元旁装修听席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及时向赖昌星送达了起诉书,并向其告知诉讼权利和义务,通知其律师会见和查阅全案卷宗,充分保障赖昌星及其律师的诉讼权利。经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6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群众、国家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参加了旁听。赖昌星的部分亲友也申请参加了旁听。

此外,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周五的庭审过程不公开,厦门媒体已接获记者不得进场的通知,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在内的4家媒体,获准从北京派记者前往旁听。而在厦门法院官网,只能查到案号(2012)厦刑初字第26号案,“被告人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承办人为刑二庭黄冬阳,没有其他进一步开庭资讯。

有知情人士透露,本案开庭所用的法庭已根据与加拿大方面协议中的旁听需要进行特殊旁听席装修改动,据称花费人民币800万元。

据悉,北京市朝阳律师事务所杨晓虹将担任赖昌星的辩护律师。

由于赖昌星有家族心脏病史并伴有糖尿病,去年遣返回中国前病情就比较严重,一度接受特殊医疗护理,直到3月28日被押往厦门。如今该案即将开庭,显示赖昌星的身体状况已经稳定。根据厦门市检察院提出的起诉书,赖昌星被控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

北京承诺免死

中国政府曾经向加拿大方面保证,赖昌星不会受虐待和处死,但马塔斯担心赖昌星在中国的律师或会按当局指示办事,并不是赖本人的意愿。但他相信,中国不会在国际社会面前背信食言,否则以后难以说服其他国家把罪犯引渡回中国。

远华走私案涉及走私货物总值人民币530亿元、逃税300亿元。1999年8月走私案曝光,赖昌星偕曾明娜和子女持香港特区护照,以旅游签证进入加拿大。随后的10多年,赖昌星不断向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

在中国政府多番保证不会处决赖昌星后,去年7月23日,加方最终把赖昌星遣返北京。

“地下关长”牵动高层权斗

星岛日报/赖昌星在经营远华集团时曾打通多个政府部门,由于后台硬,他明码标价对外“承包”走私通关业务,一些公司要走私成品油,甚至必须向赖昌星申请“指标”,赖在事成后向对方收取70%的“抽成”。私底下,人们把远华称做厦门的“第二海关”,把赖昌星称做“地下关长”。而这位“地下关长”,如今成为了中共高层斗争中的一张底牌。

赖昌星十分善于用金钱、美色等拉拢相关部门人员,为其走私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和庇护。此前,一批官员已因远华案落马,其中省部级官员3人、厅级官员8人,厦门海关原关长杨前线等14人被判处死刑。

此前,中央社报道指,分析认为,在赖昌星被引渡回中国时,中国政府不仅答应加拿大官员可以定期探视,还可以参加对赖昌星的聆讯,这说明赖昌星在中共高层斗争中有很大份量。

由于中国政府承诺对赖昌星免死,因此此案目前的唯一变数是,该案在审查期间是否会会牵出其他中共重量级人物。

闭门审讯 前妻家无异常

星岛日报/本报获悉,厦门当地传媒接到中宣部通知,不准自行报道赖昌星相关新闻。

而厦门市检察院也明确表示,远华案属闭门审讯,开审当天记者禁止进入法庭。

自去年7月赖昌星被遣返回中国以来,红果各家媒体即接获通知,有关赖昌星相关新闻一律以新华社发出的新闻稿为准,不能自行采访。因此,在上月底赖昌星从北京押解到厦门,当地传媒都未有报道。消息来源称,中宣部下令后,他们即不再追踪相关新闻,包括赴看守所采访,但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民众不是很注意赖昌星的消息,或许是因传媒缺乏报道的原因。

据悉赖昌星前妻曾明娜所住的厦门市曾厝垵某小区,在上月底本月初,并未见有何异常之处,居民也无关于赖昌星的谈论。

曾明娜2009年带着女儿赖真真回国后,一直住在厦门。目前,大儿子赖俊健正在香港和内地发展,小儿子赖明明则去了上海。

赖昌星案厦门法院开审

明报/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嫌犯赖昌星涉走私、行贿犯罪一案,周五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2月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赖昌星犯罪集团犯有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赖昌星是犯罪集团首脑。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向赖昌星送达了起诉书,并向其告知诉讼权利和义务,通知其律师会见和查阅全案卷宗,充分保障赖昌星及其律师的诉讼权利。

4媒体记者赖亲友准旁听

厦门媒体已接获记者不得进场的通知,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在内的4家媒体,获准从北京派记者前往旁听。

经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周五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部分群众、国家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参加了旁听。赖昌星的部分亲友也申请参加了旁听。

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疑犯赖昌星于2011年7月23日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国。

厦门海关缉私局依法对其执行逮捕。海关缉私部门和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依法对其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犯罪开展侦查。

经查证,1996年至1999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香烟、汽车、成品油、植物油、化工原料、各种设备及其他货物,赖昌星本人或指使、授意他人向数十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涉案金额巨大。赖昌星本人及其他犯罪集团骨干成员对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赖昌星曾以厦门为据点,利用远华公司名义,采取进口货物不报关、伪报货品名称等方法走私5年,走私汽车、成品油、香烟等货物总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额人民币300亿元。由于涉案金额庞大,被称为“中国第一经济大案”。

远华案爆发后,赖昌星于1999年经香港逃到加拿大,直到去年才被遣送回中国大陆,在加拿大长达12年。